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重奏》第6話 (8.5分)


Share


經過略為低飛的三四集和過渡不錯的第五集,第六集簡直是核爆級好看!看著幹生和真紀由命中注定的偶遇到分開,回憶起那一句「愛,卻不喜歡」,還有很多人沒看懂的檸檬汁炸雞,不得不佩服劇本和演員的功力。

作者:CK
收視:7.3%


劇 名:カルテット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7-01-17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土井裕泰
監 製:土井裕泰、佐野亞裕美

音 樂:fox capture plan
主題歌:椎名林檎「おとなの掟」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卷真紀 — 松隆子 主演
世吹雀 — 滿島光
家森諭高 — 高橋一生
別府司 — 松田龍平
來杉有朱 — 吉岡里帆
谷村大二郎 — 富澤たけし
谷村多可美 — 八木亞希子
半田溫志 — Mummy-D
卷鏡子 — 罇真佐子
九條結衣 — 菊池亞希子
Benjamin瀧田 — 尾形一成
卷幹生 — 宮藤官九郎


上集片尾出現的卷幹生(宮藤官九郎)相信嚇得不少觀眾一愣一愣的。不過宮九在日劇界好像有點像香港的丁蟹,雖然劇是好看但收視一遇宮九就向下潛水 …… ……

閒話少說回正題。幹生偶遇世吹雀(滿島光)後滿口謊言,一下子就變了家森諭高(高橋一生),大叔你這樣的年齡在日本很難做人家的後輩吧。

在進入今集超級好看的一段(其實都等於大半集),先來看看卷真紀(松隆子)被卷鏡子(罇真佐子)怒摑一巴。不過不用擔心,這集過後就婆媳大和解了。

另一邊廂雀難得聰明一次察覺到卷先生的不盡不實,就在要報警把人給抓起來時,佔據本集多數時間的卷家回憶正式開始;在那邊的劇評先要說的是,可以看到如此簡單的構思但又這麼深入的劇情推進,可能是筆者近數年以來看過中「單集」最好。

回憶從二人相遇開始,小節也有花功夫你有察覺到嗎?第一集開初時出現過那麼一兩次,但很多觀眾都會有真紀說話小聲的記憶。幹生也是說話小聲的人,劇中二人大概不會留意到,但這樣的類同又何嘗不是刻意為之?

「初次見面就喜歡上了這神秘有魅力的女性」「一開始沒特別好感但漸漸就喜歡上了」,很慣常我們看戀愛劇時劇情都是細膩地把感動位、感情交流表現出來,上一季大熱筆者也大愛的《逃恥》也是這一類。四重奏則在一集中將相識到分開都拍出來了。

然後當你看到二人抱在一起時,才不超過十分鐘,但就是那麼自然,好像這相遇就是命中注定一般。

幹生和真紀走在一起的那一天時出現的詩集,包含的是幹生對女孩的愛情。看起來有點土的幹生卻是會一見鍾情,對神秘的女性傾心,他喜歡的就是這樣如詩一般的愛。

對之前劇情有印象的觀眾想必早就在等這炸雞的一幕。聽真紀一己之言時,卷先生就是一個大混蛋,默默地吃了整年自己不愛的檸檬炸雞,然後某一天就消失無蹤。

但當你重新再看一次,從炸雞被淋上檸檬汁的一刻起看,就會發現檸檬不是問題、一聲不響也不是問題;那是甚麼讓他們分開?


走在一起很易,但一起走下去卻不容易。當日幹生愛上的那個神秘而具魅力的女孩,吸引的是那拉著小提琴的身姿;真紀逐漸感興趣的是那個沒有一見鍾情,但愈相處愈喜歡的男生。

驅動二人的是激情和細水長流,喜歡的電影是陽春白雪/下里巴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50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