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丈夫工作無能》第2話 (8.0分)


Share


繼續輕鬆家庭小品風,治癒型妻子暗中學習希望協助丈夫成長非常有愛,本集用上不少講述無能丈夫的工作情況,繼續研究他無能的原因,亦同時諷刺職場社會的虛偽與不公。妻子為丈夫不甘心的一幕最感動,也增加丈夫努力工作的動力。另外繼續加入不少妄想橋段,特別是自行想像丈夫上司是男人一段,令人哭笑不得。

作者:Annie
收視:9.1%


劇 名:ウチの夫は仕事ができない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7-07-08
時 間:逢星期六晚十時

編 劇:渡邊千穗
導 演:佐藤東彌、小室直子
監 製:西憲彥、小田玲奈、鈴木香織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關8「奇跡の人」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小林司 — 錦戶亮 主演
小林沙也加 — 松岡茉優
土方俊治 — 佐藤隆太
黑川晶 — 壇蜜
田所陽介 — 藪宏太
町田朱莉 — 井本絢子
小林綠 — 江口德子
渡瀨理緒 — 吉本實憂
三好一平 — 阿部翔平
柳田圭一 — 笠松將


得到妻子沙也加(松岡茉優)的支持後,小林司(錦戶亮)決定嘗試再努力工作,於是回到公司向上司土方(佐藤隆太)請求,讓自己繼續在部門工作。土方指派黑川晶(壇蜜)作為司的指導者,帶領司工作。

黑川與及整個部門都在忙玩具博覽會的事宜,根本無瑕理會司,於是把為會場人員訂便當的工作指派給他。由於訂便當這種工作通常是由新人負責,作為工作了7年(但經常犯錯)的員工,司起初並不高興,直至黑川開口批評,才點醒這個不知進退的人。

另一邊廂,沙也加與其他孕媽媽朋友聚會時,討論養育孩子的花費等等,突然覺得自己鼓勵丈夫辭職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然後出現沙也加妄想小劇場。筆者覺得在討論非常現實的課題時,加入沙也加妄想小劇場,可以緩和一下氣氛,估計每集都會有不少。

沙也加在書店買了育兒書與一本協助工作無能丈夫改變的書,努力學習希望訓練丈夫早日獨當一面。沙也加為了訓練司演講,要求司將整天的事都告訴自己……沒想到司真的從起床刷牙開始鉅細無遺地說起,話多而且毫無重點。

要訓練說話有重點,沙也加的方法其實不太好,因為她沒有說清楚想聽的事,她應該將問題範圍收窄,例如問「今日公司有沒有發生重要的事?」「今日最希望告訴我的事是什麼?」等,去引導說話者找尋重點。

司決定就算多微細的工作都要全力以赴,想到以問卷調查方式了解大家喜歡吃什麼便當……最後更選擇5款供員工選擇,認為這樣吃飯的人最開心。其實司的想法方案並不差,但是他著眼的地方與其他同事不同,一般人只會著眼成本控制,他卻在乎吃者感受而忽視成本……這亦是他被指工作無能的主因。

司向沙也加分享自己被前輩黑川提點等事;之後他更被黑川帶到外邊跑業務,更一起去飲酒…….沙也加知道司被前輩拉去飲酒,更指導丈夫要聆聽前輩的心事云云,更自動腦補前輩是個男人,直至最後司喝醉酒被黑川送回家,才知道對方是一個女人!

筆者認為沙也加會理所當然以為前輩黑川是個男人,應該與日本社會職場由男性主導的慣例有關,工作出色的職業女性要爬上領導地位較男性困難,這個話題《逃恥》亦有透過百合這個角色探討過。劇中亦有講述同事趁黑川不在時談論她能幹,所以沒有要;另外黑川身為博覽會負責人,將活動推廣至海外時,卻被合作單位要求更換男性負責人,令黑川非常不甘心,同時繼續諷刺日本職場的不公平與性別定型的情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88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