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身邊警護人~》第8話 (7.5分)


Share


在保鑣的現場正正出現了之前見過那些狗仔隊,以為是對付島崎,目標原來是大久保,只是虛驚一場。本集的保鑣故事明顯只是襯托,目的是帶出主角團隊在課長離開後仍然保持專業。然而把這些篇幅留來把主線描寫得細緻是否會更好?

高梨在課長的電腦中找到他一直以來的錄音檔案,作為從事電腦相關工作的我,第一件想到的是:村田的電腦怎可能沒有密碼保護?之後說要和村田的兒子一起去警視廳拿回手機和錄音機,相信稍有常識的人都會知道,手機錄音機被延長扣留,100%會被警方做手腳,然而我卻覺得劇中的人天真到以為拿到錄音機就可以解決一切……

島崎和兒子瞬(田中奏生)的部分,直到第8集我還是不知道有什麼用。父親因為面對生命威脅把兒子送走,換了是親情劇就會多加描寫他們內心複雜的糾結,然而這劇只是稍為觸碰一下,就讓兒子靜靜離開。我真的看不透編劇安排如此半桶水劇情的用意。

鐵血的落合竟然首次主動向愛子提及私人事,說明村田是當日因為包庇他而辭職的上司。我很明白這是為了落合在最後關頭為了正義而「叛變」的舖排,但只是讓他用口說出來,感染力未免太弱。把當日落合出事村田包庇的劇情拍出來,效果會比花時間寫大久保的委託好得多。

不只是高梨,連島崎也狗急跳牆,以跪求方式希望愛子站在他們的一方說出真相。編劇應該是想塑造島崎「發現警察把錄音刪除而憤怒」,但我還是想說,有常識的人應該一早就知道錄音消失是正常,錄音還在是奇蹟。我一度以為他們會找電腦專家把被刪除的錄音還原,看來是我高估了編劇,井上由美子還是脫不開發動主角光環的套路。

愛子決定辭職倒是很易令人接受,因為劇情已用了數集時間來描寫她受夠當政治女公關,加上她對島崎的愛(?),在這關鍵時刻決定倒戈就是人之常情。不過幹事長作為政治老狐狸,是否應該用一些手段去挽留愛子,好讓她仍在自己的控制範圍內不會亂說話?

落合對冰川直接講明,不只是錄音數據,連島崎這個人也要鏟除,還說這就是他在組織內生存下去的決心。考慮到他和村田的關係,及他一直以來表現出的正義感,怎看都是他打出「無間道」的前奏,結果會怎樣?

最後愛子出現在日之出警備,正式委託島崎他們護衛她讓她說出真相,由島崎五人對抗有四萬人日本警察組織的格局已成,作為結局的舖排是不錯,起碼對立感強也很緊張,只是為了達成這一點而把部分角色扭曲和變得天真,會是好的做法嗎?也許把9集的故事改為10集會更合適。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25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