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版出來!》第4話 (8.0分)


Share


以新人漫畫家出道過程為主題,以大量現實的活動和團體帶動故事,既有實感又能讓觀眾學習冷知識很棒。三個新人角色登場各自形象塑造良好很突出,同時帶出應以什麼方法追夢的反思。作為過渡性的一集內容稍為散亂,但有兩個出色笑位挽回分數。

作者:劍心
收視:9.1%


劇 名:重版出来!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04-12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原 作:松田奈緒子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土井裕泰、福田亮介、塚原あゆ子
監 製:那須田淳、東仲惠吾、八尾香澄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歌:ユニコーン「エコー」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黑澤心 — 黑木華 主演
五百旗頭敬 — 小田切讓
小泉純 — 坂口健太郎
壬生平太 — 荒川良良
三藏山龍 — 小日向文世
高畑一寸 — 瀧藤賢一
成田メロンヌ — 要潤
中田伯 — 永山絢斗
沼田渡 — 室剛
久慈勝 — 高田純次
安井昇 — 安田顯
和田靖樹 — 松重豐
ミサト — 野々すみ花
河舞子 — 濱田麻里
菊地文則 — 永岡佑
八丹カズオ — 前野朋哉
黑澤心(幼少期) — 松田苺
梨音 — 最上もが
生瀨勝久 — 岡英二
大塚修特 — 中川大志
東江絹 — 高月彩良
古館市之進 — ティーチャ

《重版出來!》劇集詳細介紹


本集以新人漫畫家努力出道為主題,有看《爆漫》的朋友應該會比較熟悉這部分,漫畫家表面上很風光,但能在週刊上出道連載的,在數萬人之中只有數十個,一直只能默默在畫的人多不勝數,他們的悲傷故事,只是不為你我知道而已。

去出版社投稿,其實和工作面試一樣,不是只有好作品就成,還要贏得編輯的歡心讓他們有興趣和你合作。上圖那個地中海男自我意識過剩,相信沒有什麼人會想和他共事,以此反照大塚修特(中川大志)的正面態度。

大塚畫的是足球漫畫,看畫風覺得很熟口面,翻查資料原來是由田中基之所畫,他正是連載中頗有名氣足球漫畫《BE BLUES!》的作者,他一直都是在畫運動漫畫,對於動態場面的描寫很有經驗,在下如果是編輯也會讓這漫畫出道呢。

另一方面是開播前沒有提及的角色東江絹(高月彩良),高月也算是有名氣的年輕演員,用得她應該會有頗多的篇幅,有趣的是她的設定是BL漫畫家,近年日劇對於BL這方面的描寫明顯放鬆得多,腐女已經步進主流?

安井昇(安田顯)在網上找畫家為小說的漫畫版繪畫,他上的「pixiv」現實中非常有名,是插畫藝術專用的社交網絡,日本很多從事繪畫的朋友都有在這裡發表作品,因為臥虎藏龍的關係,不少公司都會在這裡找合適的插畫家工作,就像安井那樣。

黑澤心(黑木華)抱著想發掘新人的熱誠而接待,不料出現的是老人家古館市之進(ティーチャ),雖然說才華不問年齡,但老人家的作品去青少年雜誌投稿怎看也有點太奇怪吧?可能都是為了讓熱血的心為他介紹面向成年人的雜誌出版社。順帶一提,古館那些簡單的漫畫,就是出自《重版出來!》原著漫畫作者松田奈緒子之手。

本集反映現實的場面特多,「COMITIA」是現實存在的同人誌發售會,已有超過30年歷史,舉行了百多屆,劇中出現的「出張編集部」也是現實中同人誌畫家轉身成為主流漫畫家的夢想之地。今次日劇得到「COMITIA」主辦單位的協助,在錄影廠重現這個出張編集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整個拍攝場地的製作經過,可以看到有很多真正的漫畫,例如在下上季動畫有看的《粗點心戰爭》。

ドラマ『重版出来!』に同人誌即売会コミティアが登場! 本物のコミティアをスタジオ内に再現した異例の撮影現場を写真で紹介!!

主角所在的攤位,敵對雜誌「EMPEROR」的副總編來踩場嘲笑他們,這樣的嘴臉和行為,擺明就是複製同台《半澤直樹》把奸角搞得神憎鬼厭,好讓主角反擊時更痛快。怎看這位仁兄之後會再登場,會由總編和田靖樹(松重豐)對付吧?

