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寬鬆又怎樣》第10話 (7.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雖說最終回是拿出花生等看主角修成正果的時間,但看來宮九是真心喜歡邊說教邊講故事的敍事方式,對比長長的生活化對白,還是說教的方式更能營造出「告一段落」的感覺吧,寬鬆世代還是會在跌跌碰碰中成長,追求心目中的幸福。

作者:雯霏鳳
收視:9.3%


劇 名:ゆとりですがなにか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6-04-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10時30分

編 劇:宮藤官九郎
導 演:水田伸生、相沢淳
監 製:伊藤響、枝見洋子、茂山佳則

音 樂:平野義久
主題歌:感覚ピエロ「拝啓、いつかの君へ」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坂間正和 - 岡田將生 主演
山路一豐 - 松坂桃李
道上馬力布 - 柳樂優彌
宮下茜 - 安藤櫻
山岸廣 - 太賀
早川道郎 - 手塚徹
坂間和代 - 中田喜子
坂間宗貴 - 高橋洋
坂間綠 - 青木沙耶加
坂間ゆとり - 島崎遙香
佐倉悅子 - 吉岡里帆
麻生嚴 - 吉田鋼太郎
太田 - 小松和重
圓山 - 加藤諒
藤原 - 原扶貴子
島本 - 菊池美里
村井 - 少路勇介
中森 - 矢本悠馬
道上ユカ - 瑛蓮
小暮靜磨 - 北村匠海
若山奈奈江 - 石橋桂
野上 - でんでん

《是寬鬆又怎樣》劇集詳細介紹


這兩人的關係硬是要到重要關頭才出事,宮下茜(安藤櫻)是因為忍受不了退職後的生活太無聊,下意識要在婚前加點風波調味一下?只是偏要在這個時間點坦白,也不顧及坂間正和(岡田將生)這位大叔愛胡思亂想的性格,要數坂間最接受不了的大概就是連外遇都輸給宮下吧。

坂間向早川道郎(手塚徹)旁敲側擊想問又問不出口的同時,山路一豐(松坂桃李)為自己的性教育課安排了實習時間,以工作為藉口要放棄引以自豪的童貞,最後卻又因為工作關係幹不下去,本末倒置的約會而且同一天時間分開上下兩班,如這就是童貞男的可怕之處,雯霏終於明白世人為何戴有色眼鏡看童貞男了。

想必這是最後一次在攀石場上相遇,以為會是一貫地認真互相傾訴慰藉,誰料宮下的告解變成醉酒鬧事,是印象中至今為止最令人皺眉的前奏。

山路也只有在課堂上才會認真解決問題,又或者是身為老師的習慣,對待學生的態度比面對自己時更可靠。

體格上的成長令男女之間開始有一點距離,但就算各自站在分叉路上的不同方向,互相牽絆的兩人終會以他們的方式重聚。而在這邊坂間回應了宮下被打的一拳,也令雯霏收起了對前奏的一點微言,這也成就了二人重聚的點。

新郎逃婚新娘卻不停步,就算只剩下自己都要完成婚禮,估計宮下是暗地裡有點處女座性格,決定要做的事無論如何都要完成。結婚儀式是要兩個人在神明見證下進行的事,或者在同一天空下喝誓言之酒還是會得到神明祝福吧。

又或者這樣半調子的結婚式才符合寬鬆世代的作風,反正日本政府對國民也很寬鬆(誤)。坂間有時間幫道上馬力布(柳樂優彌)一家團圓,卻自覺難以面對宮下,身為男人丟下爛攤子逃婚,無論如何都是失格所為,究竟坂間決定逃走的那瞬間有否打算回去?還是想窩在道上家一輩子?

會場上山岸廣(太賀)姍姍來遲還是那副模樣,不過看在那句神回應的份上還是原諒他吧。雖說已來到最終回,但不斷出現的呼應點是否有點太多?

