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第1話 (8.0分)


Share


不負眾望的好看,但比預期沉重,揭示「能者過勞」的社會悲歌,寫實讓人深有共鳴。野木亞紀子水準依然,角色較多但有條不紊,節奏明快,劇情細節舖排出色。演員表現中規中矩,新垣結衣黑面變裝和黑木華演宅女都相當新鮮有驚喜,令人期待。本劇非愛情劇那麼簡單,勿抱《逃恥》的期待去看。

作者:萍兒
收視:11.5%


劇 名:獣になれない私たち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8-10-10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水田伸生
監 製:松本京子、大塚英治

音 樂:
主題歌:あいみょん「今夜このまま」
插入歌:ビッケブランカ「まっしろ」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海晶 — 新垣結衣 主演
根元恒星 — 松田龍平 主演
花井京谷 — 田中圭
長門朱里 — 黑木華
橘吳羽 — 菊地凛子
花井千春 — 田中美佐子
タクラマカン齊藤 — 松尾貴史
九十九劍兒 — 山內圭哉
上野發 — 犬飼貴丈
松任谷夢子 — 伊藤沙莉
佐久間久作 — 近藤公園
岡持三郎 — 一之瀨亘


今季備受期待的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由「國民老婆」新垣結衣搭檔近年頗受注目的編劇野木亞紀子第四度合作,同時亦是野木亞紀子繼口碑甚佳的《非自然》後再度寫原創劇本。對於本劇,不少人都抱著對《逃避可恥但有用》的期待,然而兩劇在題材、風格上都截然不同,不能相提並論,如這樣期待恐怕會有很大落差。

筆者對野木期待甚高,從來也不覺得她會只寫一個愛情故事如此簡單,結果一如所料,第一話便寫出了壓抑著真實一面、把自己塑造成大眾認可的社會人悲歌。

首集節奏非常明快,一小時的故事,有條不絮地帶出了九位主要角色的性格和人物關係,角色性格鮮明,讓人深刻,而且都是融入故事劇情自然帶出,不是強行用獨白說明,顯出編劇功力。

一開場便來到劇中重要舞台手工啤酒吧「5tap」,一次過把男女主角及其「伴侶」介紹出來,女主角深海晶(新垣結衣)跟男友花井京谷(田中圭)在談見家長事宜,更讓人好奇的是男主角根元恒星(松田龍平)的女伴橘吳羽(菊地凛子)宣佈結婚,但新郎是不曾交往的人,奇特且相當戲劇化。

吳羽的衣著打扮既野性又有個性,晶和京谷在討論「沒有男人會喜歡女人穿成這樣」「是要穿給誰看」「單純是自己想這樣穿」,在不經意的細節中已經輕輕點出本劇主題,由打扮可引伸到待人處事的表面工夫,到底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別人?想不到也是為之後故肩埋下伏筆。

首話主要集中描寫主角晶的工作和愛情,當中描寫工作佔大部分篇幅,展現社畜的日常。晶一起床便被社長九十九劍兒(山內圭哉)的訊息轟炸、擠身滿員電車上班、第一個到公司、明明只是營業助理但下至沖調咖啡上至到跟客戶演示甚麼都要做、還要不斷為豬般的同事上野發(犬飼貴丈)和松任谷夢子(伊藤沙莉)補救錯失……

晶忙得不可開交的劇情展現得相當緊湊,尤其是無良社長不斷傳來訊息,營造出超強壓迫感,連作為觀眾的筆者也看得透不過氣來。老實說這真的不適合下班或假期看,會弄得馬上變回上班的心情(哭)。

工作過程帶出晶能幹細心友善,即使無奈即使疲弊依然努力工作,不遷怒於同事,甚至仍然笑著面對,是個完美的人,明明心有不滿卻沒有表現出來,也就是劇名所謂「無法成為野獸」,但最終卻變成「有能者越來越多工作,無能者甚麼都不用做」,情況相當寫實。

莫說是在日本那個有著建前和本音、表裏不一、事事以組織為重而犧牲小我的社會,在我們這邊如此情況也是屢見不鮮,相信很多出來社會工作了一段日子的人都會深有共鳴,責任感越大、越做得好的人,往往活得最痛苦最大壓力;反而是無責任感的人活得更為輕鬆,讓人唏噓無奈。筆者也曾經歷過,但早已過了這個關口,但見身邊很多朋友吐苦水都是圍繞這種事,只能奉勸大家:事不關己就不要攬上身,凡事盡過力就算了,必要時,逃避可恥但有用(笑)。

值得一讚的是,本劇細節上寫得夠仔細,夠實在,例如跟客戶吃飯時,晶忙著打點一切,準備結帳、買小禮物等都一絲不苟,明明負責該項目的同事卻在打瞌睡,大量利用對比手法來突出晶受到不公平對待,也讓觀眾更能投入其中,帶動觀眾的情緒。不過做到土下座卻未免有點煽情了。

要吐槽的是,同事們實在無能無恥得太離譜,設定極端廢人化和不負責任,例如發錯了文件後竟然逃之夭夭馬上請假,社長明知員工不濟卻姑息不理,實在太不合常理,就算真的有人能厚顏無恥到這個地步,相信社長也不會坐視不理白白付工資吧?除非是有後台在撐就另當別論。理解到這樣極端的戲劇化處理,是為了快速推進劇情讓主角爆發,尚可以接受。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39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