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圓山公園 祇園枝垂櫻下的浪漫賞花吃喝


Share


京都圓山公園,有一棵種在小山丘上的「祇園枝垂櫻」及很多其他櫻花,十分漂亮拍攝一流,賞櫻期間現場有很多小吃遊戲攤檔,可以在櫻花樹下喝酒聊天,感受最高!公園旁邊還有八坂神社及知恩院,賞櫻吃喝神社寺廟一地盡享,是值得你一去的京都名勝。


在京都賞櫻,最多人去的肯定是清水寺,特別是初次去京都或者參加旅行團,都是指定的景點,所以人非常多,加上那裡櫻花不多,實在不是很好的賞櫻地點。

對京都有點經驗的人,都會懂得漫步清水寺以外的地方,其中一條比較著名的是「洛東路線」,南至清水寺、高台寺,北至蹴上、哲學之道,一路上都有不同的賞櫻地點及神社等,內容非常豐富足夠玩一天。

在下2015年4月因為要帶家人去京都玩,故此第N次到訪清水寺,畢竟對於他們來說未去過清水寺就等於未去過京都。要老人家走完整條洛東路線有點困難,於是在下就帶他們從清水寺走過二三年坂、高台寺,以圓山公園為終點站,來一段短版洛東之旅。

首先說說圓山公園的歷史,這裡本來是公元656年建成佛教寺院「祇園感神院」的一部分,直到幕府結束步入明治時代,維新政府頒布「神佛分離令」,禁止天皇所遵從的神令與佛教混合,之後演化成「廢佛毀釋」運動,佛教遭受迫害,佛寺佛像不是被毀就是被政府充公。

祇園感神院也被政府沒收,改名為「八坂神社」,到了明治19年的1886年,政府把原屬神社的9萬平方米土地改建為公園,命名為「圓山公園」並交由京都市管理,成為京都市史上第一個公園,在1912年大火後,由小川治兵衛改成現時回遊式日本庭園格局,直到現在。

這天在下從清水寺出發,途經二三年坂的時候,再次感受到這裡可怕的人潮,如非有必要,真的不想再來這裡。

走大約10分鐘就會到高台寺,人潮明顯變少,感覺舒服得多。在下這晚也有來高台寺看夜櫻。

一路向北走,已經不太見到遊客,景色也變得漂亮。

中途還看到有一對和洋合壁的新人在拍婚照呢。

從清水寺方向前往會經過「圓山公園音樂堂」及「長樂館」,多走約五分鐘就來到圓山公園,進入後不久就可到看到這棵「鎮園之寶」。

圓山公園內種有850棵櫻花,大部分都是染井吉野櫻,但最有名的是這棵「祇園枝垂櫻」,品種是屬於「一重白彼岸枝垂櫻」,是所有櫻花品種中最長壽的。

這裡棵枝垂櫻在18世紀的幕府時代已在,初代到了昭和22年(1947年)樹齡220歲時枯死,現時大家見到的是第二代,是昭和3年(1928年)由植木職人佐野藤右衛取得初代種籽種植,初代枯死後佐野在昭和24年(1949年)寄贈給圓山公園。

現時這棵枝垂櫻已經87歲,大家可以見到部分枝幹特別是頂部沒有開花,原因是受到雀鳥特別是烏鴉的襲擊,除了弄斷枝葉,留下的鳥糞也會影響樹的健康,故此未能完全盛開。話說在JR二条駅前已經種了這棵櫻花的第三代,以備他日不幸枯死的話可以接班。

日本著名的枝垂櫻,在下看過東京六義園的巨無霸,和京都醍醐寺的「太閣之櫻」,論茂盛論氣勢,圓山公園的這棵遠遠不及,但這裡勝在樹種在小山丘上,遊人可以輕鬆拍到整棵樹又不會拍到人,更有藍天白雲作陪襯,出來的效果也不錯。

在地面就比較難拍到人和樹的合照,在下走了幾圈最終選擇以這個角度拍攝,覺得好的話下次去圓山公園可以參考一下。

在櫻花季節的圓山公園,除了看枝垂櫻,另一吸引之處就是在櫻花樹下喝酒吃東西。在枝垂櫻和八坂神社之間的通道上,有很多像祭典的攤檔。

當中大部分都是美食,要在櫻花樹下吃「小龍包」嗎?

此外也有玩遊戲贏獎品的攤檔,最有特色是櫻花就在攤檔頂部伸展出來,成為最美的裝飾。

兩條路中間的地方本來是種樹的土地,但這天就變成櫻花樹下的美食暢飲區,實在非常吸引。

所有長椅都鋪上紅色的布,讓落下的淡粉紅色櫻花瓣更顯眼,成為漂亮的裝飾。

這邊的櫻花都是最普遍的「染井吉野櫻」,勝在花開得濃密,讓大家置身花海。

既然環境如此優美,加上老人家要休息,就直接光顧吧。看看餐牌,價錢並不便宜,而且講明每人每小時最少要消費500円,但看看頭上漂亮的櫻花,付錢吧!

我們點的東西不多,內子及其家人吃素,就點了枝豆吃,在下就來一客煮豚肉,除了不夠熱之外味道其實不差。

在如此環境,喝冰凍的啤酒特別爽,當一陣風吹過,眼前出現櫻吹雪,一片櫻花落在啤酒杯中,此刻無價。

這天在下和內子分別穿上隆重的紋付羽織袴及振袖遊京都,如此美景當然要乾杯。

在茶屋旁邊的地下,有很多人在地上舖席喝東西聊天,當中不乏外國人,不會像上野公園那樣擠,感覺不錯。

雖然大部分人都會集中在枝垂櫻附近,但其實圓山公園還有很多其他地方可以遊覽,例如上文提及的日本庭園,還有坂本龍馬及中岡慎太郎的銅像,二人都是幕末的社會運動家,為了改革日本而盡力,在近江屋事件中齊齊被暗殺,這銅像至今已經建成了88年,比枝垂櫻還大一歲呢。

茶屋的另一邊是八坂神社,日本全國約有2300間八坂神社,京都的這一間是總本社,全國知名,正月「初詣」人數達100萬人,僅次於伏見稻荷大社是京都第二多,更重要是這裡每年7月會舉行日本三大祭之一的「祇園祭」,在春天賞櫻及秋天賞紅葉之外,夏天來京都也有重要參觀節目呢。

圓山公園的另一邊是知恩院,稱號「華頂山」,是有九百多年歷史的佛教寺院,圖中是「知恩院三門」,三門代表「空門」「無相門」「無願門」三種佛教的超脫境界,這門是由幕府第二代大將軍德川秀忠於1621年所建,高24米闊50米,是日本三大三門之一,亦為現時日本最大的二重門建築,在2002年指定為國寶。

整體來說,圓山公園勝在可遊的地方多,要賞櫻,櫻花樹下吃喝,參觀神道教的神社,拜訪佛教的寺廟,一個地方全部有齊。雖然遊人不少但以日本人為主,如果大家覺得清水寺太多遊客,又不想去太遠的地方希望交通方便一些,圓山公園值得你考慮。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733  |   文章分類: 日本旅遊情報, 關西地方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