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女神~拉麵食遊記》第2話 (8.0分)


Share


帶出現實拉麵界的一大課題:在男性限定形象中拉麵如何吸引女性客人?不似拉麵店反而似咖啡廳的裝潢和出品原來只對了一半,最重要是掌握女性內心真正的需要,從而以我最愛的沾麵決勝負,讓我十分認同及佩服!同時分享我吃過最適合女性的拉麵,意外地是素食?


劇 名:行列の女神~らーめん才遊記~
電視台:東京電視台 TX
首 播:2020年4月20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10時

原 作:久部綠郎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星護
監 製:淺野太、中川順平、倉地雄大、黑澤淳、雫石瑞穗

音 樂:佐橋俊彥
主題歌:THEイナズマ戦隊「WABISABIの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芹澤達美 — 鈴木京香 主演
汐見柚鳥 — 黑島結菜
夏川彩 — 高橋瑪莉潤
白坂隼人 — 小關裕太
須田正史 — 前野朋哉
河上堅吾 — 杉本哲太
難波倫子 — 松井玲奈
福花康男 — 夙川與務
有栖涼 — 石塚英彥
橋爪陽子 — 高畑淳子
汐見亮二 — 利重剛
雅代 — 枝元萌


第1集劇評已經和大家談過關於觀看此劇和劇評的一些特點,不打算完全重覆,所以在此只列出一些要點,讓大家更了解。

1. 這是一部商業劇,不是美食劇,不要當作《孤獨的美食家》看
2. 劇集核心是拉麵店的經營方式及人氣手法,需要對拉麵界有一定認識和興趣才能投入
3. 劇評不會談太多劇集基本的故事和角色,會盡量集中於(2)的內容


首集介紹了一眾主要角色後,第二集就讓他們很快進入狀態。汐見柚鳥(黑島結菜)美其名是什麼都不怕勇往直前,實際上只是完全無視空氣和別人感受的麻煩人,一點都不討喜,不過因為這劇走誇張的舞台劇風,所以尚能包容她的亂來,不需太在意。

主要配角總有屬於她的主線劇情,從中帶出其過去,今集就是兩大主角後排位最高的夏川彩(高橋瑪莉潤),一個不斷努力希望得到社長芹澤達美(鈴木京香)認可的認真員工,她討厭亂來的柚鳥我很明白,因為這方面我的想法和她一樣(笑)

今集要拯救的拉麵店很有特色,對一般日劇迷來說,最吸引是淺利陽介當店主吧,雖然他不算很紅,但演過《CODE BLUE》系列總有一定知名度。

他的拉麵店面對的問題及解決方法,正是現時日本拉麵界的重要課題:如何得到女性顧客。相信就算不愛吃拉麵的朋友,都會知道傳統拉麵店對女性並不友善,女性一個走進去吃會被客人甚至店主投以奇怪的目光,因為社會約定俗成是拉麵店的環境只適合男性。

不過這情況近年有很大的改變,主要原因是拉麵界的競爭日漸激烈,現時日本有數萬家拉麵店,要用傳統方式突圍而出,面對的是數十年經驗和人氣絕頂的品牌,實在很難從他們手中搶到客人,但佔人口一半的「女性」卻是尚待開發的市場,於是不少拉麵店開始以女性為目標,因為某程度上是成功的捷徑。

我最初對這點有認知,是N年前首次光顧東京超人氣的「麵屋一燈」,首先其雞湯底十分柔和,同行女性也覺得美味,最大印象是吃完拉麵後店家送的冰淇淋,竟然是女性客人限定!這「性別歧視」讓我深有感受,於是開始研究一燈的歷史,從中漸漸了解其成功之處正是「吸納女性客人」,某程度上一燈的冰淇淋就是我拉麵知識的啟蒙者之一呢!

一燈是以傳統拉麵店格局,加上微細的改變來吸引女性客人,但之後漸漸出現徹底迎合女性的店,現實中我光顧過的在文末再談,這裡先說劇中的拉麵店。開在以太太及家庭客為主的地區,因為上文提及的拉麵店男性限定形象,一般形式很難吸引她們光顧,只有改裝到「不似拉麵店」才是活路,劇中夏川就是看準這點。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48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