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裸導演》第1-3話 (7.5分)


Share


萬眾期待山田孝之《全裸導演》播放前已能寫3集,只因收到Netflix邀請試看,但放心絕非業配文。頭3集有讚有彈,主角成長改變內容蜻蜓點水劇情跳躍,成無法捨棄的雞肋,山田孝之未見出色發揮,但色情事業部分描寫深入,能滿足觀眾的好奇,18禁場面頗激但自然。考慮到雞助已吃完,AV高潮即將來臨,可以期待之後會更好看。


山田孝之主演的《全裸導演》(全裸監督)自我開始報導以來,在讀者間一直維持人氣,從圖文報導以至預告片收視都非常高,原因明顯在於當今日本首席變色龍演員山田孝之,配合禁忌而讓你很想窺看的色情事業主題。

劇集由Netflix(網飛)製作,2019年8月8日正式公開,為什麼我在開播前就能寫劇評?當然不是駭進Netflix伺服器偷片,而是Netflix主動找我優先試看,於是我就和一眾劇評者租了個辦公室齊齊欣賞。寫了那麼多年日劇劇評,終於有拍攝日劇的公司直接找我了,感動……(之前的合作都是發行商不是電視台本身)

先清楚說明,我和Netflix的合作關係是「Netflix給我試看3集,我為此寫劇評」,不涉及任何金錢關係(如果國際級的Netflix肯給我錢,我一定會大聲公佈不會隱瞞),所以不用擔心這是業配文/鱔稿,與我過往的劇評一樣,應讚則讚,應彈就彈。

以下內容有劇透,但不會影響大家欣賞劇集,因為這是真人真事改編,發生在他身上的事你在維基也能看到,沒有什麼需要賣關子,而且不是寫到結局,我看不到要特意完全不劇透的理由,當然如果你對此很在意,還是可以在此離開的。我的劇評後還有另一劇評者雯霏鳳的評論,可以看看山田孝之粉絲及女性怎樣看這劇(笑)


劍心劇評

《全裸導演》頭3集基本上是主角村西透(山田孝之)的成魔之路,他由一個業績為零的教材推銷員,變身營業額第一的神Sales,再把他的營銷技巧放在當時尚在萌芽的色情事業,讓他在業界發出第一聲巨響。

我相信有很多人想看《全裸導演》是因為當中的色情主題,但我溫馨提示你頭3集不要對此抱有太大期望,因為這部不是AV,而是一部人物傳記,要交待人物性格,又要交待其經歷和心態上的轉變,當中不可能一直全裸示人,所以頭3集只是「帶一點色情娛樂要素的正經故事」。

我相信編劇導演都很明白大部分觀眾都是為全裸及色情而看,所以有調整人物情節上的比重,例如主角村西從廢柴營業員變頂級的過程輕輕帶過,他妻子偷吃的「愛情動作場面」卻足本演出,以正常觀影角度是失衡。劇情為了讓村西的成長故事連貫,在非色情的部分以最低限度呈現,蜻蜓點水毫不深入,以塑造角色立體度來看是不合格。

但我作為男性觀眾「十分明白這樣做的原因」,村西很多成長故事是「雞肋」,感覺無味,但又不能完全捨棄,因此你需要有心理準備接受劇情跳躍角色轉變說服力不足的問題,當中情況比較嚴重是第二集,我們一眾劇評者都認為這集相對乏味,就是因為必須交待很多和色情無關的內容。

不過如果你能接受這一點,其他部分都有水準。作為一個關注色情的普通男性(你要告訴我你從來沒有看過AV及色情網站嗎?),劇中展示數十年前的色情事業生態的確令人大開眼界,我沒有那麼老,沒經歷過只有A書沒有A片的年代,這劇就很詳細地介紹了當年A書的情況(沒錯,比村西的成長詳盡10倍)

原來當年的A書已經有詳細的「馬賽克」準則,原本是偷偷地賣,是村西一力把賣A書「光明正大化」。當時的人為了「解碼」用上各種不同的「食材」,在社會遵守馬賽克準則下,村西如何突破重重困難,成功出版「無碼書」,怎樣和有碼書大亨角力,如何與黑白兩道打交道以保持銷售順利,如果你對以上這些東西好奇想知道的話,此劇的確能滿足你。

因為關於A書的篇幅既多又深入,除了業界描寫清楚,主角村西在當中的手段、心態、智慧也有相當著墨,這部分才真真正正能看到「立體的人物建構」,看到村西襲我感受到要賺大錢就要比其他人走得更前領導潮流,但那也代表你要突破很多既有限制,還要應付「槍打出頭鳥」的各方勢力,然而成功的話果實很甜美,我看到當年的無碼書賣15000円一本時真心吃驚,那是七八十年代的15000円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230  |   文章分類: 檔案封存,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