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犯罪學者 火村英生的推理》第2話 (6.5分)


Share


本集繼續以殺人動機為謎撐起推理劇情,但謎底早在開場時揭曉,然後以老差骨的直覺作結,想把觀眾排除在推理之外,也摧毀了整個推理部份。拍攝方面,連戲的漏洞於同一角色身上不斷出現,教觀眾如何看下去?大家還是應該自備花生較好。

作者:雯霏鳳
收視:9.9%


劇 名:臨床犯罪学者・火村英生の推理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6-01-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10時30分

原 作:有栖川有栖
編 劇:マギー佐藤友治
導 演:佐久間紀佳、明石廣人、淺見真史
監 製:松岡至、戶田一也、小泉守、松山雅則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EDGE of LIFE「Selfy Trick」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火村英生 - 齋藤工 主演
有栖川有栖 - 窪田正孝
小野希 - 優香
鍋島久志 - 生瀨勝久
坂下惠一 - 清水一希
貴島朱美 - 山本美月
篠宮時繪 - 夏木麻里
八十田宗徳 - 槙田Sports
難波洋 - 松澤一之
謎之少年 - 小野寺晃良
松野貴子 - 堀口光
涉谷千尋 - 松永渚
諸星沙奈江 - 長谷川京子
幡多瑛助 - 吉澤亮 (第二話)
相羽德明 - 佐野岳 (第二話)
是枝 - 大河內浩 (第二話)
田之上繪里 - 仁科愛 (第二話)

《臨床犯罪學者 火村英生的推理》劇集詳細介紹


一開始便出現最重要的前奏,有人被殺,兩個閉路電視鏡頭,兩位衣著相似的年青人,就是本故事的前因後果。

相對於赤裸裸的提示,這位全身包裹遮蓋的奇人就帶有栖川有栖(窪田正孝)來到橫溝正史世界的真正入口,只是這裡空有金田一式的事件。

劇情又拉到香格里拉十字軍的頭上,頭目諸星沙奈江(長谷川京子)又是虛無飄渺的提示,看來這個國民惡夢組織頭兩集都沒什麼「業績」貢獻。

正在泡湯的二人還真是神速,聽到尖叫聲後浴衣連外套(羽織)都好好穿上,而且跑出浴場前還不忘帶著小毛巾,請原諒這些算是雯霏本人的一點惡趣味,然而是枝先生連內衣襪子都穿上是否有點太過?

話說回來橫溝正史世界的主要人物帥帥地登場後,隨即代入獵人角度想像獵物入手那刻的快感。這20多秒的鏡頭的確是劇集精粹所在,以拍攝以及剪接的心思來看值得加分。

牙膏蓋子作為現場唯一的證物,女警官小野希(優香)竟然說這個證物不值一提,編劇大哥們,可否停止塑造這類性格特徵的女角?而且之後的推理根本就跟店員們同出一轍,這個劇是要把優香推落深坑?

是枝先生的圓領內衣時而出現時而隱藏是嫌疑犯的提示?先跳過這堆拖戲的證詞去被害者的家看看,爛船有三斤釘,宅男之家還是有自己的珍藏。不過有更可口的獵物送上門才是本劇的王道。

鍋島久志(生瀨勝久)連名片都沒有遞出,是要全權交付火村,還是老差骨感到獵物快要到口而稍為放鬆了?

這樣從夢中驚醒是因為殺人場口並不完美?所以火村才要從現實中研究犯罪手法,把這個殺人故事變得完美吧。

跟蒙面不一定是通緝犯的推理一樣,突然面向側邊也不一定因為想看點什麼。這樣一想,又是結案的時候。

在風景如畫的鴨川邊說說火村式推理,不用證據就可以事先預告定罪。又是一個年少衝動,沒有起因的案件,然後再衍生另一案件。推理結束,雯霏還是有未解謎題,簡列如下,歡迎狠批:

1. 物理上,既然相羽是徒手拿起刷牙用具的話,蓋子應該留有少量指紋或是皮脂之類吧?
2. 扭打過的榻榻米客屋內就算清潔時有多細心,真的一根毛髮都沒有?基於「檢出」的話。
3. 心理上,相羽對自己長相有嚴重心病,會去當場跑去威脅幡多?不過他們原本的關係沒有多加交代就是了。

又或者來到第二集雯霏終於明白有栖式推理小說(劇)裡,證據又或常理都不是重點。

最後出現眼睛邪惡的謎之少年,不能不說可口的臉還真是本劇的一大賣點啊。

來到第二集總算是捉到一點戲路:沒有起因,也不需要常理,立論越抽離越好,因為著眼於奇怪之處,看到別人不在意的蛛絲馬跡,從而展開推理,正是火村英生的過人之處,而以火村為主角的有栖式童話故事就可以不理前設,直接由「那個時候,因為有人被殺了…」作開端。

然而,一開始便把謎底揭開,沒有讓觀眾參與的推理劇,可以靠美型拍檔保住收視嗎?預告下回除了有人被殺,火村還有一大堆事要處理,跟國民惡夢組織頭目會面,解決學生的煩惱等,一切一切會有什麼關聯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15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