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的形式》第8,9話 (8.0分)


Share


劇情進入尾聲,眾角色的感情走向似有定案;葉菜子向母親律子坦白身體情況,母女相擁痛哭,感人溫韾。陽三終於向家人坦白病情,令觀眾亦跟著角色心情變得難過,亦令人驚覺幸福的短暫。至此男女主角才在前夫和彌的助攻下明白自己的感情,現在才開展感情線是否太遲?

作者:Annie
收視:7.6%, 8.9%


劇 名:家族ノカタチ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01-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後藤法子
導 演:平野俊一、酒井聖博、松田禮人
監 製:韓哲、佐藤敦司

音 樂:志田博英、大間間昴、兼松衆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里大介 - 香取慎吾 主演
熊谷葉菜子 - 上野樹里
熊谷律子 - 風吹純
永里陽三 - 西田敏行
田中莉奈 - 水原希子
佐佐木彰一 - 荒川良良
入江春人 - 千葉雄大
山根さとり - 柳原可奈子
梢あや - 中村杏
永里惠 - 水野美紀
永里浩太 - 高田彪我
ユカ - 永尾瑪利亞
大野美佳 - 觀月亞里沙
高瀨和彌 - 田中圭


惠(水野美紀)報考的護士學校放榜,大介一直非常期待陽三(西田敏行)離開自己的家,讓自己可以一個人生活,他甚至形容與陽三浩太一起生活的日子是自己的冬天。

惠終於考上護士學校,大介對陽三會搬走一事更加有信心,在佐佐木(荒川良良)與其他公司同事的鼓吹下,決定為陽三舉行歡送會……筆者經常覺得大介公司的部門有點太閒,居然可以全員一起什麼都不做在閒話家常。

葉菜子(上野樹里)感冒休息後復工,一方面因為不想工作堆積太多,另一方面似是為了逃避母親律子(風吹純)。大介(香取慎吾)早前看見律子心痛的表情,勸她早日把事情坦白,但葉菜子不願意看到母親哭,所以拒絕。律子一直希望女兒可以與自己無所不談,但事與願違,於是心淡,決定回家……

莉奈(水原希子)在葉菜子病假復工之後,整個人變得長進,與早前一直不想工作的模樣截然不同。也許她在頂替葉菜子於發表會發言後,感到自己原來可以做得到面得到自信;而又因為葉菜子休假,自己沒有人可以依靠,所以要靠自己? 不論是什麼原因,部下有進步懂得自動自覺,作為上司的都會感到欣慰。

一直以結婚為目的的莉奈,對工作上心之後,心態也有點改變,居然希望結婚之後繼續工作……葉菜子亦感到高興。莉奈與葉菜子對工作與結婚的態度,反映日本女性在職場心態的改變,以前大多日本女性在婚後都主力在家相夫教子,現在都市女性都會希望擁有自己的事業?

在葉菜子的鼓勵下,莉奈決定直接向大介告白……更是在葉菜子與和彌陪同之下……雖然知道莉奈鼓起很大的勇氣,但要在上司的陪同下告白,微妙的氣氛令事情更有趣。原以為莉奈只會表示希望與大介交往,但想不到她居然一開口就是向大介求婚,不只令在場人士驚訝,也令筆者大跌眼鏡。

葉菜子嚴厲要求大介認真思考回應莉奈的感情,整個態度都非常不爽,雖然她表示羨慕人家可以坦然面對別人……但一直留意著葉菜子的和彌大概已經感受到對方的心在大介身上,若在所思。

莉奈居然將向大介求婚的事通過社交媒體向陽三報告……筆者都差不多忘記了陽三早前開了社交媒體戶口,很貼近潮流。佐佐木與陽三知道後,都逼大介回應人家的感情。陽三指因為對方是鼓起了決心認真向他表白,所以希望大介都可以認真面對……筆者同意陽三的說法,人家認真告白,其實已經有被拒絕的心理準備,拖拖拉拉反而更令人受傷。

佐佐木更繼續將大介與自己相提並論,指大家都是「結不了婚」的單身男人,但他不明白為什麼自己參加婚姻介紹所都找不到對象;而大介居然有美女向他求婚……(筆者可以明確給佐佐木知道,兩人最大的差距是顏值)

以為佐佐木會一直單身下去,但編劇在第9話為他安排一個對他有好感的女生,那個女生長得不太出眾,所以佐佐木在配對活動發現不到她……所以故事是說找對象時要留意更多長相以外的地方?

