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IFE ~深愛的人~》第4話 (8.0分)


Share



沖田做手術時因為護士遞工具不靈巧,嘆氣由紀的不在,結果要深冬主動告訴他要把欣賞由紀的想法直接說給她聽。男性不擅於表達自己是慣常事,女性就是想親耳聽到而非單單心領神會,結果深冬像母親教子的模式,變成把沖田推給由紀?

由紀接受井川的邀請外出,因為她陷入失意可以理解。只是我沒想到由紀背後的真相只是靠她幾句對白來解釋。她無法當醫生到決定做最接近醫生的護士,理由是整個角色的根本,值得劇組用長一點時間以回憶的方式演出來,現在感覺太輕輕帶過。

女性暗鬥之後,終於輪到男性之間的明爭。沖田向壯大要求由紀回歸手術護士崗位,原因是遞工具的速度對於手術時間很關鍵,這是我第一次知道一場手術要遞工具900次那麼多,長見識了。沖田用深冬的手術做盾牌逼壯大就範,意外地看到他也有手段之外,更覺得壯大一定要找沖田為深冬主刀的理由奇怪,我在第一集已分析過當中的問題,為了不必要的堅持而對沖田處處讓步,怪!

終於沖田以笨拙的方式向由紀表白……認可她的技術。他代入對方的想法,提出「認可自己並非易事」的一點,是最能打動由紀的地方。這一對男女個人覺得很登對,演繹出有實力的女性扶持更有實力男性的完美配合,可惜木村文乃不是女主角……如果橋部敦子最終安排他們在一起,我一定會大大加分。

沖田再和由紀合作進行開腦手術,壯大進來觀摩,卻因為是腦部手術把深冬投射進去,搞得他呼吸急促要退場。這一幕顯示出他是真心不想深冬死想醫好她,但對我來說還是回到他為什麼非找沖田主刀不可這最大謎團。

手術完結,深冬向由紀作出恭賀,這裡由紀說出全集最精彩的一句:「因為我這樣才能和沖田醫生一起進行手術」。表面上是醫生和護士的配合,實際上包含她向深冬宣戰,誓要從她手上得到沖田的深意。這語帶雙關的堅定說話我喜歡,也很適合木村文乃發揮。

最後是沖田和深冬提起那些年的話題時深冬倒下,井川也發現了深冬有腦瘤的真相。第4話就把主線帶到這地步,餘下的6集怎麼辦?同時隨著壯大高呼「我不能讓她死啊」,可以預期他和沖田之間會因為深冬病情發展而起變化。


如果大家問為什麼看不到第二三集的劇評,其實是我未有時間寫,早兩星期去了日本旅遊,總不成犧牲在海外的時間看劇寫評,我會在短時間內補回這兩集的。

去到第四集,總算明白編劇橋部敦子避重就輕的做法。作為醫療劇,這劇的醫療場面可說是近年外科劇的低點,不過當中兩大男角和兩大女角的關係糾結卻寫得相當出色。牽動這些關係的倒不是男女主角,而是淺野忠信和木村文乃。可以預期淺野在之後還有相當多發揮,絕對是學院賞最佳男配角的大熱人選,倒是木村文乃之後的戲份難有保證,起碼菜菜緒的故事還未展開。

至於最關鍵的木村拓哉,個人認為他和過去的情況差不多,演得不差,也不見得很好,最大問題是感覺不到他作為醫生的氣場,不要說和朝田龍太郎比,就連大門未知子也及不上,似管理層多一點。也許是因為劇本沒機會給他發揮醫療場6面,也可能是因為他的角色太內歛壓抑,和當年演飛機師冰球手的投入度有相當落差,且看之後能否令人改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94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