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流淚》第4話 (8.0分)


Share


以小節表現練對音冷淡中帶關心的安排細膩,音和練相愛卻不能在一起讓人揪心。多條線看似零散卻有眾多共通點,連佐引這小人物背後都有辛酸故事,繼續對東京的冷漠和難以實現夢想的無奈有深刻描寫。只是晴太和小夏的關係迷離且舖排不足,讓人難以理解。

作者:萍兒
收視:8.9%


劇 名:いつかこの恋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6-01-18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並木道子、石井祐介、高野舞
監 製:村瀨健、並木道子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手嶌葵「明日への手紙」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杉原音 - 有村架純 主演
曾田練 - 高良健吾 主演
日向木穗子 - 高畑充希
井吹朝陽 - 西島隆弘
市村小夏 - 森川葵
中條晴太 - 坂口健太郎
仙道靜惠 - 八千草薰
林田雅彥 - 柄本明
林田知惠 - 大谷直子
曾田健二 - 田中泯
柿谷嘉美 - 松田美由紀
井吹征二郎 - 小日向文世
佐引穣次 - 高橋一生
井吹和馬 - 福士誠治
神部正平 - 浦井健治
船山玲美 - 永野芽郁
丸山朋子 - 櫻井由紀
加持登 - 森岡龍
西野美織 - 林田岬優
源大輔 - 我善導
杉原音(幼少期) - 平澤宏宏路
白井篤史 - 安田顯

《當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流淚》劇集詳細介紹


日向木穗子(高畑充希)受傷入院,向曾田練(高良健吾)發了封長長的短訊,今集第一幕兩人的對手戲,幾句問題,幾次舉手,簡簡單單已表達出木穗子對這段關係的不安,及練對木穗子堅定不移的決心。木穗子放棄不倫戀和偽裝的身份,正式以女朋友的身份投入練的懷抱。雖然練選擇了木穗子,不過筆者覺得練對她的感情,其實是出於放不下孤獨的她,說到底,是憐多於愛。這樣真的好嗎?

杉原音(有村架純)上集向練表白,今集練對她不理不睬,在巴士上見到卻不打招呼,想以冷漠態度跟她劃清界線。這樣的進展真實得讓人心痛,相信不少人都曾試過,所以不難投入。選擇向人表白,很多時也要承受這種風險,分分鐘連朋友關係都失去,得不償失,這也是表白會讓人卻步的原因吧。尤其是練本身有女朋友,音明知如此還要表白,這樣的結果是可以預見的。

然而,劇中聰明地用了很多細節,沒有說得很直白,卻又展現出練卻對音仍默默關心。例如練見到音在巴士上昏睡,還是把她送往公司;又如他知道音想買暖氣機,最後我們看到未開封的暖氣機放在練的家中;音幾經掙扎終於花錢買了章魚丸,卻不小心掉落在地,練看似漠不關心,但實際上全看在眼裡,甚至最後還為她炮製章魚丸。種種細節,都透露出練其實對音很在意,沒法徹底對她置之不理。

護老院經營困難,員工一再被剝削,井吹朝陽(西島隆弘)向父親井吹征二郎(小日向文世)求助卻不被重視,反被嘲諷沒本事。其實井吹家如此有錢,只要撥多些經費就可解決問題,偏偏要向貧窮的員工下手節減開資,某程度也反映出社會貧富過份懸殊的問題,有錢人只顧自身利益,不知民間疾苦。

音家徒四壁,天氣寒冷卻連暖氣也沒有,最後昏倒。朝陽來探望她,給她買了暖氣機和加濕器,非常體貼呢。比起練曖昧不清的態度,朝陽直接的關心更讓人覺得暖心。二人談起夢想,音說自己的夢想已經實現,就是擁有自己的房間,花自己所賺的錢,可以看出音雖然生活不容易,卻是很容易知足常樂。至於朝陽的夢想和背後故事,劇組則繼續賣關子,大概會在下回分解?

