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我走》第1話 (7.0分)


Share


首集讓人感受到是描寫深入帶來節奏緩慢,劇中設定抽離就像傳銷邪教很難讓觀眾投入,加上一開始說出主角們很大可能出現的悲劇結局,讓人感到沒有明天非常壓抑,是一部門檻很高要花心思看的作品。希望小童篇完結大人篇展開後會吸引一些。

作者:劍心
收視:6.2%


劇 名:わたしを離さないで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01-15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1時

原 作:石黑一雄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吉田健、山本剛義、平川雄一朗
監 製:渡瀨曉彥、飯田和孝

音 樂:山田豐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保科恭子 - 綾瀨遙 主演
土井友彥 - 三浦春馬
酒井美和 - 水川麻美
堀江龍子 - 伊藤步
神川惠美子 - 麻生祐未
Madame - 真飛聖
山崎次郎 - 甲本雅裕
保科恭子(童年) - 鈴木梨央
土井友彥(童年) - 中川翼
酒井美和(童年) - 瑞城櫻
真實(童年) - エマ・バーンズ
珠世(童年) - 本間日陽和
花(童年) - 濱田茲音
廣樹 - 小林喜日
聖人 - 石川樹
克枝 - 山野海
珠世 - 馬場園梓

《別讓我走》劇集詳細介紹


一開始是手術場面,在下於前瞻中盡量不寫主角們的命運是什麼,但看了這段似乎劇組也不介意讓大家早點知道。主角這些特殊人種的使命,是把器官摘出然後給需要的人,主角保科恭子(綾瀨遙)看來是負責處理這些特殊人種,拿走了需要的東西後,就注射毒針讓其停止呼吸然後火化。

這裡讓在下感到有點混亂,因為鏡頭一開始拍著土井友彥(三浦春馬)在手術台上,在下還以為他是被摘出器官的人,手術後又見到他還在手術室,還以為是複製人,看清楚原來恭子推出來火化的是另外一個人,不是星球大戰的白兵呢。

恭子回家看她的寶物盒,香煙、小強、CD,圖畫、字條,到底代表什麼?看完第一集應該可以猜到這是她生命中不同時候收到的東西,代表著不同的重要場景,之後劇情可能會逐一提到。

故事一轉回到多年前恭子(鈴木梨央)的小時候,新教師堀江龍子(伊藤步)到任後參觀課堂,立即帶出疑問,這學校沒有社會課但有「心」的課程,這課堂怎看都是洗腦課程,看學生不斷重覆同一句子,在下即時想到傳銷……

土井友彥(中川翼)登場就被欺負,中川翼的樣子是很精靈,感覺像是小童版本鄉奏多,問題是他被欺負後不斷踢地狂叫發洩,在下很難同情這些不能控制情緒的死小孩,對角色留下不好的印象。恭子去關注她也是很大路的劇情。

另一關鍵角色酒井美和(瑞城櫻)的確有大家姐風範,但看樣子感受不到長大了會變成水川麻美。此刻她和恭子的關係不錯,將來會因為什麼事而決裂?

校長神川惠美子(麻生祐未)登場,看上去很祥和但說話起來有點威嚇性。麻生祐未的戲路很廣,由《鳶》的溫柔大姐,《第二愛情》的神經質媽媽,到現在陰森黑暗校長,全部都演得很出色,是在下很欣賞的日劇女優。

接著的課堂可以感受到美和喜歡老師山崎次郎(甲本雅裕)不想恭子和他太接近,作為小學女生喜歡老師沒問題,但可否找一個外表看上去能吸引女性的演員?除了演技,演員始終需要外表有說服力才能說服觀眾。

恭子和友彥在樹林中的對話,在下特別留意遠鏡拍出來的風景很美很舒服,暫時未知是在什麼地方拍。友彥不告訴老師是因為說了會被欺負得更慘,這點倒是很合理,畢竟這世界沒有能壓倒一切的「GTO」。

