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寬鬆又怎樣》第3話 (8.0分)


Share


由職場的困擾到開始滲入愛情觀及家庭的話題,生活就是一浪接一浪的煩惱。三位主角互相支持的氣氛仍然吸引,本集加一點家人共聚的小溫馨,減一點說教意味,完全站在寬鬆一代這邊說話,最後宮九更更新了朋友的定義?

作者:雯霏鳳
收視:7.1%


劇 名:ゆとりですがなにか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6-04-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10時30分

編 劇:宮藤官九郎
導 演:水田伸生、相沢淳
監 製:伊藤響、枝見洋子、茂山佳則

音 樂:平野義久
主題歌:感覚ピエロ「拝啓、いつかの君へ」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坂間正和 - 岡田將生 主演
山路一豐 - 松坂桃李
道上馬力布 - 柳樂優彌
宮下茜 - 安藤櫻
山岸ひろむ - 太賀
早川道郎 - 手塚徹
坂間和代 - 中田喜子
坂間宗貴 - 高橋洋
坂間綠 - 青木沙耶加
坂間ゆとり - 島崎遙香
佐倉悅子 - 吉岡里帆
太田 - 小松和重
圓山 - 加藤諒
藤原 - 原扶貴子
島本 - 菊池美里
村井 - 少路勇介
中森 - 矢本悠馬
麻生嚴 - 吉田鋼太郎

《是寬鬆又怎樣》劇集詳細介紹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同一件事於後輩看來就是充滿壓迫,生活處處都遇到那種自導自演的妄想型人格,前輩妄想自己逼後輩自殺,後輩妄想被前輩逼害,又或者置於弱者的立場就可以把所有其他人變成加害者,職場上就只有被害者和加害者兩方,然而這樣就沒有誰得到好處。

日本的語言體系已經被喻為世界上最複雜的系統之一,現代的說話藝術除了對前輩畢恭畢敬之餘,對後輩更加要小心翼翼,寬鬆教育之後的社會修行就由說話開始,只是當中學問之高深可能花上一輩子都看不透。

面對宮下茜(安藤櫻)那種堅強的事業女性當然令人想撒嬌,思想成熟可靠本來就是相量煩惱的好對像,相比語氣重一點就要奪門而去的小女生,跟宮下這種直話直說的女生聊天自然舒服得多,在這條數分鐘的路上邊聊邊走,二人開始隱藏一點小秘密。

宮九想要探究的寬鬆世代,就是邊感受著身邊人的壓力邊學習整理生活的那群人,坂間正和(岡田將生)自小就養成不為別人添麻煩的性格,長大後就抱著為別人做點什麼的心態生活,有些事忍耐一下便過去,但與親人、愛人之間的矛盾,沾染到結婚、生育小孩的話題,又豈是訴訴苦就可完事?

下班後的喝酒會根本就是工作時間的延伸,話題圍繞工作是一定的,而且前輩後輩共聚一桌,說話當然要字斟句酌,有時更冷不防被審問一番,像山路一豐(松坂桃李)這樣不善辭令、半生不熟的社會人就最好欺負。努力工作到忘記相信人的善良,到最後只能相信弱肉強食的那些人,還真是多得道上馬力布(柳樂優彌)不拘小節地擅自主持喝酒會,說出各人心底意願。

柳樂優彌演道上角色常令雯霏聯想起長瀨智也,才醒覺長瀨正是宮九的老相好,這類關於小混混的角色演繹可能也是宮九導演屬意的表現方式吧。三位主角每次相聚的話題都充滿各自的無奈,卻每每令人發笑。道上就是緩和氣氛的主角,當大家認真地聽著那兩位大叔牢騷時,會突發現他在旁邊一直注視著老婆那些失禮行為的尷尬表情,好像感謝著大家沒有嫌棄的意思,但其實暗示觀眾們可以盡情反眼。

道上突然戴上眼鏡是因為知道宮下是坂間的女友而自知失言?還是以為撞破了他們好事而表示眼不見心不煩的態度?山路捉住道上說教是因為心虛還是真的職業病?這句「原來這樣」的複雜程度大概可以寫一篇論文。

又是道上搞的鬼,突然拉大隊來探望坂上順道參觀酒坊,道上玩得不亦樂乎,但宮下這個形式來初會面十級尷尬。大家抱著帶小孩郊遊的心態,解開啤酒難喝的迷思,喝完酒還有露天風呂,這天郊遊總算完滿。

最後突然總結寬鬆世代交友方式,原來見面太多的反而不算朋友,可能面對面吃著飯卻各自撥弄電話的才是真正情侶。道上卻又說出了坂間心底的鬱結,識時務者為俊傑的年代已經過去,寬鬆世代的俊傑是為了解決煩惱而存在的傀儡吧。

又或者大家可以試試相約一個時間各自在家打開社交網絡一起吃飯的聚會,相信著社交網絡萬能的寬鬆世代,可能真的靠網絡就可以營造這種溫馨得令人面紅的氣氛。

本集雖然分鏡還是有點太多,但節奏已經趨向穩定。開始由理性的職場問題邁進感情的空間,愛情和親情都以貼身的日常對話輕輕帶過話題,原來友情才是宮九想要擺上枱面的問題。道上看來是為朋友兩脇插刀的類型,經常見面的三人又否認朋友身份,原來現今「朋友」的定義已經廣泛到在社交網絡更新狀態的群組;互相珍惜,分享喜怒的人之間卻容不下「朋友」二字。為什麼要把寬鬆世代描寫得如此悲哀?

預告下集將會是女生們的麻煩,眾人驚叫的「予測變換」是什麼?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67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