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 -刑事專門律師-》第10話 (7.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作為結局篇實在不合格,每逢加長等於冷場的缺陷始終沒有改善。原以為會成為終極一戰的「深山大介案」未有現身,趁高收視推出續作的可能性甚高。沒有特別出彩如何能高收摘下桂冠?不要錯過冷冰冰又技術性的總分析。

作者:CK
收視:19.1%


劇 名:99.9-刑事専門弁護士-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04-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宇田學
導 演:木村尚、金子文紀
監 製:瀨戶口克陽、佐野亞裕美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嵐「Daylight」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山大翔 - 松本潤 主演
佐田篤弘 - 香川照之
立花彩乃 - 榮倉奈奈
志賀誠 - 藤本隆宏
落合陽平 - 馬場徹
大友修一 - 奧田瑛二
丸川貴久 - 青木崇高
斑目春彥 - 岸部一德
明石達也 - 片桐仁
藤野宏樹 - マギー
戶川奈津子 - 渡邊真起子
佐田由紀子 - 映美本山
阪東健太 - 池田貴史
加奈子 - 岸井雪乃

《99.9 -刑事專門律師-》劇集詳細介紹


直到上集完結為止筆者都沒有懷疑過結局篇會用「深山大介案」作為題材,也是在第8集將深山大翔(松本潤)送入刑務所可以想得出來最正路而更有號召力的題材。但沒想到編劇真的沒這樣做,而且開了一起跟大介案關係似有若無的連環殺人案。

這次的疑犯是很爽快地堅稱沒有做過石川陽一(中丸雄一),似乎本集是想用來帶出檢控方行為不端的問題,但這個筆者曾在第一集時渴望過的進路後來沒多少機會出現,現在才寫會否太遲?

例牌的律師查案是一直要做的,上集是疑犯和山城一家人多勢眾,本集則是死者有兩名(之後增至三名),稍為大意很易搞錯細節。就像筆者上集將真凶寫錯成國仲涼子的丈夫,後來有多名讀者指出是大伯不是丈夫;讀者們看得比筆者更仔細,厲害厲害!

來到最後一集不難看出本劇其實有既定模式,有一些是逢劇必有的角色特徵,也有的比較隱晦,例如明石達也(片桐仁)為了證據而趴街式土下座不止兩三次,也有的是再跟主線遠離一點的。這些分析就留待總評時詳談。

當然有趣的案件重組也是本劇的特點之一,玩過大規模重建場景、人扮攝影機後,本集簡單簡單捅明石兩刀就算。這樣固然可以證明石川輕鬆殺兩人並不合理,但多看美劇的觀眾可能會先想到用證物來證明事實,例如石川身上如果沒有傷口的話何來血跡、死者指甲、牙齒上又有沒有石川的皮屑等等。

證物也有較易處理的,例如本劇常用的翻看閉路電視錄像就是其中之一。無非是因為世上沒有快銀或者閃電俠而已。

這時候編劇又試著把石川案、大介案和檢察黑幕寫出關係。但大介案一直以來在觀眾心中印象都不深,說實話筆者到結局篇時還是無法代入深山那追求事實的心結。另外把行凶可能時間延長兩小時,怎看也會跟法醫報告有衝突吧?難道日本司法界真的如此兒戲?

由原本的兩名受害人增加至三名,目的就由證明石川沒有犯下那兩起殺人案變成找出三宗倒模般案件的真凶。接下來又是本劇的看家板斧:到處問問題。

一問就得到下一個線索。原來三名死者在同一時間因病住在同一家醫院,剛好是死者之一擔任助理的東京都知事高山浩介(神保悟志)曾任職的醫院。

但要查到病人名錄可不容易,至少不像檢控方一樣可以用官方權力行事。所以立花彩乃(榮倉奈奈)曉之以情動之以理地打動檢察官丸川貴久(青木崇高),病人名單就袋袋平安了。雖則過去幾集有間斷地說明丸川對上司所作所為的不滿,但實在未至於會發展到作出幫對家的行動;但結局篇也不改邪歸正就沒有機會了……

