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uta蔦 米芝蓮星級拉麵 香港分店與東京本店水準比較分析


Share


拉麵及丼詳細評論

來到食物的部分,首先是「麥茶」(HK$15),和小菜來個一熱一冷,麥茶味道很濃厚,也有添飲服務,不過要另加十五大元有點多,畢竟這裡是吃完立即要走的地方,沒有時間給你嘆茶。沒點麥茶的話有冷水供應的,自我開始談冰水至今已差不多五年,應該很多人已知拉麵店提供冰水的理由,我也早已功成身退近兩三年沒有再強調,然而還是有人繼續提,實在有點煩。

「灸燒骰子丼」(HK$35)

就是上文用火槍製作的那個,香氣撲鼻自是必然,外皮烤到脆口帶焦香,內裡不算柔軟,較瘦帶嚼勁。我在日本吃類似的丼很多時都比較油,似乎這裡是打算讓客人在吃拉麵前先吃這個,用較瘦部位就很恰當。另外米飯煮得很好,稍黏的同時仍然做到粒粒分明,現場詢問是來自山形縣的米,但是什麼品種的米就沒有回答。

真正關鍵是表面的洋蔥汁,看似份量很少,但味道非常香濃,足夠伴一整碗飯吃,此外吃時還帶酸味,吃完整碗不怎感覺膩沒什麼負擔,作為主菜前的一客水準不俗,推薦一試。留意不能單點,必須點拉麵才能點這個。

「燒烤梅花丼」(HK$35)

這客以梅花豬肩肉切片,再加牛油醬而成。肉片的香氣當然不能和上道的火灸肉粒比較,雖然口感不差,但令人更回味上道肉粒有內外不同口感的組合。此外牛油醬和洋蔥醬相比之下較有膩滯感,特別是稍為放涼再吃情況更明顯,此道頂多只能用不過不失來形容,兩個丼的推薦度有非常大的分別。

「醬油味玉叉燒拉麵」(HK$149)

這是「蔦」最招牌的作品,和我吃過東京本店同一碗比較,賣相上湯底、筍條、叉燒的顏色較淺,但黑松露醬和松露油讓上桌時香氣四溢的感覺差不多。

指定動作是先來一口湯,以醬油湯底來說是有一定的水準,應該有使用熟成醬油,混合來自雞和魚介的鮮味,各種材料的平衡度不錯,然而單計醬油的話並非我吃過最有深度最印象深刻,之前長時間雄霸Tabelog全日本No.1拉麵寶座,和歌山「清乃」匠拉麵的三年熟成醬油就精彩得多,論清香淡麗也有京都「山崎麵二郎」作代表。

幼身麵條嚼勁不是很強,但吸湯能力一流,這明顯是「低加水率」麵條的特色。雖然對方婉拒回應加水率多少,但我個人估計是30%以下,加水率低能讓麵條吸收更多液體,只要瀝水功夫做足麵條本物沒帶太多水,麵條所吸收的就是湯汁。

吸湯能力強也帶來另一個效果,就是連香氣也「吸」上,特別是把松露醬在湯中拌勻後,吃每一口麵都能感受到松露的香氣。平時我們吃有松露的東西,很多時只是第一口很香,之後香氣無以為繼,但這一碗麵卻有如魔術般,把香氣持續地呈現給顧客。

叉燒方面,使用較瘦的豬肩肉,醃製和燒烤方面不是太重手,口感以瘦叉燒來說是上乘,整體來說叉燒就是為了配合本身不算很濃的湯底而成為不搶味的配角。上文提到叉燒顏色和東京本店比較淺,味道也是一樣,日本那邊叉燒帶鹹香到有點似鴨胸肉,香港則是傳統日式叉燒的味道和口感。

筍條和日本同樣粗身長條,無渣而醃製程度不高,也是淡淡地安份守己當配角。當日我在東京本店吃時感覺較失色的半熟蛋,意外地香港這邊水準更好,入味程度和流心程度都有所提升,但仍配合整體的味道。

「鹽味味玉叉燒拉麵」(HK$149)

因為配料麵條和醬油拉麵一樣,所以我只評湯底。鹽味湯底入口魚介味道較突出,鹹度和我在日本吃時一模一樣,就是很鹹,令我覺得鹹味稍為蓋過了湯底其他配料的鮮味,根據報導湯底用上沖繩海鹽及內蒙古岩鹽,似乎下得比較重手,和日本常見的函館風清淡鹽味拉麵相差很遠,是我未能欣賞的創新。

香氣主要來自松露油,應該有下白松露,說應該是因為香氣比較淡,未能像黑松露那樣一嗅就確切感受到。雖然麵條也是吸湯吸香能力強,但因為香氣本身較內歛,同時湯的鹹度較高,平衡度明顯不及醬油拉麵,有比較之下,我只會推薦醬油拉麵,看到有試食的傳媒推介鹽味,還真的想和該記者多多交流一下彼此截然不同的心得。

最後給大家看看香港「蔦」的第一張帳單(笑),兩個人吃拉麵吃了四百元,還真的不簡單,而且吃完飯和麵都只是七分飽,追求飽肚的朋友,這裡不是你應該來的地方。

總結

整體來說,我認為香港「蔦」的水準雖然微細之處和日本有分別,但最少有90%相似,雖然是非常昂貴,但把香氣呈現得如此出色的拉麵店,香港絕無第二家,如果一直能保持這個水準,就算是HK$149一碗,只要你是追求質素而非飽肚,都是值得一試的。

基本上我是不推薦吃拉麵的時候吃其他濃味的東西如丼,不過這裡的「灸燒骰子丼」和「醬油拉麵」卻能給顧客帶來「香氣競艷」的感覺,來自不同食材和製法的香氣,都能讓你留下深刻印象,所以我會建議大家先吃「灸燒骰子丼」,中間喝喝水喝喝茶,再吃「醬油拉麵」,會成為完整的「香氣之旅」。

不過一切還看水準能否保持,我光顧的那天東京本店店主大西祐貴就在店內,水準不可能不好(哈),雖然店方講明大西先生會定期巡視質素,但多久一次?看到台灣的麵友已經開始批評開業不到一個月的台北「蔦」,就知道前景不容樂觀。

所以,真的想吃日本高水準拉麵,最好近期就去光顧「蔦」,起碼現時吃到的是「物有所值」水平,之後會變成怎樣,天曉得。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8,823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