《派遣員的品格2》第3話 (7.0分)


Share


劇集用了相當多篇幅描寫春子如何重現那美味的咖哩,這部分的詳細程度讓人覺得在看美食劇。隨後是帶出原本做咖哩的牟田吉男(六角精兒)過去多年對咖哩的專注和用心。表面地看,他過去廿多年一直以無人能想像的辛苦及勞力,製作出美味的咖哩,換來是微薄至極的薪酬和連派遣都及不上的臨時職員地位,的確讓人感受到日本職人之魂。

但想深一層,這個設定其實有很大問題,日本職人的專注用心,其實不是沒條件的,有些是為了自己的生意和名聲,有些是為了跟隨名師學習,也有些是為了報那些年的知遇之恩,所以回報再少也能忍受。問題是牟田這角色完全看不到這些條件。

他說過「喜歡食堂喜歡看到客人滿足的表情」,關鍵是這世界不是只有一家食堂和這些客人。他在故事最後選擇自己開業,選擇不接受S&F的回流邀請,證明他並對S&F食堂及員工並沒有特別感情,他亦有能力不靠那食堂而滿足客人,那為何他要默默忍受廿多年的不公平待遇?拜託,日本的職人之魂並沒有廉價到要連自尊都要付出。

春子在牟田的協助下終於做出原本的咖哩,並以此為本向社長進行大反擊,不過這個逆轉並沒有怎樣大快人心,一來她的理由就是上文提及牟田那些不合理的犧牲,二來社長對於把做咖哩的人辭掉完全不知情,既然他不是兇手,就很難痛快起來,只讓我想到他手下那些馬屁精真的很廢,明知社長那麼喜歡吃那咖哩,怎會隨便炒掉做咖哩的那個人?找死嗎?

最後是美味咖哩重現,由770円大幅加價到1200円,但仍然吸引大量人蜂擁光顧,因為美味,所以大眾就忘記了之前打工恐襲的炎上事件,零售商也重開合作關係,皆大歡喜…….我真的想直接向編劇中園美保發問:你是否TMD不懂網絡炎上是什麼就學人去寫?這世界哪有用這種方法及這樣輕鬆就能解決的炎上?

說回本集的主題「打工恐襲」,的確是近期日本職場的一大熱話,我過去有報導過すき家及大戶屋這兩家知名連鎖店出現的炎上(詳見下方連結),所以對此有一定的認識。我以為這集會把這部分搬到劇情,但事實上無論是拍攝者還是恐襲者皆只是不小心,完全沒有破壞的想法,看到最後,有點「掛羊頭賣狗肉」的感覺呢。

另外,其實這一集和派遣差不多毫無關係,因為牟田根本就不是派遣。個人覺得這集錯漏百出,只是靠「網絡炎上」及「職人之魂」的糖衣包裝來讓部分觀眾投入而已,說是《派遣員的品格》系列中最差的單元也不為過,且看這個男人回歸後,情況能否好轉。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11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