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醫鴻鳥2》第10話 (7.0分), 第11話 (8.0分), 總評 (8.0分)


Share


第10話好像故意鋪排得沉悶,大堆資訊性對白令人看著想小睡一下,還好最終回除了結尾總結大事之外,都有好好營造氣氛。整體來說就算不是每集都充愛的教育系列,本劇還是可以憑編劇的魅力得到觀眾的支持。

作者:雯霏鳳
收視:11.1%, 10.8%


劇 名:コウノドリ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7-10-13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鈴之木祐
編 劇:坪田文、矢島弘一
導 演:土井裕泰、山本剛義、加藤尚樹
監 製:峠田浩、那須田淳

音 樂:木村秀彬、清塚信也
主題歌:Uru「奇蹟」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鴻鳥櫻 — 綾野剛 主演
下屋加江 — 松岡茉優
小松留美子 — 吉田羊
白川領 — 坂口健太郎
角田真弓 — 清野菜名
大澤政信 — 淺野和之
向井祥子 — 江口法子
四宮春樹 — 星野源
今橋貴之 — 大森南朋
加瀨宏 — 平山祐介
麻生理佐子 — 古畑星夏
赤西吾郎 — 宮澤冰魚
倉崎恵美 — 松本若菜
荻島勝秀 — 佐佐木藏之介
佐野彩加 — 高橋Maryjun
佐野康孝 — 中村直人
久保佐和子 — 土村芳
久保慎吾 — 福士誠治
仙道明博 — 古館寬治
四宮晃志郎 — 鹽見三省
高山透子 — 初音映莉子
高山光弘 — 石田卓也
辻信英 — 近藤公園
辻明代 — Ryo


向陽處的客廳內高山夫婦為未來的新成員設計房間,興奮地為牆紙煩惱,還真是可愛的準爸媽呢,這樣輕鬆的時間最適合意外突然殺到,收到報告的瞬間高山透子(初音映莉子)緊張地拆開翻閲,只以笑容回應丈夫的評論,明顯是一句都聽不進去,最後竟然出現陽性二字,屋內陽光也好像被報告散出來的陰霾吞掉一樣。

之後就是鴻鳥櫻(凌野剛)長篇大論的解釋,既然成為劇中的例証,像高山夫婦這樣什麼都沒考慮就去做產前檢查的孕婦應是為數不少,聽到醫生暗示可以選擇中止懷孕時,究竟孕婦們都在想什麼?究竟可以用什麼標準來作出這個選擇?試著想了一下,突然有點後悔臨近聖誕看這種題材的劇。

另一對懷著唐氏綜合症胎兒的夫婦就已經找到衡量的標準,有時現實會給人最好的參考答案,就算作為父母做好了一輩子為孩子而活的覺悟,也不一定可以承擔得起令孩子健康成長的責任,放棄也算是另一種負責任的做法吧?

老實說新型產檢跟傳統入侵性產檢之間,除了確定率有差別之外,還有什麼深層意義要這麼多人一起討論,還是未能理解,一直都聽說產前檢查受倫理道德批判,其實倫理跟醫學兩派應該不會有和解的一日,作為醫療劇說想得到世人多點理解,相信還是改變不了什麼。

感情用事也好,面對現實也罷,最終還是為了眼前重要的人著想,每位父母都有自己守護子女的方式,連四宮春樹(星野源)那位頑固的父親在病重的時候都不忘表示對兒子的支持,小小的臍帶盒可以提醒作為醫護的四宮多點站在準父母的立場,理解他們的選擇。

當大人們拼命考慮自己是否有能力養育唐氏綜合症的子女,心痛著他們在成長中面對的問題時,原來患唐氏綜合症的兒童是比誰都樂天正面,真正活在當下的他們每天都感受著幸福,大人們應該羨慕不已才對呢。

看著辻夫婦放棄懷孕的經過實在令人難受,雖說他們有著堅定的理由說服自己放棄胎兒,但理性並不能蓋住情感上的遺憾,只能希望有朝一日醫學能進步到可以填補這個空隙。

隨即今橋貴之(大森南朋)微妙地回應了雯霏所說的希望,就算醫學進步到填補了生理上的空隙,救到那些無必要被放棄的生命,人還是會為此衍生很多很多苦惱,可以的話還是不希望醫生們想太多拯救生命的後績。

選擇中止懷孕的夫婦可能面對倫理道德的指責,但其實最難面對的可能是自己,就像辻夫婦一樣還是需要時間和勇氣接受自己選擇的現實,作為醫生就唯有盡可能站在這些夫婦的立場上一起面對。就算只是一點也好,為減輕他們內疚感出點力,因為在中止懷孕這件事上,唯一可以依靠就只有醫生了。

沒錯在醫學的角度生命被篩選是正常現象,但自己決定扼殺孩子出生的機會,實在是難以想像高山透子內心有多難受,在最後關頭回心轉意要把孩子接到這個世界,如果透子在未來的日子都記住自己在這個病房門前哭著的決定,可能養育孩子時遇到什麼事都可以笑著面對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43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