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版出來!》第1話 (8.5分)


Share


以輕鬆有趣的手法帶出漫畫職場實況,黑木華擺脫昭和風主角夠熱血又有腦十分討好,配角各具特性又有趣,劇情輕鬆得來有緊張有推理有感動而且融合度高不突兀,不常看漫畫的人會覺得是一部佳作,對愛漫畫的人如在下更是非看不可大推薦。

作者:劍心
收視:9.2%


劇 名:重版出来!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04-12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原 作:松田奈緒子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土井裕泰、福田亮介、塚原あゆ子
監 製:那須田淳、東仲惠吾、八尾香澄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歌:ユニコーン「エコー」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黑澤心 — 黑木華 主演
五百旗頭敬 — 小田切讓
小泉純 — 坂口健太郎
壬生平太 — 荒川良良
三藏山龍 — 小日向文世
高畑一寸 — 瀧藤賢一
成田メロンヌ — 要潤
中田伯 — 永山絢斗
沼田渡 — 室剛
久慈勝 — 高田純次
安井昇 — 安田顯
和田靖樹 — 松重豐
ミサト — 野々すみ花
河舞子 — 濱田麻里
菊地文則 — 永岡佑
八丹カズオ — 前野朋哉
黑澤心(幼少期) — 松田苺
梨音 — 最上もが
生瀨勝久 — 岡英二

《重版出來!》劇集詳細介紹


在下近期因為另有其他要事,包括考專業試等,所以劇評暫停了一陣子。最近終於有空,剛好遇上這一部個人很喜歡也好評的作品,就決定去寫。因為遲開,所以今晚播第四集現在才寫第一集,希望在兩三個星期內可以追回日本的播放進度。

很多讀者認識在下都是因為日劇,但其實在下最初是以漫畫起家,劍心這名字是20年前看《浪客劍心》時所改,當年互聯網尚未發達,在下已經建立「浪客劍心繪卷」網站,累積有千多萬瀏覽量,雖然和現在這個博客近9000萬相比不怎樣,但考慮到當年網絡世界初起,已經是值得自豪的事。

漫畫在下看過不少,結婚後就和內子一起追動畫,所花時間不比日劇少。關於動漫界的實況在下一直很感興趣,之前學習最多的來源是《爆漫》,雖然內容有誇張部分,但也讓很多人包括在下了解當漫畫家不容易,要為了讀者問卷排行榜和銷量戰鬥,數字不好賺不了錢就要被淘汰,十分殘酷現實。

今次這部《重版出來!》在下稍為看過介紹和原著漫畫,肯定是一部講述業界的作品,和《爆漫》相比是換成責任編輯的角度,同時也更真實更深入,非常適合看過《爆漫》而想了解更多的人。在下原本是抱著學習知識的心態去看,想不到劇集本身也非常出色,立即決定要寫,希望和大家分享觀後感。


對於這部作品,在下看前比較擔心是主角黑木華,因為她在《天皇的御廚》及《東京小屋》等作品中太有昭和味,變成現代熱血女到底行不行?然而這劇只用了10分鐘就讓這問題一掃而空,看黑澤心的言行舉止,令人覺得很熱血有幹勁之餘,更完全讓在下忘記她的昭和風演技,年紀輕輕就得柏林影后果然有實力。日劇界有很多只能演好特定角色的演員,但「演什麼似什麼」才是實力的表現,黑木華和鈴木亮平可說是當中的代表。

當初在下為此劇寫介紹時,久慈勝(高田純次)這角色寫得很神秘,當時在下已覺得應該會像《GTO》的玩法,結果真的完全複製《GTO》,最高層當打雜觀察民情,又是以一記摔倒讓主角散發獨特光茫,不過既然第一集一開始已經揭露身份的話,這角色有需要在官網故作神秘嗎?

第一集總要介紹角色,總編輯和田靖樹(松重豐)因為戴上眼鏡又舉止誇張,倒是不太令人想起孤獨的美食家,副總編輯五百旗頭敬(小田切讓)帥氣之餘又沉穩冷靜,一冷一熱可說是日劇的定番拍檔模式,這一對看上去很適合也有火花,值得期待。

作為漫畫業界主題,對外行人不熟悉的內情介紹很需要也是在下很期待的。這裡先介紹什麼是「NAME」(ネーム),即是分鏡,以草稿方式帶出如何分配畫格何展現角色、要說什麼台詞等,有些漫畫家的分鏡會和原稿差不多,有些就鬼畫符看不明白,把車畫成像牛那樣……我們熟悉某位長期休載的漫畫家的完成品就是和NAME差不多…..

