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叫你岳父》第5話 (7.5分)


Share


水準始終無法回到第一集那樣,但總算多少重現兩名主角之間差異表述,笑點質素亦略有回升。可惜本集故事藉配角生活問題作為主線的日劇手法實在太濫,又無法活用本作特別的題材,技窮的疑惑還是無法消除。

作者:CK
收視:4.7%


劇 名:お義父さんと呼ばせて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6-01-19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林宏司
導 演:星野和成、植田尚
監 製:安藤和久、萩原崇、遠田孝一、清水真由美

音 樂:木村秀彬
主題歌:超特急「Yel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道寺保 - 遠藤憲一 主演
花澤紀一郎 - 渡部篤郎 主演
花澤美蘭 - 蓮佛美沙子
花澤靜香 - 和久井映見
花澤真理乃 - 新川優愛
花澤葉理男 - 中村倫也
花澤昭榮 - 品川徹
砂清水誠 - 山崎育三郎
愛川希和 - 中村杏

《讓我叫你岳父》劇集詳細介紹


之前數集不時點出花澤家各成員自有心事之後,筆者已經說過終有一集會開始逐個問題解決的做法;這也是日劇一貫愛用的手法,是好是壞就因劇而異了。大道寺保(遠藤憲一)在街上遇見花澤葉理男(中村倫也)的「女朋友」,誰不知原來是女裝打扮的葉理男。

自從第一集花澤美蘭(蓮佛美沙子)表現亮眼後,也沒多見她有精彩的演出。今集劇中主要角色的紐帶是葉理男,美蘭只算是陪襯主線的配角。但以本劇的定位而言,將美蘭的重要性降低實屬不智。

之前也講過,筆者從觀眾角度來看的話,自是希望劇情集中在本劇特別的地方,不外乎是大道寺和花澤紀一郎(渡部篤郎),再加上美蘭的對手戲。這才是同為家庭/戀愛劇但有創新的地方。前幾集都表現不了的優勢,本集改以葉理男「忠於自己」為主體,不知道會不會有好結果。

先不說這一點,就連中年男人之間的火氣也有下沉的勢頭,當玩爛了「岳父」「Daddy」的梗後,就似乎沒有再進一步的能力,只能不斷重彈「不要叫我岳父!」這句老調。這不但是浪費了雙主演,也浪費了可以左右開弓的故事主題。

幸好用葉理男作主線的舉動不錯,誠然大道寺和紀一郎的進路不同,前者是先知道了女裝的真相,後者則是從兒子辭去有前途工作的憂心出發,但算是成功展現同一世代的二人對這件事的不同之處。

當中點題是花澤靜香(和久井映見)叫丈夫「關心」一下家人的批評。雖也是老生常談,但為了兒子的前途,和考慮同輩(美蘭的未婚夫也算是同輩份…吧)的感受,多少突出同齡人士在不同角度和身份下看事情的不同。

最大的特點還是在乎大道寺和紀一郎如何與葉理男對話。仔細留意的話,大道寺與葉理男是真正做到有來有往,最基本是從對方的角度來了解事情。另一方面紀一郎是真正的單方向說話,想出了很多可能的答案,但卻沒有試圖問一下事實。「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紀一郎徹底地做到憂心的部份,但不要忘記擔憂是單向的詞語。

至於拿女裝的葉理男和大道寺在大街上拉扯來做文章,基本上是編劇想用一個重心來兼顧認真和搞笑兩個取向。然而美蘭和大道寺的耍花槍真是連肥皂劇也不如,筆者相當好奇這樣沒氣沒力是不是與中年男子交往時才會出現……

甚至為了將出軌之火燒到紀一郎身上,還安排靜香一聲不響地出門找大道寺的劇情(還有不明不白的傳真)。花澤靜香和大道寺那一兩分鐘的對話真是完完全全的無關重要,但這把野火燒到紀一郎上去時反而挺是惹笑。

繞了一個大圈後反差比較大的紀一郎帶點大叔萌?如果是遠藤憲一哭哭啼啼的話筆者只會想到「鱷魚流淚」這句完全無關的揭後語。

雖然筆者認為本集質素稍有好轉,但無論是認真還是搞笑部份其實只屬二流水平。大道寺嘗試叫葉理男不要太過在意他人目光、試試做真正的自己。這當然跟日本人本來的性格有關,但筆者感到論述還是過於單調乏味。

本集末段認真部份中不時穿插的笑料,有些的確收效,但整體實在太過零碎不統一,就算大雜繪甚麼都有,卻沒有一個好的重點。拿「Let It Go」來搞笑,這電影在日本的風潮也過得七七八八,現在才玩這個是否有點遲了?

最後葉理男登場的一幕,紀一郎的樣子是滿好笑的說……之後瘋狂發怒的結束有點倉促,但又不太可能是為之後作鋪墊;有點奇怪。

至於與葉理男同公司發現他女裝打扮的那個男同事,其實沒有人在意他吧。

片末靜香接電話的一幕,預計之後還會有一集類似的故事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66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