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一和牛誕生美味試吃!2017年仙台「和牛祭典」現場直擊


Share


超美味的日本和牛你一定喜歡,每5年一度的「和牛祭典」是和牛界的頂峰盛事,除了公佈第一和牛誰屬,現場更提供全國24種和牛試吃,包括自助炭爐燒烤A5和牛!早前本網站應大會邀請到仙台現場出席這盛會,熱鬧現場直擊,美味和牛照片影片,還有和牛冷知識,無保留送上!

作者:CK


說到日本的魅力,很多人都有不同答案,有喜愛動畫漫畫的,有鍾情山明水秀及舒暢溫泉的,而筆者以及不少香港台灣人,最愛的始終是保持傳統的同時又致力進步創新的日本料理。除了早已登上世界舞台的壽司,跟日本土地關連密切,在食材培育生產上殆精竭慮的代表,當之無愧的就是聞名國際「日本和牛」。

過去提及和牛,大多數人都會立即想到「神戶牛」,把油花分明的霜降沙朗牛排,在鐵板上煎至五分熟,入口即化的感覺讓人一試難忘。然而「和牛 = 神戶牛鐵板燒」的聯想,和「拉麵 = 博多豚骨拉麵」一樣,已經十分落伍,無論是和牛的產地品種以至料理方法,日本早已百花齊放,各自展現獨特而精彩的一面!

為了不斷改進和牛的飼養技術,從優秀者身上學習,以至交流推廣技巧,在日本國內外宣傳和牛的精彩,現時日本每5年舉辦一次「日本全國和牛能力共進會」,由多個和牛相關團體共同舉辦,2017年在宮城縣仙台舉辦的第11屆,是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

活動除了由專業人士審查和牛選出日本第一,檢視飼養業發展的同時,一般民眾也可以參加現場的「和牛之祭典」,體驗最高峰的和牛美味。筆者今次就以「kenshin.hk」網站編輯的身份,應大會邀請在2017年9月份親身到現場,為大家詳細報導這個日本最高峰的和牛祭典!


和牛之祭典!日本一和牛的超大份量試吃現場

筆者在參觀當日早上從東京乘新幹線來到仙台站,車站附近就可以看到大量宣傳板和展示攤位,在日本國內被稱為「和牛奧運」的共進會,對於業界人士還是一般公眾來說,都是5年一度的超級盛事。

上圖為公眾參與的「和牛之祭典」會場外觀,會場實在大得可怕,從入口處也只能夠拍下一部份的建築。

這是主辦單位網頁的會場平面圖,場館內有各品種的和牛、日本各縣的展示區,業界人士的商業交流區,最值得留意是「種牛審查」及直播「肉牛拍賣」的地方。

作為5年一度的大會,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就是讓各地飼養業者聚首一堂互相較勁。不同品種的牛會接受嚴格審查,評定各自的質量,筆者作為訪客,不時在場內看到不同產地牛隻的英姿。例如上圖就是自東北岩手縣北上市的「岩手牛」。

擁有主場之利而成為大熱之一的宮城縣仙台牛,以牛來說這可說是最「盛裝打扮」的場合吧!

說到鹿兒島,大家比較熟悉的應該是「黑豚」,不過「鹿兒島黑牛」其實也是當地名產之一。上圖中飼養者個個舉起一隻手指,因為今年的「日本一和牛」就是鹿兒島黑牛!

我們比較熟悉的和牛品種都有參戰,近幾年人氣急升,加上電影《你的名字。》帶動當地旅遊的「飛驒牛」就在和牛棚內整裝待發。不同地方的牛,都承載著當地育種者及飼養者的希望。好的評價除了代表好的價錢,也是對於這產職人過去心血的肯定。而且好的品種可以產下更好的下一代,他們的努力是我們吃得到品質更好和牛的關鍵。

使用良好品種再用心飼養,才能得到優秀而美味的和牛。在經過評審後來到餐桌前,還要經由批發商競價來決定和牛的價錢(枝肉セリ)。平常大家沒有機會看到的拍賣場面,可以在這大會中看到,和牛商人各自出價購買自己認同的和牛。

以下的影片讓大家詳細欣賞和牛競價的實際現場情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020  |   文章分類: 東北地方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