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繼母與女兒的藍調》收視連創新高口碑出色成功四大原因分析


Share


【日劇】08/22:收視連創新高,本季收視冠軍確定的《繼母與女兒的藍調》,在日劇滿足度調查中也獲得第2位,可說是收視口碑皆捷。在現時刑事及醫療劇氾濫之中,以事業女性在家庭奮鬥的喜劇是非常少見的劇種,日本媒體也開始分析此劇成功的原因,與過去的名劇有關!

第一點是「主角像機器人」,能力強大但以奇怪的方式對待家人及孩子,正是2011年大熱作《家政婦三田》的翻版。當年三田以荒廢治療的方式讓家族崩壞再生,但今次就以溫暖人心的方式來再生,加上主角漸漸變得有人情味,成為本劇和三田不同的看點。

第二點是「從虛假關係開始漸漸變成真正羈姅」,是《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的主題,逃恥是以合約結婚演變成真正戀愛,繼母則是由沒有愛情的結婚開始建築真正的家庭,出發點接近但演變方式不同,也成為了新感覺的家庭劇。

此外就是主角的女強人設定,她面對家長教師會的衝突,以至破產在即麵包店的再生,都會用上商業的方式應對,當中使用「證據」「計劃」「誓約」等商業用語,意外地讓平時不會看家庭劇的男性觀眾有共鳴,從滿足度排行榜上此劇在男性當中得分最高可以證明。

加上是編劇和導演的配合,森下佳子及平川雄一朗是2009年及2011年《仁醫》的組合,今次雖然是時裝劇,但在主角奮起的場面中使用的背景音樂很多時用上古裝劇合戰時會吹的法螺貝音效,也帶來獨特而吸引的內容。到底這劇能否達到甚至超越《逃恥》的人氣?拭目以待。

新聞源自:スポニチアネックス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610  |   文章分類: 日劇新聞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