這幕讓龍子和友彥開始熟悉,兩個同樣愛足球,價值觀又和其他人不同,所以很容易就談得來,不過令人在意的是次郎對龍子說「你怎樣馴服他」,感覺像是在講動物,應該不會是老師形容學生的說話。

校內出現賣物會,使用的代幣是根據學生平常的表現發出。某程度上這是等價交換,但讓學生變得功利會是這學校的目標嗎?另外看到代幣的設定讓在下想到《賭博破戒錄》,辛苦賺來的錢被管理人員騙回…….有看這漫畫的朋友應該會和在下一樣想到「給開司一罐啤酒」。

友彥和恭子的對話,目標是帶出龍子早前對他說的話帶出兩大要點,首先是學校把奇怪的價值觀灌輸給小孩子,另外就是觀眾可以了解龍子在這劇是發揮「正常人」的角色,因為只有她和觀眾的認知接近,我們能用她的視角去看這個地方。

長大了的恭子寶盒內的CD,原來就是友彥這時候送給她的東西,作為二人開始交心的信物,恭子一直珍惜著也很合理,未知是否每一集成人恭子都會拿起一件舊物來回憶一下?

兩個小孩偷偷地聽CD之時,在下還以為是校長看到,不料是Madame(真飛聖),她是什麼來頭?為什麼會哭?她來學校目的是什麼?劇情伏線多了一條。

接著是本集的核心,龍子因為學校的教育方針奇怪而追問,於是惠美子就說出學生有特別的使命,所以才有這樣的教學方法。一直不太明白為什麼這學校只專注於美術,現在稍為明白是學音樂會反叛,踢足球會受傷,會影響執行使命。但作為觀眾的我們,還是會像龍子那樣覺得只是洗腦?

第二天就是惠美子把「使命」告訴孩子們的時候,值得留意她的用詞,把使命說成「別人出生毫無目的但你們就有」「提供自己一部分讓別人有新的人生就如天使」,是多麼美好的「語言偽術」!

把這樣的價值觀灌輸給學生,已經不只是傳銷而是達到邪教級數,就像某些教派會灌輸「女信眾把身體奉獻給教主可得永生」,完全違背世間的常理,但偏偏會有人相信,這些可能是失去自我的人,但把奇怪的信念灌輸給孩子可是會毀其一生,還是因為他們是「特別的人」所以這樣做才合理?

最後回到主角成年的時候,酒井美和(水川麻美)首次出現,友彥繼續躺在床上,恭子說的話代表她將會負責這二人的「提供」活動?為什麼是她當負責人?將來會不會變成其他人負責恭子讓她「被提供」?


本劇開播收視低迷,雖然首集主打童星,但有綾瀨遙三浦春馬只得6.2%實在悲哀,恐怕廣告收入連演員片酬也抵不了,當然同時段有宮崎駿動畫當對手,但看完後在下倒是覺得之後收視提升的機會不大。

首先是節奏很緩慢,首集加長15分鐘,在下寫好故事再加解說分析都只寫了1800字(朝5晚9第1集在下寫了2800字),可以知道劇情不多,每部分都佔相當篇幅,未能說是拖但肯定不是快的節奏。

第二是設定非常難讓觀眾投入,什麼特別的人天生使命都算,那間學校的古怪方針和灌輸的價值觀,很難和現實接軌,就像「末日邪教大本營直擊」紀錄片。如果是非現代舞台的動畫還好,作為真人日劇實在有點抽離。

第三是感覺非常壓抑,劇集拍攝手法對此有相當貢獻,例如鏡頭常拍大頭用偏淡的色調,配樂也帶點陰森感,最重要是一開始就講明這些人最終結局就是當零件後燒燬,無論怎樣努力掙扎也應該會是這樣,主角沒有未來,觀眾也只能陪他們沉淪。

本季同樣以黑暗為題材的作品有《直美與加奈子》,相比之下該劇緊張刺激得多,主角雖然前路難行但看來有一線生機,加上超有實感的DV場面,觀眾可以輕易投入,希望主角計劃成功手刃變態不要被捕。在下也在考慮是否要寫那部,特別是寫完這一篇之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87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