三名死者是同一病房的病人,但不用擔心絕處必定逢生,線索沒斷絕因為還有第四個病人。從她口中得知都知事高山非禮病人搞得全病房皆知,矛頭直指地位崇高的他下手殺人。

再順利地找到人證,證明高山偷了石川在同一醫院驗身時的組織樣本,萬事俱備可以關門放狗了。

無比輕鬆地扔出一堆證據,就迫得高山自認其罪。說起來本集劇本會不會特地乘著「真正」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6月15日落馬的現實而創作的呢?舛添沒有殺人實在太好了。

深山在法庭上所講的一番說話有其意義所在(原文不在此詳談,請自行看劇),但問題是如此高大上的發言跟至今十集的劇情都不吻合,就算怎樣跟深山的過去拉上關係,對於無法從劇中得見往事全貌的觀眾來說都很難有代入感。如果跟同為法律劇,也是最後一集才會難得認真的《LEGAL HIGH》比較的話,至少這一幕是差得遠了。

明明特意說出大友修一(奧田瑛二)是大介案的檢察官但又不拍成一集故事,大家還是等SP或者第二季吧……

總評 (7.5分) – 別具野心的公式化成功

在整篇總評之先,先要表揚《99.9》在本季日劇的成就。不論劇集本身是否好看、有沒有為人稱道之處,篇者接下來的評論是讚多還是彈多,至少本劇的收視是非一般的好。考慮到看日劇的日本人愈來愈少,本土和海外的日劇支持者數量亦是下跌居多,能夠做到平均收視超過17%已經是非常好的成績。

當然近年還有異數般的《半澤直樹》、筆者沒看過但季季高收將有第四部的《Docter-X》、相信是乘第一部餘威的《HERO 2》,《99.9》則算是開了一個好頭,今後是推出SP、第二部還是電影版現在沒人能斷言,但後會有期幾乎是板上釘釘的事。

表揚完就開始真正的總評。本劇採用的是單元模式,雖然不像《東野圭吾懸疑故事》般是絕對獨立,但縱觀全劇10集會發現集與集之間的關連性很弱,當中最強的要數逐漸揭露的「深山大介案」,其餘如深山和佐田間的拍檔關係非常波動,合拍有之疏離有之,又例如立花的角色其實跟第一集基本上沒有變化;簡而言之即使你少看了一集,或者搞錯集數來看也不太可能發現異常。

這樣的劇本寫法,以及接下來逐一分析的要點,都可以歸類為一種刻意求成的公式。筆者記得早在本劇播出之前(或首1、2集播出之時),就已經有娛樂新聞報導過劇組劍指的是「系列化」。要系列化收視當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劇集本身要容易倒模。舉一個反例,《半澤直樹》從收視看是極成功,但卻是非常不適合拍第二部的日劇,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劇情如此連貫的故事,,很難一部又一部地寫下去。

除了集與集之間連貫性不大外,本劇還套用了甚麼成功方程式?

方程式一:爽快衝刺式劇情

本劇的「查案」模式其實很單純,無論是殺人還是非禮,認罪還是不認罪,由案發到解開謎團都是走一種「線索A–>線索B–>線索C–//–>線索Z」的模式,主力線索有一至兩個,稍加查探就會出現下一個,只要順著這個單向路線發展的話一定能走到終點。但你很難見到深山團隊遇到一些大挫折,好像所有線索斷絕被迫重頭來過,又或者辛苦想來的論述被完全推翻,這樣的反高潮在本劇從未出現。

一般要查案的日劇是「關了一扇門,在你正後方100米處有扇小窗」,本劇則是「門關上了,但其實沒有鎖兼且還有一道小門能讓你鑽過去」。在本劇的世界觀中,深山團隊是沒有逆境的,看看深山被關在刑務所還能遙控全局就明白。

