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水雜談 我喜歡和討厭的人渣


Share


我稱這些人為「網絡黑社會」,簡稱「網黑」。

他們的行為是主動攻擊別人欺凌別人,以增加自身的利益。細分的話,玩法有三種:

你沒事沒錯,就以說別人壞話的方式,博取其他人相信你有問題

你有小錯的時候,會火速關注加鹽加醋分享,你偷內褲都會被形容到似殺人犯

你有大錯的時候,出盡全力落井下石打爆你,之後無時無刻都會挖你的傷疤

讓我舉一些真實例子讓大家理解多一點。

我寫拉麵食評,一直都以詳盡為目標,會搜集資料進行分析,融會貫通後再寫出來。然後就會有些網黑說我Google後抄文扮有料。

我抄了哪篇文,抄了幾多字?網黑從來不會提出證據。我心想,如果把知識消化後再以自己的文字寫出來都可以視為抄襲,那麼我們每個人都是在抄襲小學中學的課本了!出版教科書的公司市值應該會比騰訊更高……

再看看這些網黑寫的文,我倒是可以看到不少同樣是「抄文」的地方,不過就是不太詳盡,網黑的思維就是會把心思放在攻擊比他們寫得更詳盡的人,而不是放在提升自己方面。我不會主動攻擊網黑,但他們卻會利用很多人「看完不會求證」的心態,把我抄襲的標籤植入大眾的腦中,成功抹黑。

然後我有些文章因為不是太有資料性,比較難誣陷我抄襲,網黑就會用另一種方式來應付:嘲諷。

寫博客的最基本,就是把自己的想法和對別人有幫助的東西寫成文字分享,有些我只是經歷過兩三次,但真心覺得好就寫成文章,然後網黑就會跑出來說「只試過一兩次就不要學人寫獻醜啦」。

我以為開專題講座才會對經驗和資格有很高要求,原來寫個人博客都要?太大開眼界了吧!網上每日都有成千上萬篇博客文章,包括大量新手級分享,如果這樣是有罪,那麼不如立例禁止寫博客吧,要寫日本就要去過50次加考取N1資格,以此換取博客資格證明書才可以寫……

嚴重到可以上法庭告誹謗的情況都有,大家去同一個活動,網黑看你不順眼,就會事後在網上誣陷你做不道德的行為及大肆宣揚。你向活動負責人投訴?負責人說網黑威脅以後拉隊拒絕出席活動,以禁止他站出來說話。網黑的高明之處,就是不道德行為本身就很難證明「沒做」,於是你只能啞忍。

網黑的行為終極可以升華到令你嘆為觀止的境界,例如你只是更新了網站上自己的檔案,會被人截圖然後拿來做文章,例如你在家煮個麵吃純粹分享,也可以被拿來諷刺嘲笑,在「喪心病狂」以外我想不到其他更好的形容詞。

網黑並非無名Haters,部分有頭有面甚至在該界別全職工作,表面嘻嘻哈哈,背後盡是惡劣手段,然而他們不是人人都出手的,例如你努力寫飲食而寫到一定成績,才會有飲食界網黑來招呼你,例如你業餘地寫好旅遊文章,寫到有一定程度,就會有全職的主動上門打你一身想你收山,套用阿Q精神,業餘的被全職的盯上欺凌,也是一種榮譽(笑)

讓情況更惡劣的是「近墨者黑」,喜歡主動出擊踩低別人抬高自己的網黑,很容易就吸引到同樣愛攻擊愛罵的粉絲,老大出手罵人,粉絲回應進行輔助攻擊,這和現實中黑道老大出手打人,小嘍囉在旁邊加幾腳,有什麼分別?

其他人呢?有些會在旁邊叫囂高呼「抵死」,有些就縮在一邊默默看戲,會挺身而出的人是零。在網絡上也是一樣,有十多個認識的人曾對我說類似的話:「我覺得你很無辜,我覺得他很有問題,但我不敢得罪他,所以不便公開支持你」,黑勢力隻手遮天到人人被滅聲的情況,網上網下何其相似!

如果被攻擊只會啞忍的人是0,主動攻擊的網黑是10,我一直就是站在「1」的位置,過去我天真地相信「清者自清」「惡人有惡報」,所以我從來不會公開反擊,默默忍受的同時頂多向朋友抱怨一下。然而漸漸發現網絡世界這點行不通,越啞忍只會讓更多局外人以為罵的人是對,不敢反擊的人的錯。

做討厭的人的行為,自己也會變成人渣,所以我決定稍為把位置由「1」變成「3」,不主動攻擊他人,但被欺凌的時候會站出來保護自己,行駛自衛的權利,感覺就像把自衛隊搬上網絡(笑)

如此詳盡說出自己討厭的人和事,是我的第一次,當然這也會成為網黑的攻擊材料,但不打緊,反正我喝杯冰水都會被人拖出來打,被打了數年總有一定耐力(自豪)。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各位讀者知道我內心的真正想法,實踐和大家拉近距離的承諾。

我不是正義使者,也不是網絡警察,只是一個專心寫好文章,最近決定受侵犯時不再啞忍的小博客而已。現實不是 FINAL FANTASY,光明不一定會戰勝黑暗,但起碼要拿著一點燭光站起來,做一個不會被黑暗吞噬的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108  |   文章分類: 改變成長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