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第4話 (8.0分)


Share


本集以「自由」為主軸,探討個人與家族間的牽絆,案件與觀點的結合漸入佳境,故事不僅顯淺易懂有共鳴,最終還以阿德勒心理學觀點帶出新視角,今次算是開播以來最出色的一集。

作者:葉奶茶
收視:7.2%


劇 名:嫌われる勇気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7-01-12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原 案:古賀史健、岸見一郎
編 劇:德永友一、大石哲也、ひかわかよ
導 演:池澤辰也、及川拓郎、星野和成
監 製:目黑正之、井元隆佑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大塚愛「私」
片頭曲:NEWS「EMM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庵堂蘭子 — 香里奈 主演
青山年雄 — 加藤成亮
大文字哲人 — 椎名桔平
半田陽介 — 升毅
宮山正明 — 戶次重幸
浦部義孝 — 丸山智己
三宅隆俊 — 櫻田通
相馬芽衣子 — 相樂樹
梶準之助 — 正名僕藏
村上由稀菜 — 岡崎紗繪
間雁道子 — 飯豐萬理江
土方登志郎 — 壽大聰


開場就是送葬隊儀,卻被庵堂蘭子(香里奈)阻止。

因家屬太急於送葬,引起蘭子與警方懷疑,案件回到起點。用已完結的案件反向回頭推理為起點挺有趣,在案發現場已被破壞狀況下,不得不聚焦在心理學上。

此外,根據目擊描述,雖是疾病因素猝死,但死者狸穴勝利(山田明郷)死亡姿勢並不合理。

因死者狸穴為政治世家,警方針對案發現場進行了蒐證與關係人詢問。

蘭子仍然自顧自地展開了調查。除了到狸穴家中翻閱相關資料外,透過調查也發現狸穴的兒子壽也(水橋研二)是個對陶藝充滿興趣,但對從政無感的人。同時警方也透過家政婦吉川(小松彩夏)的證詞,發現壽也在案發當晚確實有與父親進行爭吵;現場發現的碎片也證實是陶藝用品。至此壽也犯案的可能性極高。

狸穴的女兒さゆり(前田亞季)則是目前國際上頗有名氣的藝術家,原來早前她曾離家出走,本次為了回日本開個展才回到家中。

さゆり在父親死後仍繼續辦個展,透過相馬芽衣子(相樂樹)的解釋,可以發現她的作品「從另一個角度反而能看見真實」,這句台詞頗為關鍵。確實さゆり的現場創作頗有藝術家風範,只是這樣「潑漆」的藝術,頭髮完全沒有任何保護措施,可能筆者沒有藝術天份,覺得有些怪異。

另外,既說さゆり的作品要從另一個角度看,並且在個展後說明本作品是獻給父親,總覺得最後仍沒看出任何門道,鏡頭也未運用獨特的角度,這場作畫的意義反而有些不明。

倒是回頭看截圖這幕時,筆者望文生義地覺得紅色顏料恍若鮮血,或許是在暗示間接奪去父親生命的自己吧。各種顏料的渲染,或者是本來純白的自己被父親硬是沾染上各種色彩而至混亂與汙濁不堪?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57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