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鐘的金盞菊》第9,10話 (7.0分) + 總評 (7.0分)


Share


總評很簡單:本劇有讓你耳目一新的地方嗎?還是說從頭看到尾,你只覺自己觀賞了另一齣戀愛日劇?《四分鐘的金盞菊》重要的是這不多不少的四分鐘,還是金盞菊的花語?既不接受宿命,又看得開沒行動,主角們就此成就一部「佛系救情人」作品,平凡得讓你找不到特色。

作者:CK
收視:7.0% / 9.2%


劇 名:4分間のマリーゴールド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9年10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原 作:キリエ
編 劇:櫻井剛
導 演:河野圭太、城寶秀則
監 製:橋本芙美、大平太、田上リサ

音 樂:兼松衆、櫻井美希
主題歌:平井堅「#302」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花卷命 — 福士蒼汰 主演
花卷沙羅 — 菜菜緒
花卷廉 — 桐谷健太
花卷藍 — 橫濱流星
花卷理津 — 麻生祐未
花卷光生 — 村上新悟
花卷命(幼少期) — 山城琉飛
花卷沙羅(幼少期) — 中田華月
磯邊健太 — 西村元貴
上田祐樹 — 伊藤明日陽
阿部志乃 — 關水渚
江上良平 — 三浦誠己
遠藤琴 — 鈴木優華
高木靜香 — 西尾麻里
原田治 — 橋本潤


最後兩集(第9、10話)是本劇的尾聲,經過此前8集各種事件、心情起伏還有為了拯救花卷沙羅(菜菜緒)所做的各種「行動」,花卷家眾人也開始改變自己,讓人生更精彩。既然是愛情劇,這裡的改變當然是向著自己的真愛大步邁進,沒有其他。

至於沙羅跟花卷命(福士蒼汰)二人的主線發展得還要比多數日劇、電視劇,甚至是真正人生還要平穩順利得多,知道自己死期反而活得坦然的說法不一定沒有道理。面對沉重未來,花卷四人的心理質素之高,實在令筆者羨慕。


大結局前的最後一個單元支線未有走出過去的套路,「家外人<->花卷四人組<->花卷家家內事」這個三層佈局也沒有改變。支線本身並非不感動不動人,但其帶來的得著是否有合理而充足地反映在花卷四人的行事為人上?筆者的答案跟過去一樣:「不」。


唯一的分別只是命看見未來的能力突然消失,而且這一失去就是無影無蹤,前沒理由後無解釋,就只有他自己在第九集結尾時所說的「其實沒了也不壞」……而更離奇的是真如命所說,本劇演著演著這個看見未來、看見命運的能力真的變得毫無用處。為何最大的特點變成雞肋?筆者在總評會詳細說明。

最終話不用猜不用想,當然是沙羅迎來自己的命運,也是這齣劇集的最終目標。雖然筆者不認為過去9集整體表現有多麼理想,但經過兩個多月的鋪墊,至少這個「萬眾期待」的結局是不會走樣的。

唯一能夠做手腳的也不過是意外發生的「時間點」,距離命運之日還有不少日子,才有機會讓命、花卷廉(桐谷健太)、花卷藍(橫濱流星)他們作最後的回首,懷念過去。

只是花卷三兄弟+花卷理津(麻生祐未)的反應和情感流露實在不敢恭維。理津算是有演技補救,但廉、藍和命三人都沒能讓觀眾感受到那後悔、悔恨等林林總總的情緒。為了救下自己親姐妹(妻子)足足努力了一年,也有過看開、鑽牛角尖的日子,他們幾個卻沒有表現出面對這種刻骨銘心時的負面情緒。

編劇有特地為命安排一宗自殺案件,就是讓他有機會再一次訴說對生命的重視及面對命運的不甘。只是以福士蒼汰的演技,加上過去多集疊加的不足和減點,筆者實在沒有看出命有多麼害怕沙羅「真的」會離他而去。

就像之前筆者曾經寫過,負面情緒不夠深刻的話,大團圓結局也沒有意義。正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當觀眾不對沙羅的離世同樣感到失落和可惜的話,成功改變命運讓沙羅躲過死神,也就沒能算得上是多麼值得欣喜的事情。


有情人终成眷属還是應當恭喜的,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797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