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和薰》第1話 (7.5分)


Share


返老還童的題材並不新鮮,但在第一集便點出除貓妖外的另一股制衡力量,成功引發懸念,因年齡落差引起的笑話也令人莞爾;首集內容不過不失,劇末因法術受到搗亂而再度返回65歲,下集發展還是值得期待。

作者:葉奶茶
收視:7.8%


劇 名:スミカスミレ~45歳若返った女~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6-02-05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一時

原 作:高梨三葉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今井和久、小松隆志
監 製:橫地郁英、大江達樹、神通勉

音 樂:池賴廣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如月薰 - 桐谷美玲 主演
如月澄 - 松坂慶子
黎 - 及川光博
真白勇征 - 町田啟太
幸坂亞梨紗 - 水澤惠麗奈
小倉富子 - 高橋瞳
天野早雲 - 小日向文世
天野慶和 - 高杉真宙
辻井健人 - 竹內涼真
由之郷千明 - 秋元才加
加藤菜菜美 - 小池里奈
葉野涼 - 梶谷桃子
黑崎明雄 - 小須田康人
大浦玲那 - 谷川梨沙子
西原美緒 - 小槙まこ
如月忠志 - 吉家章人

《澄和薰》劇集介紹


開場便直接切入片頭,開門見山的方式雖然簡單明瞭,但筆者還是更偏好演一小段才進入片頭的日劇手法一些。

如月澄(松坂慶子)為母親簡單辦了法事,主持者天野早雲(小日向文世)勸說澄可以開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因而點醒了澄開始回顧自己的一生。

澄的生活平淡,高中畢業時因家庭因素而未能順利就讀大學而成為遺憾,更因為這樣直到65歲也從未談過戀愛;且與鄰居的互動看來,澄是老處女的條件也受到不少歧視與欺侮。

不過澄年輕時是個美人,經營花店時難道真的完全沒人追?這點讓筆者猶疑了一下。

澄只好轉而向家中的貓朱莉抱怨與碎念,可看出她並沒有傾訴的對象,同時觀眾不免懷疑貓妖是否是朱莉?

但她接著翻找家中東西時,看見了幼時因害怕而收起的屏風,並不小心劃傷手指、血濺屏風,神奇的是鮮血卻像在吸收進去般消逝,澄雖感到奇怪卻沒有多想。


夜半的夢囈中她許了願望,希望可以讀大學及談戀愛,於是貓妖黎(及川光博)便被她召喚而出。不得不說及川光博確實適合演特殊的角色,上季的《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就已看見他帶點調皮與詼諧的怪優路線,今次扮演貓妖,整體的眼神與邪魅氣氛也很令人入戲。

(劍心按:年過30的朋友,應該會記得及川光博曾經是一代妖男,結婚後減弱了邪氣但仍然蘊藏量豐富)

隔日澄驚訝於自己的變化,黎簡單說明自己被澄所召喚,要為其主人完成願望;並且告訴她自己已為她註冊她當年考上未去讀的樁丘大學,以及將其改名為薰(桐谷美玲)。

此段以澄追垃圾車的畫面與路人的話語揭幕,側寫澄轉化成年輕身體的模樣,手法讓人喜歡;不過桐谷美玲對於自身變化與貓妖感到驚嚇時的表情,總覺得不太到位,稍稍令人出戲。演技還有待觀察。

薰順利進入樁丘大學,雖然衣著引起路人側目,卻更欣喜自己先前在公車上遇到的男孩真白勇征(町田啟太)與自己同系同班,甚至同一研究組別;兩人的互動因薰的年齡代溝鬧出不少笑話,卻為本劇增添不少笑點。

不過馬上就引起了真白的愛慕者幸坂亞梨紗(水澤惠麗奈)眼紅,藉著歡迎會趁機羞辱了不懂年輕人活動的薰,甚至出現勒索與霸凌的現象,受傷的薰傷心地離去。

萬念俱灰的薰告訴黎自己還是變回原本模樣就好,但黎卻要薰用65歲的智慧去體會這重來的人生,霸道式的棒喝使薰找回自信。

最初筆者總覺得此段沒甚麼特別,力道似乎不足,然後細細品味後,卻欣賞這種人生重來卻又不是真正重來的思維。返老還童的設定大多會讓人認為要改變自己去迎合現代年輕人,然而本劇卻從不同的角度切入,薰並不是回頭,而是繼續用不一樣的身分去體會生命。

薰回到KTV現場,理所當然地被亞梨紗一群人羞辱了一番,但真白卻給了薰信心,並牽著她走回去,並完成了歌唱。

不過,雖然戲中亞梨紗確實很雙面人,但真白卻有種善良過頭的氛圍。筆者不禁要想,如果是個長相普通的男性握住薰的手,還會有心動的感覺嗎?還是會被當成變態?不過因為是漫畫改編,似乎也不該計較這麼多。

最後薰滿足地向黎說了今日的成長,兩人微微鬥嘴的畫面也相當可愛。黎橫抱起了薰,令薰一陣不知所措。雖然黎是貓妖,但考量到薰的真實年紀,最終與真白應該難以有發展,那黎呢?他與薰最終又會是什麼關係?或許值得期待吧!

天野早雲似乎感應到有些不對勁,薰重返65歲是否與他有關呢?這在不穩定的因素下,黎要如何守護薰讓她順利完成夢想?

在第一集就出現這樣的制衡力量,覺得戲劇節奏還算緊湊,值得期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57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