還真是感謝不按常理出牌的道上成功捆綁,新郎被摔進場的登場方式,坂間終於有一個令眾人印象深刻的名場面,不然以他的性格很可能出現遲到的《上海灘》式婚禮。

然而影后也不甘示弱,長長的示愛告白,就像早有預備,走不動爬都要爬到愛人身邊,在這個只得一次的舞台上演繹可歌可泣愛情巨著,婚禮的鬧劇也在這甜蜜的誓約下完滿落幕。

既然山路只有在課室的講台上才能表現出大人的樣子,交由他來個思春期總結,猶記得第一次出場時被工作逼得快崩潰的山路,到今天對學生們說出這樣一句話,好像有所成長但又說不出哪裡成長了,才發現他身上的童貞氣質一點都未有減退,算了,大家原諒他的懦弱吧。

然後又是老套的新生活起始作結,雖然大家並沒有成長很多的樣子呢。

總評

總評前請容許雯霏先告解一番,早在劇初被超現實的人物性格及男子間的友情氛圍吸引,雖然每集都要花很多精力處理大量的對白和瑣碎劇情,雯霏作為80後仍然能不時投入地會心微笑。只是到中後段開始越來越感到無力,漸漸覺得對白的長度及難度不是雯霏力所能及,而男兒味太重的教誨也只能說抱歉。對於宮藤官九郎的原創劇本,雯霏道行實在太淺了。

不過在抓破頭皮之際終於來到了第十集,看著三位主角打打鬧鬧互相影響,如果不太深究宮九先生的說教,這種輕鬆生活小品會令人不斷回想起曾出現在身邊的畫面,整部劇沒什麼高潮疊起,淡淡的溫馨,強烈的牽絆,瑣碎的煩惱,一幕幕的逸事就是有強烈的代入感,當每位觀眾都找到自己的切入點,就是穩定收視贏口碑的關鍵。

拍攝方面可算是最令雯霏驚艷的部分,本劇每一集都有非常多的劇情交代,且大都是角色間的對話,情形就如在餐廳不小心聽到時旁邊那桌人在聊天,生活化的話題就是會令劇情變得平面,但本劇精心設計的取鏡角度就令每個畫面都賞心悅目。一盞燈,一扇玻璃門,甚至餐廳的一桌兩椅都表現了角色之間的關係,甚或暗示著大家的情感推進。

提到營造畫面的層次的話,本劇的美指道具也令人愛不釋手。各主場都有各自的個性,尤其主角們的家,其陳設已經表現各角色性格。而且360度的實景拍攝更表現置景的一絲不苟,雯霏很想知道的是道上家那麼狹窄究竟應如何安置攝影機?還有燈光呢?

演員們演技也是不可多得的組合。宮九先生喜愛浮誇的角色性格放諸現實生活,以暗暗帶著說教意味的對白表達成長的信息。三位主要演員詮釋角色都令人印象深刻,其實全劇演員大都配合度甚高,就算對白帶點無厘頭也絕無違和感。只是整劇都泛濫著濃濃的宮九氣味,演員本身的形象特色完全被改造,導出演員的不同特色,展示演員的柔韌性,雖然是好事,但演員每每落到宮九的手上都變成宮九公式,對演員又是否好事?

令角色性格更為突出,配樂也出色地發揮作用,以全電子樂器編排可以配合氣氛加入不同的聲效,主題曲及插曲的樂隊本來就擅長輕快熱血的編曲,配合跳皮古怪的歌詞,唱出年輕人的玩世不恭,跟本劇主題最合適不過。

最後本劇是少有不以賣弄青春熱血為舞台,踏踏實實為年輕一代發聲的劇作,雖說雯霏未能看懂全劇內容實在感到可惜,但由編制、拍攝、以至小小的一個燈罩都是充滿心思的制作,就算不是宮九粉絲,聽不懂日語,不解男兒心的觀眾,都會被似曾相識滿載熱誠的畫面吸引,何況主角三位無論演技顏值都非常高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94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