方程式二:真相只有一個!最像凶手的就是凶手

雖然一些其他日劇都會有類似情況,但拍得像本劇般直白,凶手額頭彷似刻上「真凶」二字的情節可不多見。《99.9》另一個成功方式(與第一點有點關係),就是編劇不忌諱「畫公仔畫出腸」,反而巴不得一開始就讓你鎖定一個目標,然後乖乖地看著深山勢如破竹地抓住你一開始就懷疑的角色。誠然推理故事中有一模式是事先寫明凶手再一步步描寫破案過程,第七集就確實應用了這種方式,但其餘九集則無一不是故意地讓觀眾猜到真凶。

方程式三:完全沒有大道理

筆者起初以為本劇會藉打刑事案來揭露一些黑暗面等,但似乎跟期望有落差,絕大部份時間都是在體現方程式一和二的成功。雖則筆者喜歡認真嚴肅風格,但「絕不等於」沒有大道理就要扣一萬分。本劇盡可能不講深奧道理的正面影響,自然是強化成功方程式的效力,貫徹簡單、直接和爽快的風格,讓觀眾看得高興也可以是成功之道。只不過當編劇無厘頭地讓深山在結局最後十分鐘時高談闊論,就顯得跟之前九集反差太大。

(明明片頭有一大堆有趣的法律用語,結果完全沒有在劇中出現過 ……)

方程式四:梗和冷笑話

先幾天有讀者提出意見,說「有睇佢劇評就知,佢唔高分,繼續用冷冰冰既技術性評論。」看得出筆者冷冰冰和技術性實在是對筆者有無比了解,至於這是彈是讚就不評價了。相信讀者們會留意到筆者幾乎沒有在劇評中提過評過劇中的梗和冷笑話。沒有處理這部份的原因一言以蔽之是沒時間。如上圖原帖所講,本劇中的梗遍佈日劇、日影、動畫、日樂,甚至職業摔角,筆者除了對日劇算有點小認識外,其餘的都不是太懂,能力所限難以深入評價。

另外即使筆者願意為了解說笑話而找資源做研究,除了要花大量時間篇幅外,寫出來的長文也難以吸引讀者。用到日語諧音、同音異義的冷笑話更是難以解說的聖域,絕非用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非得觀劇者本身對日語有一定認識不可。所以至今筆者未有多作評論,但適逢有讀者提起,就在總評中還這些梗和笑話一個名份。

雖說笑話只屬本劇的微枝末節,但能夠體會當中一二的話應該能令一天的生活多點樂趣,可惜的是笑話的效用對日本人來說會比較明顯,如不是對日本藝能等有強烈愛好的一般觀眾就難以看出來。至於職業摔角……是筆者唯一要批評的地方。就算榮倉奈奈本人多喜歡摔角也好,跟立花這個角色真的沒有關係,每集狂加未必太過硬來。

方程式五:嵐

影響有多大實在難說,但無法否認起用嵐成員這一行為本身就是為收視買保險。當然保險不是萬靈藥,但鮮有出現反效果。筆者更有興趣的是學院賞會否因為嵐嵐相爭而漁人得利?

(謎之聲:嵐的粉絲最強是「動員力」,包括動員粉絲只投其中一個,比蛇齋餅糉強勁百倍)

總結

本劇勝在公式化的成功,有理由懷疑劇組曾對此作過深入研究,反而起用的演員雖然名人紅星不少,但都是做到合格水平而已,沒有失職也不算精彩。免不得令人想像,如果將演員陣容大換血的話,同樣的方程式能否照樣起效?

寫完才發現總評依然很冷冰冰和技術性,果然狗是改不了吃……如果想要一些熱辣辣的額外評論,歡迎留言。

(謎之聲:網上特定族群充滿熱情和非理性的評論已經俯拾皆是,能了解劇中全部梗的觀眾在華人社會中更是超絕少數,一篇照顧大眾的技術性評論是很有必要的,重點是熱情的人一樣會定期來看冷冰冰的文章,所以堅持自己風格最重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3,981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