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自然》第1話 (8.0分)


Share


在「查查我」之下果然(當然)有所發現,然後又陷入線索A沒用但間接發現線索B的因果關係;毒理學證明路子沒在餅乾下毒,但又發現第一死者死前曾經在外公幹;這一連鎖走一步看一步;從無名之毒找出大大有名的病毒;

新SARS(MERS)出現了,正當筆者驚訝編劇把餅畫大十倍百倍時,劇情又忽然自我壓縮;未到疫症地步、火速受到控制,蔓延的不是病毒也不是恐慌,而是責難和追究責任,由此可以肯定的是社會議題在本劇佔的比例不會少於法醫「本業」的解剖,任何職員都是偵探,然後任何偵探也是探明人心和分析社會議題;本劇取的是最後社會派的果實,捨的是法醫學上實務性強的內容。

舉個例子,法醫一般可以聯想到的是進行解剖,病理學檢查、一大堆儀器和抹片;如果是《神探伽利略》的話就是做大一堆實驗寫數分鐘公式,「然後」才是人性大解構;《CODE BLUE》的話就是直升機直升機急救急救血血血,然後賺人熱淚的親情大團圓(第一二季)。編劇同樣想要把感性的信息嵌入劇中,但本業上的表現仍是力度十足。

然而從最初解剖不見屍,到美琴、東海林夕子(市川實日子)動口多於動手,劇中可見的最專業儀器暫時止於百多年前發明的手術刀,名詞和病理等是有作解釋,但是劇集想要實現的終極目標,不是法醫線和社會線同步進行,解剖終歸只是工具的一種。


所以接下來對話多過穿白袍玩試劑也不意外,這個做法是好是壞可以在最後評價,筆者也不認為只有一個正確的做法。美琴在安慰路子時,從一句對話中發現跟傳染病學理矛盾的現實,假如有平行時空版《非自然》的話,可能就是美琴做一堆實驗加通宵看參考書過後得到實驗室中的結論。筆者希望多了解編劇的立意,就算手法不同,也可以作出盡可能公允的評價。

案件推理上我們可以期待比較乾淨,少肉醬多對白的進程,美琴的謎團作為整部劇的中軸,有甚麼可以期待?不是象牙塔中的學究、對人情有足夠的理解,同時又藏有秘密,一集一案是走社會派的話,中軸則無疑是探求人性,不論哪一種都難寫,難在要讓觀眾理解自己本來不具備的對人觀察力。

與之相比,刀起刀落切到盡頭就是答案的拍法當然較為簡單,第一話的「無名之毒」相當順利地把一切查個出水石出,也一樣是簡單的結尾,神倉所長吃到了成功的果實,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戀人君關谷聰史(福士誠治)交往2年也比不過屍體上的真相重要,第一話就接近分手的話,之後戀人君關谷你還要出場嗎?

把第一話作為前言+序章來說,加長之下稍嫌節奏過慢,有資格稱為重要角色的人太多,掛個名走過場又消失,期待他們之後有活躍機會;筆者傾向將本劇定義為「社會8:法醫2」,徹底把法證作為羊頭來賣的劇集,不排除之後也是走對話多動手少的路線,希望不會嚇走想看得爽快的觀眾。

本劇可以欣賞的是就算不見屍體沒有儀器,至少線索也好推理也好,都是按醫學理論來走,抓緊專業知識非常重要。

劇末時揭曉美琴背後的大秘密,幸好一家四口倫常慘案跟美琴對發現死因的執著也算有關,只是走筆至此,更覺得《非自然》跟同台的《99.9》越來越相似……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0,97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