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母與女兒的藍調》第2話 (7.0分)


Share


亞希子為學習成為好母親複製美雪母親的行為,雖然行徑依然奇葩,但也道出她因缺乏母愛而拙於應對與想像。其機器人式的認真也逐漸感動美雪,兩人的晚餐競猜雖有輸贏之爭,但互動相當有趣!可惜偶有意味不明的支線,及持續打醬油的佐藤健,感覺有點多餘要扣分。

作者:葉奶茶
收視:11.3%


劇 名:義母と娘のブルース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8-07-10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原 作:櫻澤鈴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中前勇兒
監 製:飯田和孝、大形美佑葵

音 樂:高見優
主題歌:MISIA feat.HIDE(GReeeeN)「アイノカタチ」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宮本家 ============
岩木亞希子 — 綾瀨遙 主演
宮本良一 — 竹野內豐
宮本美雪(幼少期) — 橫溝菜帆
宮本美雪(少女期) — 上白石萌歌
宮本愛 — 奥山佳惠
============ 光友金屬 ============
田口朝正 — 淺利陽介
前原大輔 — 村本大輔
============ 櫻金屬工業 ============
豬本寧寧 — 真凜
笠原廣之進 — 淺野和之
============ 其他 ============
麥田章 — 佐藤健
友井智善 — 川村陽介
西條乙女 — 橋本真實
下山和子 — 麻生祐未
黑田大樹 — 大智


亞希子(綾瀨遙)上回跳完肚皮舞後讓繼女美雪(橫溝菜帆)在同學面前丟臉,因而下跪謝罪。本集以美雪的內心話開場,多年後的美雪觀望亞希子的行徑,了解這是她的商場賠罪戰術。佩服的同時也感受到多年後的美雪一定是從亞希子身上學了不少。

亞希子搬入宮本家,不過奇葩行徑還在繼續。與感性相關的思維似乎尚未從她體內覺醒,光看到與美雪搶電視的理由竟是「棒球直播較適合一家三口觀看」並加入各種分析,就可以發現她完全是靠著理論與數據而活的人。剝奪小孩子看電視的時間,亞希子引起美雪反彈也不是令人意外的事情。

不過宮本良一(竹野內豐)倒是很有智慧地阻止了兩人,之後美雪提到自己去世母親的事情也點醒了亞希子;後續美雪也對於家務提出了意見,儘管美雪的思維有點重男輕女的傾向,不過亞希子倒是很欣然接受美雪的分工建議。

有趣的是,亞希子又再次發生奇葩行徑。她利用午餐時間聆聽辦公室已婚媽媽們的心聲來了解當母親的知識;與此同時,美雪與大樹(大智)上回成了好朋友後,正在商討如何趕走亞希子。

亞希子決定將女兒放在第一,因而女兒不去托兒所的日子她立刻請假陪伴,並盡責地執行家務,只是當她向美雪提出假日方案時,美雪提到去世的母親常說「有空的時候放鬆最重要」。種種跡象可以發現,美雪去世的母親確實與亞希子性格完全相反。

兩人一起看動畫,或許亞希子想與美雪拉近距離,認真地誇獎了動畫有趣的部分,不過還是針對商業手法方面分析,美雪自然不懂。這段的亮點大概是綾瀨遙的動漫模仿相當傳神爆笑。

原先以為兩人關係稍微拉近了,但下山阿姨(麻生祐未)竟來到家裡跟亞希子提及搬家一事,對亞希子而言那不過是緩兵之計,但讓美雪知道後又開始生氣,並決定執行離家出走的計劃。不過畢竟是小孩子,大樹馬上就被亞希子給收服。

兩人去逛街,亞希子詢問美雪去世的母親通常點甚麼吃,美雪回答是自己第二喜歡的。其實感受得到美雪去世的母親對於孩子的熱愛,可惜亞希子不懂這背後的涵義,引起了美雪的反彈。

但同時,亞希子告訴美雪自己母親也早逝,因此自己難以想像一個母親該是什麼模樣,只能從模仿去了解;儘管美雪認為亞希子在說謊,亞希子後續也透過此事解釋自己的商業技巧,但從亞希子遲疑的眼神,可以發現這件事情應該不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71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