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韋駄天》大破大河劇歷史收視新低卻贏得網絡好評原因分析


Share


【日劇】12/16:大河劇《韋駄天》12月15日大結局,總平均收視只有8.2%,大大打破由2012年《平清盛》及2015年《花燃燒》的12.0%,成為大河劇56年歷史之中最低迷的成績,也是首次只有個位數,事實上該劇由第6話開始一直保持個位數收視,更曾5度打破大河劇單集最低紀錄,第39話更只得深夜劇水平的3.7%,慘不忍睹。

不過該劇的觀眾對此劇評價很好,在大結局播放30分鐘後在Twitter的話題標籤「#いだてん最高じゃんね」獲得國內第1位,Yahoo!即時搜尋榜頭20位有8個關鍵字和該劇有關,以評價辛辣為人稱道的Yahoo!評分此劇也得到3.8分的高分,在網絡上得到支持。

收視低的原因是開始後不久觀眾大舉脫離,特別是大河劇本來的F4及M4觀眾層(65歲以上男性及女性),首集和尾集觀眾人數大跌超過一半,他們都轉看同時段朝日節目「ポツンと一軒家」,讓該節目於9月29日獲得20.8%的歷史最高收視。

編劇宮藤官九郎曾於2013年為NHK寫晨間劇《海女》而成為社會現象,今次他也很落力地寫,更在大結局客串司機一角。事實上他的劇本以大河劇來說充滿挑戰性,以巧妙的結構和成功回收的壯大伏線打,讓有識之士及粉絲都非常欣賞,問題是劇情過於複雜,讓大河劇本身的觀眾群及看劇為輕鬆娛樂的人敬而遠之,只能說是把好的作品放在不對的劇檔。

新聞源自:スポニチアネックス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681  |   文章分類: 日劇新聞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