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樂】GLAY免費提供婚禮歌曲其實非免費!日本歌曲版權分析


Share


【日樂】12/12:昨天報導樂隊GLAY將把他們創作的歌曲免費讓婚禮使用,讓網上一片讚好的聲音,但原來「免費」一字有著很大的誤會!熟悉版權法的律師高木啓成就公開解釋為何不是免費。

現時CD等歌曲有兩種版權,第一種是和作詞作曲相關的「著作權」,另一方面是進行錄音製作CD原盤的「著作鄰接權」,在「著作鄰接權」當中又分可以唱出及演奏的「實演家」(演奏權)及再製作CD的「錄音製作者」(原盤權)兩種權利。

今次GLAY的情況最大問題是他們歌曲的版權不是全部由他們單獨持有,例如「著作權」是由日本音樂著作權協會(JASRAC)及NexTone等著作權管理公司負責,而「原盤權」就由推出CD的唱片公司負責。在婚禮上使用GLAY的歌曲,會發生以下三種可能性。

第一種是由婚禮人士自行唱GLAY的歌及演奏,這需要考慮「著作權」及「演奏權」。演奏權由JASRAC負責,要演奏就要向他們付費,但如果舉行的會場及飯店本身和JASRAC有簽訂包括「演奏權」的合約就不需要。

第二種是在婚禮上直接播放GLAY的CD,這因為涉及「演奏權」,處理方法和第一種相同。

第三種是在婚禮上播放的影片中加插GLAY的歌曲,這會涉及「演奏」及「複製」這兩個手續,都要向JASRAC及NexTone付費,此外因為複製來自CD的音源,等於再製作CD,也需要處理「原盤權」。

今次GLAY的公告,主要就是由他們自己負責的「原盤權」,因為原盤權的處理比著作權更困難,所以今次GLAY的公告有很大意義,但這也並代表使用免費,因為JASRAC及NexTone負責的「著作權」依然要收費。

至於其他歌手效法的可能性其實很低,因為絕大部分歌手的「原盤權」是由他們所屬的唱片公司負責,像GLAY那樣由歌手自行成立公司管理「原盤權」很罕見,作為生意一部分,唱片公司很難作出「免費提供」的決定,所以只能說GLAY的情況是特例。

新聞源自:ORICON STYLE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639  |   文章分類: 日樂新聞  標籤: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