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Knife》第2話 (7.5分)


Share


幸而這劇走一集兩主線的套路,另一主線是一開始就跳樓的桑原和子(濱田麻里),西郡這位孤高天才只想取得救人實績,不想救這個多次自殺的人,雖然作為醫生是失德,但可以理解,的確過去很多醫療劇也有探討過是否應該盡力救自殺病人。

西郡對和子說「三樓跳下去是死不了的」,和子也訴說因為醫生無法去除她的疼痛而討厭他們,讓我一度以為這條線是玩醫生患者的衝突,幸而很快就轉跑道,因為西郡認真研究和子的病歷,發現她的疼痛以至自殺,可能和某種腦瘤有關。

這個轉折很不錯,因為劇情有舖排西郡是個手術狂,目標就是為奇難雜症開刀贏得經驗和成就感,發現多家醫院的醫生都無法查出的病因,對他來說是強大的挑戰,因此他由不想管自殺患者到想主動為她做手術,改變得有理由有道理。

本來西郡的能力足以應付手術,但因為深山的無心快語,勾起西郡過去的回憶,手又再抖起來,引發患者腦內出血,製造一點驚險場面。不過此劇始終不是以手術場面為主打,深山出手後很快就解決,讓觀眾留下最深印象的,應該是西郡身上有計時炸彈這一點。

和子這支線對觀眾來說投入程度高得多,因為疼痛人人都試過,就算不像她那樣被痛楚折磨多年,也可以理解她的痛苦。然後是醫生找不到病因而說是心理作用,相信部分觀眾也試過,包括我。專家不相信自己而沒有出路的那份無助,亦是很容易就有共鳴感。

雖然她是因為一個手術狂而非關心患者的醫生而得救,但臉部多年的痛楚讓她無法化妝喝水,就此消失也是令人高興的。加上深山主動借出化妝包,還有她努力地化妝,丈夫看到後呆然的樣子,更進一步推動當中的感人程度。

很可惜的是,這支線的感人只到達「不差」的程度,距離精彩還有很遠,主要是因為舖排不足,感人情節不是爆谷式娛樂,需要把背景作詳細交待,多加描寫患者的痛苦及無奈,刻在觀眾的腦海,才能累積更多的火藥,在最後她解脫之時像花火那樣爆發。這故事絕對有潛質射出超大型花火,可惜就是火藥不足,如果能把另一支線刪掉,把篇幅全放在這邊,肯定會更精彩。

妄想症那邊留下的,除了西郡的手抖,還有黑岩的過去,美由紀帶來一個6歲的孩子說是他的兒子,這就是黑岩的軟肋?看到這個孩子,我強烈覺得他將會成為之後某集的病人……

另一邊深山的女兒澤城真實(櫻田日和)出現在她家門前,開播前的人物設定介紹有提及過深山曾為了工作而放棄家庭,看來這就是支線的開展?日劇中「個個角色都有秘密」的設定大家看得太慣,且看今次林宏司玩得如何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7,77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