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期的櫻》第10話 (7.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夢想的修正是踏實走在人生道路上的證明。小櫻最接近夢想的時刻、卻同時離夢想最遠,還好靠著同期的羈絆,小櫻再次穩固了自我的腳步,眾人也都成為更完整的個體,並邁向下一個人生階段。整體來說,一集一年讓成長的故事變得明快有趣,並且足見櫻與同期橫跨十多年的轉變,每回論述的夢想從稍嫌煩躁到令人動容,細水長流的細膩手法持續發酵,餘韻綿長。遊川和彥這次總算沒讓人失望!

作者:葉奶茶
收視:13.7%


劇 名:同期のサクラ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9年10月9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遊川和彥
導 演:明石廣人、南雲聖一
監 製:西憲彥、大平太、田上リサ

音 樂:平井真美子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北野櫻 — 高畑充希 主演
月村百合 — 橋本愛
木島葵 — 新田真劍佑
黑川森雄 — 椎名桔平
清水菊夫 — 龍星涼
土井蓮太郎 — 岡山天音
火野菫 — 相武紗季
中村小梅 — 大野絲
脇田草真 — 草川拓彌
北野柊作 — 津嘉山正種


小櫻(高畑充希)被黑川(椎名桔平)徵召回花川建設擔任改革派組長,被委以重任。看起來小櫻與黑川的思維是相似的,都想要創造能夠流芳百年的建設,並且改變職場生態。不過黑川說小櫻直言之所以被否定缺乏的是「權力」,儘管似是而非一時難以反駁,但卻隱約覺得不太對勁。

擁有大展身手的舞台後,小櫻全身心地投入職場中實踐夢想。她夜夜加班、連假日都奉獻給建築,聽同期訴說工作煩惱也漫不經心;同時她的完美主義也使得下屬與其他部門跟著加班,大家都叫苦連天。

筆者覺得這部分蠻值得讓人思考的。前面九集下來,觀眾們應當都會被小櫻對夢想的擇善固執所感動,但當小櫻真的能夠創造理想建設的時候,筆者卻感覺完全不想要這種上司;反而如葵(新田真劍佑)所言,這樣過度要求、拉垮效率,反而使員工士氣低落、營運成本提高,公司的運作反而不正常。

同時,實踐建造理想建築的夢想同時,小櫻也背離了擁有同期夥伴的夢想,對話敷衍、建議聽不進去等,兩個夢想相違背的狀況,不曉得她是否自知?

最終黑川扳倒社長,並成為新任的社長,但也進行了大規模的裁員。依靠小櫻的邏輯挑選,反而令前輩堇(相武紗季)被裁員,這讓小櫻大受打擊。與黑川相談後,她決定自己請辭,到這裡筆者還是沒看懂黑川這個角色。

總之,最後靠著同期的呼喚,小櫻反省後決定離開黑川部長、離開花村建設。五人最後在櫻花樹下齊聚與分別,每個人都述說了自己的夢想,十集十年的故事足見各人的成長。

不過最終回的故事筆者沒有想像中喜愛,總覺得有點意味不明。故事當然可以在第九集就選擇完結,多了這一集猜想是要讓小櫻感受到夢想與現實之間的差異與需要修正(但又同時讚賞小櫻的擇善固執?似乎有點矛盾?)。

「夢想的改變是踏實走在人生道路上的證明」,筆者曾在某個日綜中聽到這句話且相當喜愛,猜測編劇最終想傳達的概念也與此類似,不過劇情堆砌部分就顯得有點氣弱。

筆者想了許久,感覺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出在黑川的角色塑造有些矛盾。前幾回中黑川是善解人意、能屈能伸的上司,但到了最終他變得較為冷酷無情,不像是當年諄諄勸戒小櫻的人。

能爬到這麼高的位置,相信他不會不清楚超時加班、過度要求對於公司的害處,但他卻放任小櫻的做法,認為小櫻與自己離世的女兒相似,所以是想要引導她嗎?感覺他的做法反而是在戕害。若說他真是如果殘酷果決之人,他到底想利用小櫻的什麼?想從小櫻身上得到什麼?似乎也不夠明確。

扣除最終回筆者稍感違和的部分,整體的收尾算是還可以接受,但若問最終回是否應該存在,筆者傾向第九集就畫下句點,因為多出來第十集並不算加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05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