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e》第4話 (7.5分)


Share


主線故事本身中規中矩是合格,但再一次敗在沒善用主旨,超能力少年的「遺產」沒能夠體現與死亡的關係是最大敗筆,除非原創故事本身就夠驚天地泣鬼神,否則能夠體現當中差異的,始終不是演員也不是燈光拍攝,而是非《dele》就看不到的非一般概念。

作者:CK
收視:3.8%


劇 名:dele(ディーリー)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18-07-27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15分

原 案:本多孝好
編 劇:本多孝好、金城一紀、瀧本智行、青島武、德永富彥、渡邊雄介
導 演:瀧本智行、常廣丈太
監 製:黑田徹也、山田兼司、太田雅晴

音 樂:岩崎太整 / DJ MITSU THE BEATS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坂上圭司 — 山田孝之 主演
真柴祐太郎 — 菅田將暉 主演
坂上舞 — 麻生久美子


本劇的故事情節從來都是走簡單易明風格,第四集故事死者日暮裕司(野田洋次郎)是壯年患重病而死去的前‧超能力少年,死時留下的就只有遺書,及委託 dele.File 銷毀的「電子遺產」。

之前筆者也寫過,坂上圭司(山田孝之)不打破規矩「偷看」委託人交代內容的話本劇就拍無可拍,但如何把坂上偷窺的責任合理化,就落在劇本之上。說坂上曾視委託人是童年偶像所以破例「不是不可以」,但只算是二、三流的解釋。

更大的問題依然是……有沒有善用「電子遺產」的概念。把過去畫下的念視畫作掃描下去當然算不上是「電子」,更重要的是總之做掉委託人就滿足「遺產」想法實在要不得。如果委託人的死無助於增強戲劇效果的話,利用遺產說故事就是多餘。


回到正題,不是正式的偵探劇,推理部份簡單直接點從來不是問題。綜合遺書上提到的女性、日暮過去因超能力成名又因超能力留下罵名的種種線索,坂上和真柴祐太郎(菅田將暉)要找到線索並不困難。

跟前幾集比較的話,「推理」情節是沒有高下之分,只是前兩集奪得高分的理由是活用主旨緊扣主題、劇情本身也吸引,今集嘛則是差了不少,同樣是能夠猜得到結局的劇情,要分高下就要看基礎有沒有做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44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