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話很長》第10話 (8.5分) + 總評 (8.5分)


Share


總評

家人的矛盾和覊絆、夢想的斷捨離、情竇初開的忐忑、人生前路的迷茫……沒想到這部講述尼特族日常生活的家庭小品《我的話很長》,涵蓋的內容題材如此豐富,成為本季滿足度非常高的劇作;雖然沒有掀起甚麼熱話,但坊間一致好評,筆者甚至覺得重拾往昔那種日劇獨有的情懷和感動。

《我的話很長》有別於一般連續劇的架構,每集講述兩個獨立小故事,均以生活瑣碎事為出發點,多個短小精悍的故事,拼砌出人生拼圖。初看之下覺得屬於處境喜劇,東說一點西說一點,沒甚麼主線劇情可言,戲劇性也不強,但越往後段,便發現其實是有主線舖陳有起承轉合的,無論是滿捨離舊夢向前踏出新一步、光司如何去平衡夢想家庭和工作、或是春海放下對生父的執著去接納繼父,那些鬆散和全無關係的線竟不著痕跡、自然而然的連在一起,讓人拍案叫絕。如果對當中劇情內容有共鳴的話,會更添喜愛。

本以為尼特族的故事應該很難投入,但意外地引人共鳴,莫非筆者也有潛在尼特族本質?因執著夢想而無法踏踏實實當個社會人,大有人在,只是主角岸邊滿有勇氣不順應主流社會而已,光司這角色大概更能切合勉強為家人做著不喜歡工作的大部分社會人的心情。我也像主角一樣,有曾經實現過卻未能維持很久的夢想,一直糾結放不下,所以對於主角的心路歷程,深有共鳴。這劇竟能如此精準地寫出了筆者近年的迷茫,是我當初不曾想過的,因此關於放棄夢想重新去找自己容身之所的這部分最觸動我心。

劇中多條線涵蓋人生不同階段的迷茫,其實最終都是圍繞同一個主題:「做吧!」不用想太多,只要踏出一步,人生路就會自然而然地開展。雖然這個道理不算新鮮,但劇中幾條線都把這個主題表現得平實有力:光司貿然辭去工作以為會受妻子責備,最後還是得到妻子諒解和支持;春海鼓起勇氣表白卻失敗告終,但放下感情後更能朝著想實現的目標升學;滿在大家的打氣聲中前去面試,無論成功與否,都總算踏出了七年來的重大一步,已經是重大的進展!

一家五口之間的親情是本劇最讓人動容的地方,說比真正親人還像親人絕不為過!各人身上發生的種種事情,最終都離不開家人之間互相支持。當中春海對繼父光司由抗拒到接納,其實沒有明顯突破性轉捩點,勉強要說該是那鍋「蟹粥」和《發跡後償還》之歌,但演員表現超水準,父女兩人的互動真情流露,數度令人感動落淚。此外滿和綾子的姐弟情,同樣營造得非常真切,不斷互相拌嘴討價還價的樂趣,滿毫不客氣攤開雙手問姐姐拿錢,一起回憶童年種種,那種姐弟情、那種默契呈現得非常自然到位,是姐弟獨有的。

每個獨立故事較零碎,劇情主要以岸邊滿引發似是疑非的狡辯歪理為主,海量台詞成為推動全劇主要工具。成也台詞敗也台詞,演員對戲的台詞成為劇中最舉足輕重的存在,非常考驗編劇金子茂樹的功力,這是他首次在日劇中寫如此大量台詞,出來的效果是意外地出色。

其實大部分的台詞都挺無厘頭,有時甚至無聊得缺乏記憶點,看主角說一大堆廢話最後記得的可能只有兩三成,但無聊不是缺點,卻是別有一番樂趣,尤其是周末假日模式下,那些讓人哭笑不得的歪理,娛樂性很強,台詞設計出奇不意,超乎一般人想像,實在想不透是怎樣的腦袋才能想出這樣的梗來,富有趣味又惹人發笑,讓人每周都很期待滿的歪理。在無厘頭以外,本劇亦有認真和發人深省的金句,帶出待人處世的哲理和人生感悟,而且說教味不重,輕輕帶過,點到即止,餘韻很強,讓人愛不惜手,筆者尤其愛幾幕滿跟春海分享人生的對話。

低章的劇本靠台詞交代劇情,高章者則不然。本劇聽得見的台詞精彩,但劇中人往往口是心非,最重要的事其實都不是透過台詞說出來,而是體現在細節裡,無聲無色植入的畫面和感情才是觸動人心的重要部分。本劇在種種細節上寫得相當細腻出色,以物傳情。比如每個故事的標題,都是由食物和物件組成的,呈現出厚實的生活感;家人間的種種互動,大部分都是飯桌上你一言我一語討價還價的過程,這個切入點相當平實,試想想我們跟家人的交流,其實大部分都在吃飯時間,更何況岸邊一家都是吃貨?

壽喜燒、咖啡、灰色帽衣都被賦予更深一層的寓意,連當回想起冰淇淋、掃地機械人、收音機、外賣拉麵,都令筆者會心微笑,成功把劇中人的感情注入物件中。我們從沒聽過劇中人親口說有多愛家人感情有多深厚,但這種愛卻透過種種物件、拌嘴和閒談瑣碎事間不經意流露出來,春海的收音機棄舊換新、綾子背著光司貝斯的那個背影、滿剝開銀杏和綾子剪甲的聲音此起彼落、房枝拿出大單反相機給穿西裝的滿拍照……一個動作更勝千言萬語,正是因為這些實在而不煽情的生活化片段,讓我們覺得這家人是真正的一家人,在平實淡然中帶出溫馨感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2,23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