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IS》第3話 (9.0分)


Share


主角正式面對恐怖份子,無論正邪雙方出手都快狠準,節奏明快氣氛緊湊,查案過程雖然稍為開外掛但整體合理,也漸漸帶出大BOSS「平成維新軍」的身份。關鍵在於把恐怖份子營造成身份悲慘復仇有理不濫殺無辜,成就個人認為近五年日劇界最震撼壯烈看到眼濕濕的一幕。

作者:劍心
收視:12.0%


劇 名:CRISIS~公安機動捜査隊特捜班~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7-04-11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金城一紀
導 演:鈴木浩介、白木啓一郎
監 製:笠置高弘、萩原崇

音 樂:澤野弘之
主題歌:Beverly「I need your lov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稻見朗 — 小栗旬 主演
田丸三郎 — 西島秀俊
吉永光成 — 田中哲司
樫井勇輔 — 野間口徹
大山玲 — 新木優子
青沼祐光 — 飯田基祐
鍛治大輝 — 長塚京三
林千種 — 石田百合子
林智史 — 真島秀和
神谷透 — 石黑賢

嘉賓演出順序:

白洲迅
石黑賢
小市慢太郎
杉本哲太
山口馬木也
嶋田久作
金子統昭
龍雷太


一開場看到的並非主角,而是一位政治家濱美徹,在電視上看到報導自己貪污的新聞其實是什麼感覺呢?接著他的秘書看準上學的小朋友經過而出來,以和學生說早晨這不能阻截的「善行」來擊退記者追訪,說實在也是高招,記者在那情況下也只得暫時收口吧?

接著就精彩了,政治家的車走不遠立即被兩架車前後夾攻,打碎車窗逼他出來,以為是綁架?結果是現場就地正法開槍把他擊斃,雖然有人死了但我還是要說這發展很「爽」!更爽的是兇徒明顯是讓在現場的記者拍攝,對觀眾來說似是警匪劇中的警匪劇?無論如何,「光明正大」地進行暗殺(?)展現了本集的不一樣。

既然是政治人物被殺,特搜班也要出動,面對「平成維新軍」的作案聲明,他們開始進行調查。今次的切入點是手槍,稻見朗(小栗旬)從現場拍的畫面中看到手槍型號獨特,於是大家以前展開調查。稻見的設定是自衛隊出身,熟悉及看出手槍型號很正常吧。

非一般的特搜班當然用非一般的手段,首先是去找情報販賣者,給一筆「情報費」就能拿到黑暗世界中他們想要的情報。留意那情報販子從未說過錢字,但田丸三郎(西島秀俊)已經意會到他要什麼,看來公安也常和黑暗世界打交道?話說在《BORDER》中古田新太就是這種角色。

非一般的手段第二步,是直接用綁架的方法架走黑社會頭目,完全體現警察被稱為「有牌爛仔」(有牌照的混混)的說法,不過我喜歡這方式,面對黑道拳頭和糖果同時都給比較有效。然而田丸到底還要用「正式搜查令」這招幾多次?

估計搜查一課還在等運到的時候,特搜班已經用「槍>情報販子>黑社會頭目」這三部曲鎖定了兇徒,看來另一個台《小巨人》的搜查一課總動員都及不上這五人(笑)。當中稻見說出一個頗有趣的冷知識,原來外國恐怖組織的頭目會故意入獄,從中吸納獄中很常見對社會懷有恨意的人,特別是容易被唆使的青少年,出獄後就成為忠心的棋子。這招的確高明,學習了。

因為對方有GLOCK手槍,所以特搜班全部配槍出動,於是連續三集都有上樓搜查的情節,不過今次緊張得多,三位兇徒之一,黑社會組長的兒子大畑譲(大和孔太)拿著手槍和兩大主角對峙,另外兩個同伙就跳樓逃走,面對特搜班另外三人的夾擊連開多槍,動作劇必備的槍戰終於在這裡開啟!

稻見和田丸這對好基友又發揮合作精神,稻見突然逃開,田丸橫走一步補位以身阻擋,是很出色的默契,同時他也看穿面對著的年輕人不會隨便殺目標以外的人,說實在是藝高人膽大。結果稻見的離開是為了走上一層從天而降,讓大畑分手好讓田丸出手逮捕。第一集跳七層樓什麼都不用,今集跳一層都要用皮帶,對比是如何的大(笑)

青沼祐光(飯田基祐)朝見鍛治大輝(長塚京三)的部分,出現了公安部長的一角,連這人物都要看鍛治的面色,看來他的地位真的很高?當中的對白提點了觀眾一個重點,特搜班抓到一個恐怖份子是好,但讓另外兩個逃走是失誤。另外他反駁青沼「槍戰」的說法,這時我才醒覺,特搜班在剛才的行動中,真的「一槍都沒開」,也許他們真的是不隨便出鞘的傳說?

接著關鍵是如何找到逃走二人的下一個目標,這部分靠大山玲(新木優子)的「開外掛」來解決,她過去當駭客時曾查過一宗貪污事件,關鍵人物的議員秘書「被自殺」,逃走的藤崎兄弟正是其兒子。劇情為他們殺人提供了強大的理由,也開始讓觀眾有點同情他們的所為,法律制裁不了殺父仇人,就由自己來吧!

大山還以她的外掛系統找到當年事件三位獲得利益的人,一個已被天誅,於是下個目標就是餘下二人其中之一。這時候吉永光成(田中哲司)從《緊急審訊室》學到的技巧派用場了,不過又是說出決定性的名字看對方反應的「COLD READING」,也不再覺得精彩。但無論如何,因為對手是年輕人,容易出現感情起伏而被識破是很合理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76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