劇中對佐引穣次(高橋一生)終於有更全面的描寫,找高橋一生來演當然不會只是小混混那樣簡單!今集帶出佐引這個小人物的背景,是個被妻兒離棄的沒用男人,更突顯東京是個無夢的冷淡地方。

佐引被練發現偷客人東西,兩人打起架來,他叫練回鄉下去:「這樣下去甚麼都不會改變,一輩子就這樣了」簡單的一句話,卻包含無數的辛酸。可能佐引當初也是滿懷夢想來到東京,說甚麼自己是小室的軍師,只是現實歸現實,他只是個搬運工人,每天為錢財為生活煩惱,看不到有任何捱出頭來的希望。

同樣的故事,正於無數離鄉別井來東京尋夢的人身上上演。市村小夏(森川葵)被發掘當模特兒,不過中條晴太(坂口健太郎)一眼就看穿她是被人欺騙,小夏不甘於做隨處可見的人,然而晴太一句:「不想做隨處可見的人,這樣想的人可是隨處可見。」言簡意駭道破現實的殘酷。其實豈止東京,筆者覺得很多大城市都是如此,例如筆者唸書時認識的國內生畢業後留港工作,一開始覺得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機會多多,但做了數年後,其實也只是每天營營役役,為食住而奔波。

小夏去簽約時發現有詐,想逃走卻逃不了,晴太大打一場把她救了出來,在東京鐵塔下來個戀愛的交易。對於這兩個角色的關係,舖排實在太少,也很不自然,筆者完全無法理解他們之間的關係。

東京可以冷漠到甚麼程度?劇中以巴士的小插曲帶出,一個帶著孩子的婦人乘搭巴士,乘客們不單沒有讓座,更抱怨孩子哭聲太吵,說她妨礙車上乘客。音不小心在車廂跌倒,貼身衣物散落一地,甚至被人言語上性騷擾。劇中將東京人的冷漠無情塑造得相當嚴重,這種事真的會發生在東京嗎?筆者不知道,不排除編劇把情況誇張化以加強戲劇效果,筆者印象中的日本可不是這樣,日本的有禮程度可說是我去過所有國家中最好的,當然,鄉鎮地方的人情味比東京這些一線城市更好,但說不定這可能才是他們心裡真正的說話。

一直表現冷淡的練終於忍不住在巴士出手相助,他讓音一同來到仙道靜惠(八千草薰)家中洗衣服,更親身炮製章魚燒跟音一起吃,氣氛融洽。今集一開始已舖排靜惠不在家,讓練幫忙看家,原來是為造就練和音獨處的這場戲。

二人邊吃邊聊,提起爺爺和鄉下,練說得起滔滔不絕,描述得很仔細,亦表露出他很想念故鄉,很掛念爺爺;反而在東京住了5年,他卻完全感受不到家的感覺。他會選擇回鄉下嗎?練提到的豬苗代湖正是在福島,故事亦是在2011年發生,想必311大地震會成為一個重要的伏筆吧。

練和音不論氣場和價值觀都很像,聊得也投緣,作為觀眾覺得他們相當合襯。練亦直率地告訴音他喜歡她,但卻不得不對她冷漠。在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是多麼讓人心痛和無奈,看著音淚水在眼眶打轉,也不禁為她感到悲傷。筆者覺得,既然練選擇了對音冷淡,又何必讓她知道他喜歡自己呢?於事無補之餘,只會讓雙方更揪心,這樣的溫柔很殘忍。

練回家與木穗子相擁,家裡卻放了想送音的暖氣機,單是畫面上已表現出複雜的關係。練這樣的選擇,有人認同,有人反對。見異思遷固然不對,但變了心勉強亦沒有幸福。筆者可能有點黑心,覺得最後誰也沒跟誰在一起,可能會是更好的結局呢。本集最後寫著第一章完,是否意味著這段初戀已告一段落?看預告下集音會開始與朝陽發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99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