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町火箭》第二部 高迪計劃篇 (8.0分) 回歸半澤直樹套路?


Share


《下町火箭》成為2015年度民放劇收視冠軍,然而第二部高迪計劃篇水平似乎不及第一部火箭篇,原因在於主角「夢想」的改變?套路似走《半澤直樹》舊路?篇幅問題不夠深入?最後缺乏高潮?真正贏家可能是小泉孝太郎及山崎育三郎?劍心為你詳細分析。

收視:17.8%, 17.9%, 20.4%, 18.2%, 22.3%


劇 名:下町ロケット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10-18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池井戶潤
編 劇:八津弘幸
導 演:福澤克雄、棚澤孝義、田中健太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佃航平 - 阿部寬 主演
佃利菜 - 土屋太鳳
藤間秀樹 - 杉良太郎
殿村直弘 - 立川談春
山崎光彥 - 安田顯
江原春樹 - 和田聰宏
迫田滋 - 今野浩喜
真野賢作 - 山崎育三郎
津野薫 - 中本賢
唐木田篤 - 谷田步
淺木捷平 - 中村倫也
埜村耕助 - 阿部進之介
立花洋介 - 竹内涼真
川本浩司 - 佐野岳
田邊律師 - 阿藤快
和泉沙耶 - 真矢美季
富山敬治 - 新井浩文
水原重治 - 木下鳳華
三田公康 - 橋本哲
柳井哲二 - 春風亭昇太
根木節生 - 東國原英夫
中川京一 - 池畑慎之介
神谷修一 - 惠俊彰
佃和枝 - 倍賞美津子
財前道生 - 吉川晃司
一村隼人 - 今田耕司
櫻田章 - 石倉三郎
貴船恒廣 - 世良公則
葛西 - 中村歌昇
椎名直之 - 小泉孝太郎
中里淳 - 高橋光臣
橫田信生 - 笨蛋主義
久坂寛之 - 平岳大
藤堂保 - 瀧川英次
瀧川信二 - 篠井英介
咲間倫子 - 高島彩
椎名直久 - 吉田類

《下町火箭》阿部寬、土屋太鳳 2015秋季日劇介紹


《下町火箭》順利成為2015年度民放劇收視冠軍,在看完寫完第一部「火箭篇」後都可以預計得到,然而第二部「高迪計劃篇」罕見地原著小說和日劇版同步進行,會出現什麼後果?看文章題目應該會知道評價低於第一部,到底欠缺什麼?

夢想主題與回歸半澤套路

池井戶潤被改編成日劇的作品,因為舞台都是金融商業為主十分接近,所以套路也是差不多,除了《民王》《歡迎來到我家》算是比較特別。當中《半澤直樹》可以說是代表,主角受盡委屈然後向BOSS反擊,以大快人心的逆轉劇情吸引觀眾。

對付聖鬥士用同一招是不行的,但對一般觀眾的話,一招用多兩三次也會出事,事實上池井戶潤的作品在《半澤直樹》後一直未能再成為話題,出現像《羅斯福遊戲》這類好壞參半收視和製作不成正比的改編,直到《下町火箭》才有點改變。

《下町火箭》的「火箭篇」,雖然也是主角遇上危機去過關斬將,但和半澤及羅斯福最不同的是強調主角的夢想,同時沒有真正的奸角BOSS,故此雖然拍攝手法和選角等繼承自《半澤直樹》,但能表現出明顯的分別,故此就算是火箭工業這樣冷門的題材,也能靠新意和熱血收穫觀眾。

然而「高迪計劃篇」可以看到故事回歸接近半澤的套路,有著小泉孝太郎這個明顯的BOSS也有主角和他終極對決的一幕,而且談夢想的力度遠低於火箭篇,變成了像半澤那樣似為了爭一口氣而和對方鬥到最後,未有新意下收視亦未能真正再上一層樓。

說說整部劇集的核心「夢想」,火箭篇基本上是以此取勝,男兒有夢而不屈,不知感動多少有夢想而未能達成的觀眾,包括在下,但主角的夢想在第五集已經實現,總不能從石頭爆出另一個夢想,故此套路變成「支持別人的夢想」。

非親非故之下為什麼要全力支持別人?作者就用上最老套也是有效的元素:生死。包括主角在內的眾人,在對高迪這個夢想有懷疑之時,就安排他們去見病童,看到那些患病小孩的樣子,就會湧起一鼓想守護他們生命,希望他們能迎接未來的想法。

沒錯這一招是有效,但也僅限於讓故事自圓其說,未能帶領觀眾像火箭篇那樣高度投入。你很難想像一個只是看錢的營業部代表,只因為聽到一個好像很感動的故事和看到一些病童的照片,就感動流涕從此決心去成就不計較金錢的夢想,也很難代入那些年輕的技術人員,看到一個認識不久的病童做手術,就像手術台上是自己的弟弟那樣緊張擔心。

火箭篇的成功之處,是主角用自己的夢想去感動公司內的所有人去跟隨他,而又拍得成功令人信服,然而高迪計劃篇就把這方面大幅簡化,遇上什麼內部問題,就用「生死」這必殺技,就算是有效但也未免太過單一,缺乏變化和深度。

危機感決戰感相比較弱

當然劇情中一波又一波的挫折是少不免的,但明顯高迪計劃篇營造的危機感比火箭篇弱得多。之前去到公司生死存亡的地步當然令人緊張,但今次觀眾早有「大不了你就放棄高迪計劃」的想法,什麼公司研發資金問題及員工士氣等都是輕輕帶過,沒有置之死地,又怎能讓人緊張地期待復生?

