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BLUE 3》第2話 (8.0分)


Share


主題是「嚴父與慈母」,編劇想寫藍澤和白石指導理念不同帶來的衝突,但因為新人設定得太廢,讓人無法不支持藍澤的做法。山P以面癱演冷酷精英實在太適合是本劇亮光,然而要新木優子演流淚無助角色實在看不慣。另一條少女懷孕線有感動潛力,卻因篇幅不足而未能完全發揮,反而冴島懷孕的懸念更令人在意。

劇評者:劍心
收視率:15.6%


劇 名:コード・ブルー~ドクターヘリ緊急救命~THE THIRD SEASON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7-07-17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安達奈緒子
導 演:西浦正記、葉山浩樹、田中亮
監 製:增本淳、高田雄貴、中野利幸

音 樂:佐藤直紀
主題歌:Mr.Children「HANABI」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藍澤耕作 — 山下智久 主演
白石惠 — 新垣結衣
緋山美帆子 — 戶田惠梨香
藤川一男 — 淺利陽介
冴島遙 — 比嘉愛未
橘啓輔 — 椎名桔平
名取颯馬 — 有岡大貴
雪村雙葉 — 馬場富美加
橫峯朱莉 — 新木優子
灰谷俊平 — 成田凌
新海廣紀 — 安藤政信
三井環奈 — 涼
梶壽志 — 寺島進
西條章 — 杉本哲太
早川正豐 — 伊藤祐輝
鳥居誠 — 岩井拳士朗
廣田扶美 — 下垣真香
橘優輔 — 歸山龍成
町田響子 — 伊藤由美


第二集一開始就是在描寫實習生有多「廢柴」,乘直昇機會暈浪的人會要去申請當飛行醫生?最誇張是灰谷俊平 (成田凌),如果你說這角色智力上有問題我也會信,編劇為了讓他們將來的「成長」,一開始把他們塑造為「地底泥」,可不是出色的編劇手法。

接著在急救中心,藍澤耕作(山下智久)明刀明槍奚落實習生非常不行,但白石惠(新垣結衣)認為他說得太過份。這是本集的核心:到底「嚴父」還是「慈母」的教育方式比較好?多得編劇把「孩子」設定為廢柴,相信大部分觀眾都會像我一樣,認為嚴父做法才對。

劇情進一步支持我的想法,作為實習醫生,連在病房插喉都做不來,怎可能在災難現場進行急救?雖然我不是醫生,但以一般常識來說,這些實習生的不中用到一個點是我想叫藍澤趕他們走,不用在那裡教訓他們了。

今集的其中一條主線是17歲的宮本望海(古畑星夏)懷孕後受傷入院,她的嚴父宮本勉(平山祐介)和她在醫院不斷起衝突,這一幕明顯是讓婦產科的緋山美帆子(戶田惠梨香)有發揮的空間,也讓上集知道懷孕的冴島遙(比嘉愛未)可以從中得到演出機會。

四個新人之中護士雪村雙葉(馬場富美加)的出鏡機會最少,今次終於爭取到一分鐘,向藍澤說明她自己一個人也能做好工作。雖然新人之中以她最正常,但因為設定和冴島實在太似,真的沒有什麼興趣看同樣的角色重生一次。

藤川一男(淺利陽介)主動向同期爆料說冴島懷孕的事,當中緋山說出我的心聲:「會不會孩子不是你的?」藍澤加上一句「你們有交往過嗎?」,完美道出藤川和冴島這一對從來不被看好,劇情也沒有太多描寫帶來的問題。

接著是另一條主線,橘啓輔(椎名桔平)和三井環奈(涼)陪伴有心臟病的兒子橘優輔(歸山龍成)玩水槍,絕症小孩永遠都是超感人的存在,相信劇情會不斷舖排這對父母如何努力和心痛,到最後他的手術將成為高潮,不知會在第幾集出現?

藤川正式和冴島討論懷孕的事,看起來冴島的孩子應該還是藤川的,然而之後白石去慰問冴島的時候,卻被她狠狠反擊,冴島表現出非常重視工作水準,很不想別人因為她懷孕而質疑她的能力。這一點很符合她的性格,於是最大的問題來了:既然冴島那麼重視工作,為什麼要懷孕?一個醫生和護士做愛怎可能不懂得避孕?希望編劇在之後可以好好解釋一下。

劇情回到藍澤和橫峯朱莉(新木優子)之間,藍澤對橫峯說要用真人來練習不要用假人,雖然聽起來有點冷血,但道理上沒有錯,在醫院就算犯了錯也有指導醫生幫忙,成功了就會大大提升經驗值。這時慈母白石走過來反對藍澤的說法,很難想像橫峯會因此而痛哭,作為見過大量血和屍體的醫生,就算是實習的,也不會這樣吧?妳是家中倉鼠死掉的小孩子嗎?

終於直昇機登場,又是藍澤和橫峯的拍檔,在機上藍澤說三個患者都交給她,自己只做協助,的確是有點狠但絕對能幫助橫峯的做法。此刻藍澤讓我想起第一輯的黑田,也是說話非常嚴厲,內裡卻是盡力讓自己指導的實習醫生成長。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7,17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