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 -刑事專門律師-》第4話 (8.0分)


Share


終於有非禮案情節!本集單元故事質素有顯著提升,之前被忽視的香川照之戲份也有增加,相信能夠滿足不同觀眾的期望和需要。跟之前三集的定式有分別也是好事,對一直追看的人來說能帶來新鮮感。

作者:CK
收視:16.3%


劇 名:99.9-刑事専門弁護士-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04-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宇田學
導 演:木村尚、金子文紀
監 製:瀨戶口克陽、佐野亞裕美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嵐「Daylight」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山大翔 - 松本潤 主演
佐田篤弘 - 香川照之
立花彩乃 - 榮倉奈奈
志賀誠 - 藤本隆宏
落合陽平 - 馬場徹
大友修一 - 奧田瑛二
丸川貴久 - 青木崇高
斑目春彥 - 岸部一德
明石達也 - 片桐仁
藤野宏樹 - マギー
戶川奈津子 - 渡邊真起子
佐田由紀子 - 映美本山
阪東健太 - 池田貴史
加奈子 - 岸井雪乃

《99.9 -刑事專門律師-》劇集詳細介紹


來到第四集終於連前戲都省下,直接由深山大翔(松本潤)和佐田篤弘(香川照之)會見疑犯菊池章雄(板尾創路)開始。本集單元終於是筆者期待多時的非禮劇情!總覺得在日本要講刑事的話總不可以少了這類案件。

疑犯菊池被指借醉非禮前同事井原宏子(ハマカワフミエ),但他自己甚麼都不記得決意要證明自己清白。只看牌面的話不是極為複雜的案件,但比起前三集只看開頭就大約猜到流程相比,本集的非禮案在過程中可以動手腳的地方比較多。

讀者們都很關心的香川照之此前戲份極少,但因為今集疑犯是大型企業的員工,就順道給了佐田律師關心這案件的理由。愛看香川的觀眾應該會喜歡本集吧。

話說雖然本劇多少還有一點(刑事)律師的性質,但總體來說還是日劇最為擅長將所有職業都變成偵探的劇本。劇集官網還特意解釋辯護律師的確可以去查案,所以還是比《HERO》要合理那麼一點點。深山和立花彩乃(榮倉奈奈)首先去了涉事的酒吧,可惜沒問出特別的資訊。

但我們還有非常出位的助理明石達也(片桐仁),跟第一集一樣在做有喜感又很實際的實地測試,用行動來擊破聲稱被非禮井原的證供。不過以立花可以過肩摔成年男人的力氣,要扶明石不會這麼辛苦吧。

原以為會跟前幾集一樣,逐個證據擊破找到真相然後就收工,沒想到本集終於在劇情上出現一些轉折。菊池說自己沒有做過要辯護到底,但他的老闆鵜堂(升毅)以公司利益為由說服他和解。和解了刑事案也完結,這樣很難以《99.9》之名演下去吧 ……

如果說混合了(大量)偵探元素的律政劇還可以自圓其說的話,一旦沒了這個特點還變成其他種類劇集的話,就難免要大加批評。這個擔心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菊池被放出來之後,先是被公司的同僚白眼,回家時又見到上圖般的光景 ……幸好這部份佔戲不重,也沒有令之後劇情變怪。

要將劇情帶回正軌,還是要有一個不放棄的深山律師,他在酒吧店員口中套到內幕,發現井原是酒吧老闆根元勇(淵上泰史)的女朋友,就有了繼續追查下去的線索。

那99.9%這個理論性的主旨要怎樣挽救?深山提出的是倒過來以美人局(捉黃腳雞 / 仙人跳)受害者的身份反將他們一軍;雖然筆者覺得這種做法並不算現實,但在戲劇世界算是說得通的做法。

本集有兩個地方做得頗為出色,第一個是上面已經提到的轉折,另一個就是故事背後另一內幕;兩者都令到《99.9》終於不再過份平鋪直敘,亦加強可觀性。菊池反擊序幕是記起自己被扶走時曾見到的綠色計程車,眾人辛苦一輪後又確實找到車上記錄儀的影像。

在抽絲剝繭下找到的真相,除了揭露菊池的無罪事實,還發現了背後深藏的商業陰謀。終於有讓佐田真正發揮的機會了。

劇情有進步,用的方法則可以再新穎一點。有讀過博弈學的朋友會知道這叫「囚犯困境」,深山和佐田想出的辦法就是讓井原和根元分別接受盤問,並且無形中挑撥離間,引井原主動自白。

最後「打BOSS」的一場戲是令觀眾看得興起,尤其佐田怒斥鵜堂的一幕是大快人心。不過那一段其實出現在《GOOD PARTNER》可能會更入肉也說不定。

片末斑目春彥(岸部一德)拿起的美式足球上有著「深山大介」這個名字,這個人一定跟深山大翔毫無關係……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84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