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到你》第5話 (7.5分), 第6話 (7.5分)


Share


由顫慄的交換殺人遊戲,變成「誰說謊了」的偵探遊戲,成功吸引觀眾一同推理。故事開始不按遊戲規則,走向無從估計,集集有驚喜。劇情水準平穩,推進明快,主角一妻兩夫問題火速引爆,帶出信任與懷疑的人性對比。此外故事利用袴田吉彥現實中的不倫事件,及讓田中圭再搞大叔的愛,讓本來緊張的氣氛變得搞笑。

作者:萍兒
收視:6.5%, 6.3%


原 案:秋元康
編 劇:福原充則
導 演:佐久間紀佳
監 製:池田健司、鈴間廣枝、松山雅則

音 樂:林友樹、橘麻美
主題歌:「STAND-ALONE」Aimer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手塚菜奈 — 原田知世 主演
手塚翔太 — 田中圭 主演
黑島沙和 — 西野七瀨
榎本早苗 — 木村多江
田宮淳一郎 — 生瀨勝久
床島比呂志 — 竹中直人
佐野豪 — 安藤政信
尾野幹葉 — 奈緒
木下あかね — 山田真步
石崎洋子 — 三倉佳奈
妹尾愛里 — 大友花戀
シンイー — 金澤美穗
兒嶋俊明 — 坪倉由幸
柿沼遼 — 中尾暢樹
江藤祐樹 — 小池亮介
クオン — 井阪郁巳
イクバル — バルビー
久住讓 — 袴田吉彥
藤井淳史 — 片桐仁
北川澄香 — 真飛聖
北川空 — 田中レイ
西村淳 — 和田聰宏
石崎健二 — 林泰文
兒嶋佳世 — 片岡禮子
赤池美里 — 峯村理惠
赤池吾朗 — 德井優
赤池幸子 — 大方斐紗子
浮田啓輔 — 田中要次
田宮君子 — 長野里美
神谷將人 — 淺香航大
水城洋司 — 皆川猿時
細川朝男 — 野間口徹


赤池夫婦被殺事件驚動了警方介入調查,令這劇突破性推進,期待警方會帶出更多一般市民無法掌握的線索。負責調查的神谷將人(淺香航大)發現一連幾宗殺人事件都跟這個公寓有關,但他不敢大事舖張,因為顧忌在這公寓裡住的安全課課長榎本正志(阪田マサノブ),當中又涉及警視廳的權勢角力。

經過上集震撼的殺人事件後,今集氣氛稍有緩和,主要是繼續舖排伏筆,透過住戶的互動,整理交換殺人事件的線索,同時也帶出更多可疑之處。家家戶戶都有一些古怪,雖然線索零散細碎,但正因如此,更營造似是疑非的效果,作為觀眾的筆者完全投入在推理中,但線索太散只能亂猜。

由於警方介入,住民大會上手塚菜奈(原田知世)提出應該要向警方說出遊戲的事,最後只有榎本早苗(木村多江)和黑島沙和(西野七瀨)贊成。最奇怪的是在紙條寫了自己名字的石崎洋子(三倉佳奈)竟然關心教唆殺人罪名多於被殺?不過考慮到子女的成長也是有可能的。連正義感強的田宮淳一郎(生瀨勝久)也反對?到底他安裝錄像時看到甚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其他不贊成的人是因為已經殺了人嗎?

手塚翔太(田中圭)知道了遊戲的事,但沒向妻子敲問,他的推理每到關鍵時總會忽然來個很笨的結論,令人啼笑皆非。翔太再三表明無論菜奈說甚麼都會相信,即使他心中清楚菜奈在說謊仍信任她,有時候真的不知他是真笨還是假傻。筆者覺得編劇設計翔太這樣的角色,應該是為了帶出「信任與懷疑」的探討,且看本劇的重心已經由當初驚慄殺人事件,漸漸演變成鄰居們互相懷疑和猜測。

翔太試探木下あかね(山田真步)時傻傻的爆了遊戲的事給她知,沒參加交換殺人遊戲的木下、佐野豪(安藤政信)和江藤祐樹(小池亮介)也開始覺得事有蹺蹊而去問早苗,但到底他們對此事知道到甚麼地步?

浮田啓輔(田中要次)說出他寫的正是赤池美里(峯村理惠),也交代了他殺人的原因是美里曾對妹尾愛里(大友花戀)出言侮辱,聽起來情有可原。不過鏡頭一轉,警方調查表示浮田幹過很多詐騙案,是說謊不貶眼的人。到底浮田的所說是真是假?如果是真的話,按遊戲規則順序就該輪到他殺他抽到的赤池幸子(大方斐紗子),但幸子已搬到護老院入住,這集死的人也不是幸子,這是很大的疑團。

久住讓(袴田吉彥)忽然來找菜奈,說出他寫在紙條的是演員袴田吉彥!自己演的角色想把自己殺掉是甚麼玩法(大笑)?久住因為和袴田長得太像而變得麻煩,真虧編劇想得出來!劇中亦還拿出袴田兩年前的不倫事件、會員積分卡來戲謔,戲裡戲外,真是一絕,這劇忽然變成搞笑片嗎?(關於袴田吉彥的醜聞詳見下方連結)

 

最後這集死的真的是袴田吉彥,比起第二集死了個石頭爆出的路人甲,這次死的角色本質上也是路人,但戲外卻是本人,處理上明顯有趣得多。殺人的是三個身穿黑衣的人,會是浮田三人組嗎?還是欣怡(金澤美穗)收留的逾期居留者?而久住抽到的是細川朝男,也就是如筆者所推測,菜奈寫上紙條的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16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