奸計也是一貫的套路沒有什麼新意,離不開當權者隻手遮天,因為利益關係而狼狽為奸的人互相協助攻擊主角等,就連不斷開會議其中一方某人擺出陰險嘴臉去耍主角也是一樣,只差在有沒有拍桌而已,這些觀眾都應該快免疫了吧。

這些都是小節,如果BOSS像半澤的大和田那樣強大精彩,還是有可觀之處。今次小泉孝太郎某程度上是做到大和田那樣有智慧的奸險模樣,問題在於他的角色越後就越智障,最終根本不是被主角擊倒而是自毀前程,這才是高迪計劃篇的最大敗筆。

椎名直之這角色一開始什麼都穩操勝券好像很厲害,但漸漸就露了底,例如最關鍵的閥門設計和製作,以你大哥的精明眼,應該一早就看穿那個挖回來偷設計圖的中里很不濟。無論什麼數據做假,到最終你總要拿出一個妥當的製成品,號稱花大錢請來最好的員工,為什麼在這方面卻無視只由一人努力?人家佃製作所雖然很弱但起碼有三個人一起研究,你打算憑一個人的努力去拯救世界上所有患心臟病兒童?

還有他出事後跑去學大和田那招「上司的過錯是屬下的」,把問題推給開發部經理,問題是他又不像大和田那樣可以把屬下套得死死的,把狗逼急會反咬一口的道理你大哥不是不知道吧?結果就因為這樣而敗給主角,看第6集的時候實在很難想像他到第10集會這樣蠢。

也因此連帶最後的正邪對決也很乏味,作為終極BOSS的他,面對主角的展篇說教,大部分時間啞口無言,之後祭出歪理及說出自己的過去,問題是劇情一直沒怎樣舖排他的背景。他的過去其實和半澤直樹很相似,但大家尚記得半澤的父親在雨中跪下然後上吊的場景,導演不是以為靠小泉的對白能有同樣效果吧?

還未計及高迪計劃篇還要交待火箭篇的尾巴,編劇把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計劃扯在一起其實已做得不錯,問題只在於篇幅,已經只有五集還要分一些講火箭,那麼講高迪的時間剩下多少?於是只能用「生死」這些即食橋段去帶動不夠深入的故事,情況和《半澤直樹》第二部其實很相似。

總結故事方面,就是「高迪計劃篇」只去到合格的水平,BOSS的弱智是致命傷,故事深入度不足亦是弱點,和火箭篇的感染力和完整性有一定差距,令人想到是否池井戶潤急著寫故事的問題。

高迪計劃篇三個真正贏家

不過高迪計劃篇也不是沒有值得正評的地方,當然首先要談的自是小泉孝太郎,長期當乖乖好人角色的他,今次搖身一變成為奸雄,比當日半澤的香川照之多一分精英智慧感,令人覺得他有能力殺人於無形。雖然他的角色最後下場很可笑,但那是編劇的錯和他本人關係不大,看來他是阿部寬及吉川晃司之外,本劇第三號受關注演員。

另一個上位的是山崎育三郎,相信本劇開播前,會認識這個名字的一般日劇觀眾少之又少,火箭篇中他也不是那麼突出,但到了高迪計劃篇他剃掉鬍子穿上西裝,音樂劇王子感覺出現,即時亮眼生輝。他的發揮不算多,但也能憑僅有的演出令人留下印象,當然他快將和安倍夏美結婚的消息也讓他的知名度進一步提升。

本劇用上很多主要事業並非演員的藝人演出,上半部有立川談春和惠俊彰比較突出,好到有傳媒特意寫他們的表現,下半部雖然有很多新聞提及不同的人,但結果只有一個令人留下印象,就是演記者的高島彩。

曾經連霸日本最受歡迎主播的她,演新聞記者本來就很配合,她也表現出角色應該具備的尋根究底態度,以男角為主的劇集女角吸引力本來就較高,加上她雖然近37歲但外表保養得宜表,會不會讓她考慮在影視界進一步發展?那就要問問柚子的北川悠仁了。

至於其他特別演員都是過眼雲煙,最期待的笨蛋主義結果都是閒角,今田耕司和世良公則角色是重要但發揮單一,後段更是被邊緣化,中村歌昇和吉田類只是稍為露面完全不知道為何值得上新聞,也許在下的最大收穫是因為翻譯新聞而認識了他們?

至於主角阿部寬,說到底因為今次他堅持的不是自己的夢想,感染力有所折扣,激情吸引的場面也較火箭篇少,他和小泉孝太郎的終極對決令人期待,竟然變成父親教小孩做人道理的說教場面,認真無奈。

雖然收視不及《半澤直樹》,但《下町火箭》始終是年度收視冠軍,當《Doctor-X》都可以拍三輯,這部又怎會放過?堺雅人拒拍事件應該讓TBS得到教訓,阿部寬看來也不像是選劇會如此挑剔的人,問題是《半澤直樹》原著已去到第四部,但《下町火箭》才剛寫好第二部,問題可能落在池井戶潤身上。

真的要延續下去,有什麼可以拍?難道這世界所有用閥門的東西都要拍一次?例如F1賽車引擎?這樣下去其實不是辦法,既然安排了女兒土屋太鳳加入帝國重工,吉川晃司的角色也非常人氣,也許把舞台搬到帝國重工會是較有新意的發展。就讓帝國重工和佃製作所聯手,和XX工業加椎名直之的組合,進行F1賽車的決勝吧(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49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