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第2話、第3話 (7.0分、7.5分)


Share


透過案件分別闡釋阿德勒的「目的論」與「自卑感」哲學論點,推理著重在人際關係,但內容缺乏記憶點,且劇情也未讓心理學變得較易入口,故事中穿插大文字與青山的對話稍嫌刻意,說教意味仍濃厚令人不耐,看點大約僅剩哲學觀點還算有趣。

作者:葉奶茶
收視:收視:6.4%,6.6%


劇 名:嫌われる勇気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7-01-12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原 案:古賀史健、岸見一郎
編 劇:德永友一、大石哲也、ひかわかよ
導 演:池澤辰也、及川拓郎、星野和成
監 製:目黑正之、井元隆佑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大塚愛「私」
片頭曲:NEWS「EMM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庵堂蘭子 — 香里奈 主演
青山年雄 — 加藤成亮
大文字哲人 — 椎名桔平
半田陽介 — 升毅
宮山正明 — 戶次重幸
浦部義孝 — 丸山智己
三宅隆俊 — 櫻田通
相馬芽衣子 — 相樂樹
梶準之助 — 正名僕藏
村上由稀菜 — 岡崎紗繪
間雁道子 — 飯豐萬理江
土方登志郎 — 壽大聰


以庵堂蘭子(香里奈)吐槽他人插花技巧,並親自完美演示做為開端,接著透過對話可得知蘭子曾遭遇綁架事件並無事被放回。

接著刑事案件立即出現,REPEL公司執行官市川疑似自殺,但馬上被蘭子否定,此為偽裝成自殺的他殺案件。

透過調查可發現此公司正在研發一種「擦不掉的筆」,且在一年前開發部門的員工在同一地點自殺身亡,讓整個故事的撲朔感更加強烈。而且公司內眾多員工似乎對死者市川都懷有極大不滿,其中曾與市川有過爭執的稻葉成為被懷疑的對象。

此刻忽然出現青山(加藤成亮)與大文字老師(椎名桔平)的對談,因蘭子的「所有人都不願意改變」為開端,大文字解釋了阿德勒的「目的論」。

雖然安排得有些刻意,不過目的論的觀點相當有趣,將情緒的產出作為手段而非目的,也就是說人會為了達到「目的」(恐嚇他人)而利用「情緒」(生氣)作為手段。透過此論點來證明蘭子的言論:為了「安於現狀」的目的,而以各種「害怕、恐懼」等情緒來讓自己停滯不前。

顛覆的思考相當有意思,若是對於哲學思辨有興趣的觀眾應當會喜歡。

接著蘭子將關注目標轉向了同期生。原來一年前的死者成美,與惠實華、竹內為同期,三人關係相當好;但其中惠實華與本次死者市川有過不倫戀,因此蘭子直接向惠實華指出自己的懷疑,但隔日稻葉的抽屜卻出現了凶器,案情陷入膠著。

蘭子與青山在被詛咒的房間內住了一晚,青山的膽小害怕與蘭子的淡然自若形成反差,同樣感覺有些刻意。不過蘭子倒是在此期間提及了小時候被綁架的事情,並說了自己遇上什麼事情都決定樂觀面對,只是對被綁架期間的遭遇仍是隻字不提。

最終發現牆上有壁紙貼過的痕跡,以及成美自殺前留下的遺言。透過推理,蘭子確認了竹內為了替成美報仇而成為殺人兇手。

但重點不在於兇手為何人,而是蘭子後續的話語。她指出竹內以「為成美復仇」為情緒手段而達成「殺死市川」的目的;明明與成美交情甚篤、身為同期的惠實華,同樣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願挺身而出。

此段將本集的「目的論」點題,不過青山的補充同樣顯得刻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1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