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寬鬆又怎樣》第8話 (7.5分)


Share


三位主角重新回到各自的生活軌道,幽默感減退不少,氣氛變得正常不過,並以處境對話表達年輕一代面對的生活無奈,想努力工作又被世人質疑,追求夢想又發現太理想主義,渴望改變卻又裹足現實環境。寬鬆世代接下來又如何找到人生正解?

作者:雯霏鳳
收視:8.0%


劇 名:ゆとりですがなにか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6-04-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10時30分

編 劇:宮藤官九郎
導 演:水田伸生、相沢淳
監 製:伊藤響、枝見洋子、茂山佳則

音 樂:平野義久
主題歌:感覚ピエロ「拝啓、いつかの君へ」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坂間正和 - 岡田將生 主演
山路一豐 - 松坂桃李
道上馬力布 - 柳樂優彌
宮下茜 - 安藤櫻
山岸廣 - 太賀
早川道郎 - 手塚徹
坂間和代 - 中田喜子
坂間宗貴 - 高橋洋
坂間綠 - 青木沙耶加
坂間ゆとり - 島崎遙香
佐倉悅子 - 吉岡里帆
麻生嚴 - 吉田鋼太郎
太田 - 小松和重
圓山 - 加藤諒
藤原 - 原扶貴子
島本 - 菊池美里
村井 - 少路勇介
中森 - 矢本悠馬
道上ユカ - 瑛蓮
小暮靜磨 - 北村匠海
若山奈奈江 - 石橋桂
野上 - でんでん

《是寬鬆又怎樣》劇集詳細介紹


日本人對傳統工藝的執著相信大家都明白,從老一輩傳承下來的老酒莊指望著下一代繼續發揚光大,可惜大哥經營不善,弟弟又視其為退下火線後的飯票,完全沒有傳承家業的心。年輕人嚮往自己的夢想放棄續承傳統工藝,像這樣的家族矛盾令行業後繼無人漸漸消失,對於我們哈日族還真是令人心痛的現實。

宮下茜(安藤櫻)跟課長早川道郎(手塚徹)突如其來的發展真是尷尬到不行,二人甚至為第二天在公司的碰面彩排。這段台詞說穿了就是讓女下屬多少都獲得一點好處吧?還是暗示男性多少都會以職場的方便為以後鋪路?

為「童貞」二字自豪感滿滿的山路一豐(松坂桃李)又被世人質疑工作能力,麻生嚴(吉田鋼太郎)唯有提議兩個解決方法,沒想到山路妄想症又突然發作,兩座大樓是什麼?中間的鋼索又是什麼?還好滿頭問號之際時間已盡,麻生卻自打嘴巴,人真是守不了秘密的動物呢。

白天不要提起別人,馬上又在坂間正和(岡田將生)的店裡全員齊集。這陣子就只有山路浴在春風,自然說什麼都理直氣壯,敗者們唯有點頭聽山路的童貞教悔。不過才說完性教育課能應付自如,在街上看到接吻的人就像看到怪物一樣,究竟山路打算用什麼方法應付世人的質疑?以齋藤工作擋箭牌,不如多看點齋藤工吧。

ゆとり(島崎遙香)首次主動去追求一些人和事,到頭來才發覺那些事情原來被自己的想像包裝得太美,那天一意孤行追求刺激也只是逃避現實的藉口,現實就是以ゆとり的性格,任何事物一旦到手就會失去魅力不再感到刺激了。

日本人大概都以為片假名就是外語?又可能太執著日本語而忽略了外語的學習,不過山路你這樣還算是老師嗎?

堅持了十年的考試人生,放不下出軌的父親,道上馬力布(柳樂優彌)就在那個晚上被坂間罵醒,就像一夜間變身成功。又或者人生中最重要的不是走出別人的影子,是強大自己的影子成為重要的人的避陽處。雖然道上被坂間那沒頭沒腦向前衝的身影帥了一面是可以理解,以旁觀者的角度,的確可以笑著欣賞那些以自己方式努力的寬鬆世代,但如果作為他工作伙伴的話…想到情緒智商是要受多大的考驗時,還是會想說句「拜託你可靠點」啊。

年輕人果然對「改變」都很敏感,更加在意身邊人的改變,明明二人之間只差那麼一點點就可以再進化的關係,坂間卻突然發表工作成長報告,男生還是覺得工作上的成功感重要吧。

工作中一起揮灑汗水,一起努力過的伙伴的確令人不捨,在這個店內的小小空間,那怕只有一丁點也好,大家影響了彼此的生活,就算將來再見各自有了改變,還是會記得一起成就的業績,還有坂間輕輕帶過的求婚宣言吧。

另一邊,道上要改過自身看來也不是容易的事,小混混總會有結下的怨,世界很小就是那麼回事,而且那種生活也不是說放下就能劃清界線。

看大家對坂間的結婚報告的冷淡反應,就明白坂間在家中有多不受重視,成為社長的計劃也落空,長男就是有長男的話語權沒辦法,要是兄弟二人合力經營的話,或許酒莊會有更好的發展呢。

劇情的因果輪迴總比想像中快,道上才回到小混混的崗位就被警察設圈套人贜並獲,道上家也遭不速之客入侵,最現實的衝擊落在最超現實的角色上,為了最後的大團圓而作的這個設置可能就是要告訴大家,面對現實才有好結局。

宮九的劇真是無底深潭,每一集每一場每一次回想都有不同的意味,不自覺地雯霏也變成了長氣大叔,太多太多的論點灑滿一地,有點萬劫不復的感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55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