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e》第8話 (7.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本應是最高潮最重要的結局單元,格局加大但情節結構不變,強弱點同樣放大之下,並不會變得特別好看。主角存在感本就不強,將歷史過去連結當下的手法也不是高明。在總評筆者跟大家談談《dele》的理想型態,還有事先張揚破格野心卻做不好的失望。

作者:CK
收視:4.3%


劇 名:dele(ディーリー)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18-07-27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15分

原 案:本多孝好
編 劇:本多孝好、金城一紀、瀧本智行、青島武、德永富彥、渡邊雄介
導 演:瀧本智行、常廣丈太
監 製:黑田徹也、山田兼司、太田雅晴

音 樂:岩崎太整 / DJ MITSU THE BEATS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坂上圭司 — 山田孝之 主演
真柴祐太郎 — 菅田將暉 主演
坂上舞 — 麻生久美子


雖然在之前7集中並沒有透露多少信息,也知第八集結局單元所講的是貫穿真柴祐太郎(菅田將暉)過去和現在的故事;還記得他那個離世的妹妹嗎?委託人辰巳仁志(大塚明夫)正正是跟真柴過去有關的人物,跟過去這麼多集比較「貼身」。

也因為這一重關係,真柴在查證上顯得特別用心,只不過道理說得通,但觀乎過去2個月真柴的表現,他本來就是對每個人都傾情奉獻又多管閑事之輩,這邊的反差並不明顯。

另一邊廂的坂上圭司(山田孝之)和坂上舞(麻生久美子)也是順理成章被牽連進來。坂上不輕易將感情表露,但還是可以看出來二人組的關係有改變;至於舞的出場機會實在太少,只不過是因為結局編才讓她多點發揮。

只是dele的主題本應是電子遺物,遺物的事實仍在,但牽涉到真柴家事的話,跟主題也沒有甚麼關係。反正鐵下心要查個天翻地覆的與其說是好奇心、責任感,還不是說只是真柴想要知道真相而已。

所以本集單元最後走的依然是dele水準低下集數的套路,滿足主旨只做到最低限度,剩下的就是一齣一般的偵探劇。所謂的新藥殺人並不新鮮,如果要走情感路線的話,先決條件是要建設好主要角色的人設和背景。然而真柴略帶吊兒郎當的性格,及單元故事的弊端,都讓觀眾難以代入。

突然穿插的坂上家上一代黑歷史就更說不上有好影響,總之就是最後一集為所有暗線收尾而已。過去7集不論是做得好還是火侯欠佳的集數,真柴和坂上雖身為主角,做的只是支撐配角發揮的功用,突然要讓二人兼任當事人和引導者的角色,還是有點做過頭。


另一個做過頭的地方愈演愈多的打架場面,拍攝質素還可但絕不必要,為了表現情感而打出的一拳,跟有往有來又追又逐的「打鬥戲」並不是同一回事,筆者深信適合《dele》的是一拳足矣的點到即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23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