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話很長》第4話 (7.5分)


Share


意式蔬菜配熱沾醬和遛狗

滿接了份臨時工作,替出國一周的酒吧老闆娘照顧愛犬,幫忙遛狗和餵養。老實說,筆者還挺羨慕滿的,偶然做做各種各樣的臨時工賺錢,又可以有自由自在的時間,這樣的生活實在挺不錯。到底是誰規定非得由畢業開始工作到退休不可?有沒有人質疑過這個世俗認可的人生是否真的恰當?

上集已從母親口中得知薗田跟滿同年,她把兩人比較,說薗田離家到東京工作很能幹。今集故事主線是薗田和後輩渡利潤平(間宮祥太朗)遊說滿加入他們公司,渡利以前是個背包客周遊列國,但後來意識到沒有錢連興趣也支撐不了,所以加入了現在的公司,說了一大輪,最後全都被滿駁斥過去,單是「我有工作後便馬上被告白」VS「我以前沒有工作也有女友」就已經夠爆笑了!

不是人人能如此厚臉皮,能像滿說出「我有不用工作的才能」,某程度上這種才能跟他那隻正在照顧的小狗有異曲同工之妙。後來滿的狡辯甚至反令渡利萌生辭職的念頭,來勸人的反而被說服了(笑),嚇得滿要馬上打圓場,都是很有趣味的台詞設計。故事藉滿的口批判「以有否工作來衡量一個人好壞」的世俗準則,又以動物園的獅子比喻不工作的人受千夫所指,表面上是胡言亂語的歪理,但細心思考其實有一定道理,至少本集他所說的論點,筆者相當贊同。

「難道人不能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嗎?」光司這個問題筆者也常常自問,但得不到答案。「我覺得像媽媽這樣只顧工作卻不幸福的人問題更大。」春海跟綾子這樣說,綾子把自己的幸福建築於春海和丈夫身上,想春海升上好學校,想丈夫工作出息,卻沒有考慮過對方的感受,這在現實中更常見!

最後一幕鏡頭甚有深意,筆者也很喜歡。在茫茫上班族的街道上,光司跟著上班族的人潮而去,只有滿逆著人流朝鏡頭方向走去,讓筆者想起了上季《凪的新生活》水族館中的逆游沙丁魚。作為成年人,我們都成熟地明白理想不能當飯吃,我們大部分人都擺脫不了要當上班族的世俗標準,只能順流而去,然後人云亦云地罵著那些不順流的人不長進,但或者心裡其實悄悄嚮往著、羨慕著他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54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