作為職場故事,一集一主題是老梗,首集以三藏山龍(小日向文世)為主線,是一個畫了30年仍然在第一線的皇牌漫畫家(難道是影射畫海盜冒險尋寶的那位?),重點是劇中他的漫畫找來真正的漫畫家創作,是《機動警察》的結城正美(佐藤修治),有話題性之餘又讓劇集增添實感。

在漫畫家手下工作的助手,絕大部分都是以漫畫家為目標,這點在《爆漫》已經了解不少,當然不是每個助手都能夠成功,無法突破的人有些長期當助手,有些會發悔氣離開,首席助手沼田渡(室剛)應該是前者,三藏山會鼓勵助手創作並作出批改,應該是很理想的導師吧。

因為助手發難把網上對三藏山的批評傳真給他,讓三藏山發現自己一直看不到的問題而決定停止連載。這點在下反而有很深的感受。在下雖然不是畫漫畫,但也算是進行公開的創作,網上總有些人不負責任地胡亂批評,但自己也可能某些地方不足,如何吸收合理有用的意見,無視非理性攻擊保持情緒,從來都不是易事,只有站在這個位置的人,才能真正感受有多難。

像三藏山那樣從來不看網上留言,一下子看到大量受打擊自是必然,所以保持適當接觸是好事。此外也帶出其實一眾編輯早就發現他的畫風有問題但不敢說,因為這是三藏山責任編輯的工作範圍不方便多言,也帶出真心而有價值的批評十分重要,無奈這些永遠是少數。

有看過《爆漫》的人都會知道漫畫家工作的辛苦,沒看過的朋友也可以從這段略知一二。漫畫家的連載是無休止的地獄,交了一期稿又是下一期,對精神體力都有很大的負擔,不是想像中那麼輕鬆的工作,所以某些漫畫家畫到腰痛要長期接受治療,是可以理解的?!

第一集只稍為露面的小泉純(坂口健太郎),雙眼通紅又無神,意外地演活了「幽靈」的氣質,坂口健太郎被稱為「鹽顏男子」,某程度上代表他沒什麼表情不擅演戲(和某和尚角色差不多?),且看今次他能否進步。

想不到漫畫主題日劇也有偵探情節!不過融合得自然所以不覺得突兀,而且關鍵的東西所有觀眾都能能明白,又的確是容易忽略的地方,所以說服力高,比某些推理日劇處理得更好!

沒搞錯的話,這的確是把小日向文世年輕時的照片加工而成,話說小日向曾在公開場合說他當年的形象很有傑尼斯的風格呢!

這個故事對於非漫畫家的我們來說,最大的啟發是做人「腰要挺直」,其實三藏山年輕時的坐姿也是有問題,應該把腰背緊貼椅背,或者加一個背墊就可以做到。在下近期公司同事都在討論坐姿和腰痛的問題,說不定這正是某漫畫家長期腰痛的成因?

推理之後還有溫情,三藏山過去的助手都過來願意為恩師出力,劇情利用了之前舖排「三藏山及他的弟子必定預早三星期交稿」的特點,讓他們的協助合理化,同時增加師徒傳承的感覺,一舉兩得,為劇情帶來小感動。

不過三藏山幾十歲人突然改用WACOM及iMac,還真是很大的挑戰,只是他提及「沒有和編輯商量」的部分本集未有好好發揮,希望這關係在之後的劇情中會提及。畢竟好的責任編輯十分重要,有看過《爆漫》的朋友應該會很明白。

劇情以主角是前柔道選手帶出不少和柔道有關的東西,除了過肩摔,這句「精力善用,自他共榮」也很值得大家學習。整句的意思是「在適當的時機使用適當的力量達成目標,與自己的對手分享練習成效互相砥礪成長」。前者在下一直努力學習中,後者就真的看對手質素,只可惜在下近年遇到的都是心胸狹窄踩他人抬自己的低級對手,很難做到自他共榮。但無論如何,柔道和這劇的融合度,暫時比摔角與某劇的配合度高得多,明明是同台的劇集……

最後來個點題,由工作時間不斷在社交網絡作實況直播的安井昇(安田顯)說明什麼是「重版出來」。漫畫能重版當然是好事,不過更強應該是一開始就有龐大的印刷量吧,某海盜尋寶漫畫現在保持著日本初版最高紀錄的405萬本,很多漫畫家累積一生也賣不到這個數量的漫畫呢。

主角夠熱血又有腦不笨,配角各具特性又有趣,輕鬆的劇情有緊張有推理有感動而且融合度高不突兀,就算是不常看漫畫的朋友,都會覺得這是一部佳作。對於愛漫畫的人來說,更是一部非看不可的作品,推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7,37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