大介向葉菜子坦言,覺得自己與莉奈相處感覺很疲累,又覺得對方在勉強做一些自己不會做的事。他想通後,決定向莉奈坦白,直接拒絕她。莉奈被拒絕之後,直接指如果大介不想結婚的話,自己可以讓步……被大介提醒,指她不應為放棄自己的夢想,應該要找一個與她結婚的人。

筆者覺得兩個人一起最重要是相處舒服,在對方面前不需做作,不用把自己裝成別人,可以放鬆做自己。作為觀眾,看到大介與莉奈相處時感覺不自然,而且節奏被打亂;莉奈就一直遷就大介的喜好…..覺得他們不在一起是最佳安排。

葉菜子在大介勸說下,決定向律子坦白自己身體的情況,母女相擁而泣,為全集最感動的時刻。我們長大後,不知不覺認為自己要堅強生活,任何事都盡量不要麻煩別人,包括父母親人;長大後,開始害怕在人前哭,亦怕看到別人哭……其實父母由我們出生開始一直都看著,已經看慣了我們哭,在他們心目中,孩子始終是孩子。傷心難過時,父母永遠是我們的避風港。

陽三歡送會當日,眾人高興相聚,樂也融融;豈料陽三在歡送會過後,向最親的人們宣佈自己患重病,命不久矣的消息,令眾人心情一下子由高處跌下,難以接受。最接受不了事實的是大介,雖然他沉默不語,依然微笑,但與其他會將擔心說出口的角色相比,大介的精神狀態更加令人擔心。大介的心情雖然沒有影響工作,但他生硬不自然的笑容,像皮笑肉不笑,令人知道他並不如口中所說沒事。

大介知道事實後,一直不敢正面面對自己的父親,不知自己應該對他說什麼,不敢說出自己的恐懼……當浩太說出自己的不捨後,在背後聽著的大介其實已經在哭。陽三建議去影樓補拍與惠的婚照及全家幅,為眾人留下多一點回憶,指之後覺得寂寞時可以看看相。

葉菜子感受到大介將自己的內心封閉,強顏歡笑;大介愈說自己沒事,葉菜子就愈擔心,更令自己的工作失魂落魄,完全失常。她在家或與和彌一起都在擔心大介,身邊愛護葉菜子的都看她對大介並非一般朋友的關心,而是愛上了他,只是葉菜子自己不察覺。

和彌雖然一直希望與葉菜子復合,但他看穿對方另有喜歡的人,決定讓愛,更主動將「葉菜子使用說明書」交給大介,希望他好好待她。和彌對葉菜子了解得一清二楚,當他對大介說出要與葉菜子相處要注意的事,感受到他的用心。和彌更主動點醒葉菜子,指她喜歡大介,起初葉菜子仍否認,但再想想,才知道自己的心意。

身邊擁有一個比自己更清楚自己的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對於和彌未能與葉菜子走在一起,只能說是時機問題? 兩人分開太久,回不了從前? (最重要可能是因為田中圭不是J家的男人?)

筆者覺得和彌這種角色簡直是天使的存在,現實生活真的會有這種暖男存在? 他的助攻更造就男女主角在一起的安排,也許是因為劇集快完結,編劇不想感情線再拖拉,而令他要突然作出這種行為?

葉菜子想通後,直接跑去找大介,指他有煩惱都可以對她說。大介坦白說出自己的恐懼,雖然自己喜歡一個人生活,但當自己的父親可能真的從身邊消失,自己真正變成孤獨一人時,他開始害怕。他不知道應該要以什麼態度與父親相處,不知道應該如何面對父親的死亡,他並沒有這種心理準備……

葉菜子指當他感到孤單,可以走上一層,因為那裡有一個與他一樣的人……大介感動得把葉菜子擁入懷,然後兩人痛哭。不過這個擁抱只是安慰的擁抱? 還是兩人關係的證明?

面對親人的即將離世,我們應該要以什麼態度去面對呢? 大介想通後,決定以一直的方式的與父親相處,不要特別去想死亡這件事,只要陪伴他就好,只要他可笑到最後就好。雖然大介仍然沒有心理準備,父親一旦離開,自己仍可不可以笑出來,但覺得要珍惜現在。

下集將會迎來一個怎樣的結局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91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