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 -刑事專門律師-》第6話 (7.5分)


Share


對比上星期幾乎完全失敗,本集質素算是回到平均水準,即使依舊是走慣的老路,有強項弱項也好過完全不好看。劇中一些檢察方的黑暗面其實很切合題旨,可惜編劇有意無意地忽視,決意讓《99.9》成為一齣純粹娛樂劇。

作者:CK
收視:13.3%


劇 名:99.9-刑事専門弁護士-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04-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宇田學
導 演:木村尚、金子文紀
監 製:瀨戶口克陽、佐野亞裕美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嵐「Daylight」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山大翔 - 松本潤 主演
佐田篤弘 - 香川照之
立花彩乃 - 榮倉奈奈
志賀誠 - 藤本隆宏
落合陽平 - 馬場徹
大友修一 - 奧田瑛二
丸川貴久 - 青木崇高
斑目春彥 - 岸部一德
明石達也 - 片桐仁
藤野宏樹 - マギー
戶川奈津子 - 渡邊真起子
佐田由紀子 - 映美本山
阪東健太 - 池田貴史
加奈子 - 岸井雪乃

《99.9 -刑事專門律師-》劇集詳細介紹


前情提要:上一集從一起傷人案中發現受害者三枝尚彦(平田滿)除了可能是傷人者谷繁直樹(千葉雄大)的殺父仇人外,在18年前谷繁父親死亡的那一天三枝是另一起殺人案「杉並案」的唯一目擊證人,令到以深山大翔(松本潤)為首的一行人要解決傷人案就要先解開18年前的謎。

問題是上星期夾硬將2宗案件連在一起,劇情節奏又控制不好,所以上星期作為引子的一集完全不好看。

更神奇是杉並案中負責審問三枝的就是佐田篤弘(香川照之)。其實只看佐田的回憶就能發現三枝的證供清晰得不合理,佐田說當然有向上級提出疑點,但讀者們當然明白官僚得過且過的做法由來而久,何況杉並案的輿論和來自死者親人的壓力都大多了。

其實佐田絕不會不明白上司十条(中丸新將)當時的考慮,如果說做官的就不明白世途險惡也說不過去。不過在常看超乎一般常識做法的電視劇時,也不能忘記佐田被上司決定壓倒才是現實的處境。

經過幾集的反覆描寫後,編劇總算是選定了「喜歡料理」、「冷笑話」和「摔角」三項主力小特徵,其他像佐田塞著耳朵思考的畫面雖然還是會出現,但已經很少用大特寫和花時間來拍攝。順帶一提,深山的父親好像是廚師,也給他的小特徵建立基礎。

《99.9》依然是繼續案件簡單易偵查的風格,要證明三枝當年所做的超詳細證供有問題,最簡單的方法莫過於證明他看到了不可能看到的場面。然後順理成章地發現三枝聲稱路經的地方在18年前剛好是無法通行。

如果你是不想案件被重審而不惜利用法律漏洞的人,你會怎樣做?相信筆者還是跟劇中的大友修一(奧田瑛二)做法一樣,只要讓證人三枝推翻有問題的部份就可以。如果將這一段情節放在本集後作為決定性一擊的話,其實可以繼寫深山等人已經準備好反制的證據,相信會是一個精彩的結局。

因為還有30分鐘時間,唯有按步就班地拍下去。無法證明三枝作假證供,唯有找出當日的真凶。來到這裡上集的傷人案真的變得一點關係都沒有,今集收視大跌除了排球等等原因外,究竟上集太過拖沓要負多少責任?

為了破解「杉並案」,即真島博之殺害同為大學的女友小野美希,深山和立花彩乃(榮倉奈奈)等人分頭行事,造訪18年前的人證。上圖的這位板橋卓二還在自責如果當日有留意到真島的去向就好。

另一方面立花和佐田去找受害人的朋友。雖然這一段不斷出現莫名奇妙的梗,但就證實了控方為了破案而篡改證供的行為。


為此他們還到了當時拍到「真島」行蹤的地方重現案發情況。有讀者說明石達也(片桐仁)開始有點煩人,你又怎樣看?

每個編劇/導演都有自己風格,日本的電視劇和電影也有不少是喜歡加入大量無厘頭的玩笑場面(可否稱為之Cult?),似乎明石的主要作用就是負責搞笑,是否稱職就要看觀眾願意不願意買單了。

但找三幾十個臨時演員來拍這一幕也太過不惜工本了吧 ……

先不管明石;深山似乎在18年前真島他們的舊照片中發現一些線索,如果未看結局的讀者可以猜猜問題在哪。依筆者之見,其實是證明了真島和板橋才是真愛。

發現線索還要找證據,剛好丸川貴久(青木崇高)跟深山想到一塊兒去。會看課外書學習冷知識的人,可能知道如何用自己手臂來量度不遠處行人的身高,詳細方法無謂解釋,總之他們用這個方法確認當年騎車路過的不是真島。

真凶當然就是板橋(出現過的角色中也只有他了吧),值得留意的是板橋說他殺人至今一直很後悔,死了兩個人卻只有他一個得到幸福。筆者認為相比認為自己沒做錯的人,這種說著後悔卻沒有行動的人不是更嘔心嗎?

但最精彩的一幕其實在最後。一開始盡力為十条收拾殘局的大友修一(奧田瑛二)突然變好人,下命令重新調查杉並案和已經無人記得的谷繁父親自殺案。說起來,大友檢事正對上一級不就是檢事長嗎?


順道給應該沒什麼人記得的谷繁兄妹和三枝一個出場機會。

雖然本集對比上一集要正常不少,也只是回到一貫的水平,如果對檢察方的權鬥、調查的黑暗面等多點描寫會更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34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