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犯罪學者 火村英生的推理》第1話 (7.5分)


Share


打著臨床分析旗號的推理劇,似乎沒有要觀眾參與太多。答案早有提示又帶點抽離,犯罪學者觀察案件現場,揣摩凶手心理作出的一系列推測,然後線索和理據就像課堂結論後的補充資料,是犯罪學者關上門自我陶醉,然後自圓其說的一集。

作者:雯霏鳳
收視:11.1%


劇 名:臨床犯罪学者・火村英生の推理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6-01-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10時30分

原 作:有栖川有栖
編 劇:マギー佐藤友治
導 演:佐久間紀佳、明石廣人、淺見真史
監 製:松岡至、戶田一也、小泉守、松山雅則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EDGE of LIFE「Selfy Trick」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火村英生 - 齋藤工 主演
有栖川有栖 - 窪田正孝
小野希 - 優香
鍋島久志 - 生瀨勝久
坂下惠一 - 清水一希
貴島朱美 - 山本美月
篠宮時繪 - 夏木麻里
八十田宗徳 - 槙田Sports
難波洋 - 松澤一之
謎之少年 - 小野寺晃良
松野貴子 - 堀口光
涉谷千尋 - 松永渚
諸星沙奈江 - 長谷川京子
大和田雪枝 - 入山法子 (第一集)
大和田英兒 - 高杉真宙 (第一集)
Nick Haleluya - 戶次重幸 特別演出 (第一集)
吉永 - 音尾琢真 特別出演 (第一集)
幡多瑛助 - 吉澤亮 (第二集)
相羽德明 - 佐野岳 (第二集)

《臨床犯罪學者 火村英生的推理》劇集詳細介紹


暢銷20年的推理漫畫首次真人化,本劇以「臨床」作賣點,現場的觀察分析推理是解決案件的關鍵,火村英生頻繁出現在案件現場協助破案,究竟是為了撰取教學素材還是為了累積殺人的經驗值?有獵物的地方才有獵人出現,本劇的獵物和獵人的定位相信是最大的賣點。

這種開場手法的懸疑劇究竟看了多少遍?剛想說嗅到陳舊的腐味時,主角火村英生(齊藤工)轉身要從夢中醒來,看來火村也受懸疑劇影響,殺人的話還是要選址森林。

立即就有密室殺人事件發生,密室設置簡單,人物也只兩三個,多加盤問搜證其實是輕易解決的案件。為了馬上解決事件而動用外援是有點牽強,也只能說是交代警方有多依賴他們了。

畢竟跟犯罪學家相比,作家的推理還是有點班門弄斧,有栖川有栖(窪田正孝)還是退回後台乖乖聽結論吧。

貴島朱美(山本美月)以這種充滿求知欲的眼神提出這樣奇怪的質問,又是傳統推理劇的角色氛圍,該不會又是什麼特殊體質吧?

懸疑推理作家跟編輯的對話還真有趣,不過這樣向編輯詳細「交代」只是把有栖堆砌成小屁孩性格的段子吧?這樣的角色設定窪田也比較得心應手。

的確關西人士飲食習慣約80% 會選擇ソース(sauce)作為沾醬料,尤其是西部,但雯霏作為沙律醬狂熱份子,對火村的醬油控行為還是可以理解。

火村作為大學講師精通英語是無可置疑,但這句英語發音標準得有點不自然,果然是對日本人的偏見嗎?

遊戲製作人直白地說出暗黑想法,順帶連接反政府組織香格里拉十字軍的出現,然而無論示威者、小野希(優香)還是諸星沙奈江(長谷川京子)都只說些不著邊際的話,這條伏線懸得來有點乏力。不過作為推理的真心粉絲,還是對諸星所作所為抱有興趣就是了。

有齊藤工這個日本第一性感男藝人作招牌,曖昧場口又怎少得,連鄰居都誤會兩人關係,現今日本是有多渴望看到男男組合?

火村仍樂在代入凶手的角度之際就傳來Game Over的消息。所謂雷雨之夜多意外,案發現場人海戰術搜查全開,就是獨欠「福爾摩斯」和「華生」。只是這位「福爾摩斯」在追尋真相的同時,展現著與外表不符的莫名興奮眼神。

連聽取證供,重組案情,疑點歸納都一一讓外援參與,鍋島久志(生瀨勝久)刑事官還真是為了破案而把自尊什麼的都放到地平線以下。小野作為女刑警就算表面有多不服氣,前往大雨夜的殺人現場竟然穿著西裝裙絲襪高跟鞋,有誰會放心全權交託與她調查?

有栖小屁孩的推理也是有點隨便,想到什麼就說什麼。還好他那警犬般的嗅覺是有為推進劇情幫上忙,不然他就像傳統推理劇中那些礙事女角一樣被大家嫌棄了。

數圈的旋轉鏡頭,又是案件解決的時候,短短30秒,大家有否跟上火村的腳步看清案件的全貌?可惜這案件「並不完美」。

然後結論是這個Game Over是以非常人所能理解的方式劃下的句號,而事件的Start就是媒體和大眾都想得出的無聊原因。

最後雖說成功破案,但事件的無稽之處就是完全沒有起因,結局是人死了,然後什麼都沒有。最無力就是兩位主角都對結論表示不能理解,只得一句「軟弱得以死亡來逃避現實」,連雯霏都想說句:這個推理劇並不完美。


首集的絕叫城殺人事件是2001年的作品,然而推理部份略嫌不足,而且推理結果有點難理解,不得不說以這個結論看來還要作多方面查證才可定罪終案,有種真相還未大白的感覺。還是促使觀眾去看原著的手段?

角色方面主要人物不多,而且已有原版為角色定下原型,火村的沉稳配搭有栖的孩子氣(?),這樣的男男拍檔算是在本季大堆懸疑劇中有特別賣點,相信為了這對拍檔而收看的觀眾也不少。預告下集的「異形之客」火村竟指出凶手是有栖?應該會出現更有趣的推理劇情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69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