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日本開發高水準草莓玉米櫻桃品種被中國韓國泰國盜取現況 (片)


Share


【社會】日本農產品技術持續被盜!早前已為大家報導過中國淘寶網大量出現日本蘋果樹苗違法出售(詳見下方連結),其實不只是中國,很多國家都盜取日本的農業研究成果並大加利用。例如韓國產的草莓現時有超過90%是和日本產品種交配而成,5年間讓日本損失約220億円。

最近泰國改變檢疫制度,日本產玉米無法入口,當地超市卻出現北海道的白色玉米,原來是用日本種玉米在泰國種植,日本記者到當地農場直擊,農民承認是從日本帶來的高級品種「PURE WHITE」,過去因為產量少而被稱為幻之玉米,但泰國現時大量生產中,當地農家表示因為這玉米他們收入大增,不用那麼辛苦,十分感激。

另一方面日本更和澳洲進行「櫻桃戰爭」,1999年有澳洲人從山形縣的農家得到櫻桃品種「紅秀峰」的枝拿回澳洲種植,6年後澳洲提出向日本輸出紅秀峰的計劃,結果山形縣以違反種苗法向澳洲人提出控告,引發兩地爭論。

山形縣農業研究中心負責人表示,紅秀峰是16位研究者用12年時間開發的品種,利用日本納稅人的錢再花大量時間為國內農家進行的開發,對於其他國家擅自拿他們的辛苦研究成果使用十分抗拒。他們最近開發了新品種「山形紅王」,希望以在中國及韓國進行商標登錄的方法,輸出海外及阻止其他國家偷取他們的成果,是否有效?拭目以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089  |   文章分類: 日本社會情報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