安井盡現好食懶非的工作態度,但去到餐廳又展現出慈父的感覺,呈現很大的對比,到底他背後有什麼故事?暫時看來他是本劇中形象最突出的一個,他的單元令人期待。

另一個新的重要角色中田伯(永山絢斗)登場,起用主角級的他當然會有不少戲份。他自學成材帶點詭異氣場令在下想起《爆漫》的新妻惠一兒,不過看到他的畫又讓在下記起某個草稿等於完成品的腰痛漫畫家,這些畫又是《重版出來!》原著漫畫作者松田奈緒子所畫的。

主角用心地接待一直被人忽略的中田後,就轉向穿上男裝的東江,東江一直猶豫是否要交出自己的作品,心就成為推動她的最大助力。她們大談BL以黃金檔日劇來看是異數,重點是她的畫很漂亮,這是由新人漫畫家白川蟻所畫,其首本單行本大約一年前才出版,能夠參與這部日劇的劇中漫畫,說不定對於現實中的白川蟻來說也是漫畫家生涯的轉捩點?

主角招攬了這兩個新人,就安排他們去大師三藏山龍(小日向文世)的工作室當助手。三藏山基本上已成為賢者角色,用來加強觀眾對兩個新人的觀感,中田得到的評價很有趣,什麼都很出色,唯獨是畫功不行,在下那時立即想到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學《爆漫》的主角,和東江合作一個構思一個畫畫,成為最強拍檔!

原來漫畫家要畫得好的基本條件,是徒手畫出一個漂亮的圓形?在下不是那業界的人,不知道這和畫畫有什麼關係,但劇情就吸引在下即時拿起筆去畫圓圈,長見識了。

東江畫功出色,但心看過她的分鏡後,就批評她好像只畫了場景,故事性弱就像電影預告片,讓她受到打擊。在下又一次想到,她的缺點不就是中田的優點嗎?兩者合作可以完全發揮「取長補短」之效呢!

這一集沒什麼機會發揮的主編和田,這裡卻讓在下笑出聲,大愛棒球的他叫畫足球的大塚畫棒球,結果被五百旗頭敬(小田切讓)連續冷冷地回應「我們畫的是足球」,空氣突然冷掉的效果很精彩!這對一冷一熱的主編組合是本劇的一大亮點,希望有更多讓他們發揮的機會。

兩個新人和其他助手聊天時,把看起來充滿夢想和目標的漫畫業界拉回現實。動漫日劇中的漫畫家當然會風光,但現實中有很多人為了一圓漫畫家出道的夢想,等了3年10年甚至20年,這些才是常見現象。故事應該在舖排沼田渡(室剛)當了N年助手但未能出道的遺憾。

沒有太多高低起伏的劇情,來到這裡終於稍為出現高潮,安井為小說漫畫版找來的畫家正是東江,帶出一個兩難的問題:給你畫別人的故事而立即出道,或者不斷磨練自己的故事尋求進步但出道無期,你會選哪一個?

安井和心就是在這方面各自堅持己見的人,說實在兩個人都沒錯,像心那樣要東江練到最好才出道是沒錯,但這世界的確有很多懷才不遇鬱鬱而終的人,出道的機會不是每刻都有,稍為退讓一下,畫別人的作品來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和技術,的確有助得到更多的機會,更何況東江本來就擁有出色的畫功,在下倒是不太認同心那傳統的想法。

無論心還是東江,都陷入不知如何面對夢想的堅持,劇中有句話說得好,能實現夢想雖然是好事,但一直追逐實現不了的夢想,也只會留下傷感和遺憾。我們不是聖人,努力總想有回報,一時三刻未收到回報還可以憑毅力和夢想繼續,但長久下去只會磨蝕殆盡。寫博客也是一樣,如果不是有大家瀏覽和留言作回報,在下肯定不能持續10年到今天。

東江最終決定接受安井的工作,某程度上是因為她的媽媽不認同,故此需要盡快拿出成果讓對方改觀,這也是很合理的決定,心作為熱血無機心的主角,送上祝福也十分自然,然而相信每一個觀眾都能意料到,東江終有一日會回到心的身邊。

說得很像男女朋友分手?接著心就在小料理店爆出讓在下哈哈大笑的話,大家必須看影片才能領會得到。搞笑完畢就是五百旗頭教心做人道理之時。沒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奇妙而獨特的,無論是男女朋友,漫畫家和編輯,甚至是朋友同事,茫茫人海能相遇自是緣份,都要好好珍惜。你又是否做到?

東江正式為安井工作,安井如此懶懶閒的樣子實在讓人火大,接著再由五百旗頭帶出安井「碾壓機」的稱號,到底他是如何碾壓新人,及變成這樣的原因為何,成為本劇的一大注意點。

最後呼應本集早段老人家來試稿的一段,對方因為心的介紹結果一炮而紅。老實說這一段相對於這一集其他內容有點抽離連繫性不大,把整段剪走也不影響劇情,個人認為把時間放在常規角色進行舖排會比較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09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