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醫鴻鳥》第10話 (7.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每個新生命的出現都在傳承父母的故事,就算懷有缺陷又或生命短暫,都不能抹殺他們努力過的人生。節奏平淡充滿愛的教育系列,是對本劇貼切得不能再多的形容。然而新生命的誕生,自然流露的溫馨,正是本劇成功穩占收視的原因。

作者:雯霏鳳
收視:12.3%


劇 名:コウノドリ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10-16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鈴ノ木ユウ
編 劇:山本睦
導 演:土井裕泰、金子文紀
監 製:峠田浩

音 樂:清塚信也
主題歌:miwa「あなたがここにいて抱きしめることができるなら」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鴻鳥櫻 (BABY) - 綾野剛 主演
下屋加江 - 松岡茉優
小松留美子 - 吉田羊
白川領 - 坂口健太郎
加瀨宏 - 平山祐介
角田真弓 - 清野菜名
船越拓也 - 豐本明長
大澤政信 - 淺野和之
向井祥子 - 江口德子
新井惠美 - 山口紗彌加
四宮春樹 - 星野源
今橋貴之 - 大森南朋
小野田景子 - 綾戶智恵
相澤美雪 - 西田尚美
永井浩之 - 小栗旬
森口亮子 - 奧貫薰 (第八,十集)
森口武史 - 戶田昌宏 (第八,十集)
飯塚律子 - 木南晴夏 (第十集)
飯塚利夫 - 佐野泰臣 (第十集)

《產科醫鴻鳥》劇集詳細介紹


雖然在新生兒科的嬰兒都需要醫生的照顧,但幫助這些嬰兒成長並不只是醫生的責任,房間設計如此開揚必有其作用。18-染色體異常(註: 這並非唐氏綜合症)的嬰兒的存活率異常低,作為父母既然己經來到門前,既然為孩子送來力量,什麼時候才給予自己力量看孩子一眼?

記者就是有記者的生存方式,日本女性面對的職場歧視還真是全面,諷刺的是很多職業女性為了跟男性一較長短,寧願不婚不育,只因為這樣而放棄自己的天職甚至人生的一半幸福,值不值得見仁見智。

母親因保護自己而失去生命,雖然出生前母親心臟已停止,但自己的生日同時是母親的忌日,每年的這一天以怎樣的心情渡過,鴻鳥櫻(綾野剛)比身為父親的永井浩之(小栗旬)清楚,並不是「沉重的負擔」可以全然概括。

中間插入一個老套的闡述場口可以說是本劇的特色。整個氣氛硬生生地把鴻鳥的一生總結掉的感覺,雖然這裡提及的主角是鴻鳥的母親。

網絡瘋傳這位永井芽衣的真身為小栗旬1歲的女兒,但劇集資料沒有公開其姓名,大家覺得他們相似度如何?

全體動員的緊急分娩手術,外科醫生不斷心外壓,看得人差點要跟著冒汗,命懸一線的孕婦最後被孩子的哭聲喚回心搏,為醫療劇情劃上完美句點。

森口夫婦也鼓起勇氣來到孩子的床邊,孩子的生命雖然短暫,但既然已經把他帶來了世上,好好陪他走這一程人生,擔好父母這個角色,也是向自己的人生負起應有的責任。

嬰兒的生命力不僅感染到母親,也救贖了被陰暗面掩蓋的相沢美雪(西田尚美),捨棄黑暗作業,也為了將來堂堂正正面對孩子,正面迎戰無情上司。

相對地,永井也以一名父親的身份為鴻鳥解開心結。鴻鳥想必等了這個答案很久了吧?想拔掉卻又不敢觸及的一根刺,今天被永井輕輕溶化,鴻鳥可以抹去懸念,帶著母親的接力棒,為新生命們繼續跑下去。

總評

本劇作為醫療題材劇目,以「生命力」作主軸,沒有華麗的技術作包裝,分娩手術也不是本劇的主要場口,實實在在動之以情。然而初生嬰兒的濕濕漉漉,早產嬰兒的幼小脆弱,甚至剪斷臍帶時的質感,都以最大限度接近真實拍出小生命降臨的情況。

拍攝方面也沒有花巧細節,全面大光強調現場實感,鏡頭多以廣角拍攝又或以角色視點出發,也不見一般醫療劇的強大醫療陳設,說穿了就像家教電視節目。雯霏未有拜讀原著,要是如本劇般的教育漫畫,會成為如此熱賣的話題之作嗎?

角色方面,主角綾野剛無疑是現時最炙手可熱的男演員之一,一直有留意綾野剛的作品,綾野剛演繹過很多不同的角色,但就沒甚麼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本劇可算是終於令雯霏理解到綾野剛不是獨力主演的料子。本來作為鹽顏代表的新勢力,他外表神情都跟角色非常配合,但整部劇集表現平平,特別那個憂傷的表情,也就只能說他懷著解不開的心結罷了,反而在群演的場口中演技自然,又或者是氣氛的關係令他自然融入?

配角群雖說沒有特別深刻的演繹,大森南朋飾演的新生兒科醫生可算是最有凝聚力的角色,而吉田羊,星野源及松岡茉優甚至其他診科醫護成員都有各自的性格特徵,代表著不同的觀感態度,令整個醫療中心氣氛和諧自然。

然而,事實上擔綱主演,穩住收視的主要演員,是所有嬰兒們!當然特技化妝以及道具組製造出好幾個震撼畫面,但大部份鏡頭都聚焦於真實的嬰兒!究竟從什麼途徑手段聚集到如此數目的嬰兒協力拍攝?從這角度來看實在是強大的製作!

最後,雖然感謝本劇組拍出婦產的種種事件,令雯霏明白母親們當時面對的狀況,以節目的角度觀看是無可口非的高質素,但作為劇集還是會期望有故事情節鋪排吧?每集的節奏,內容甚至氣氛都大致相同,著實覺得沉悶。其實幾位主要角色都有其背負的故事,卻都以對話陳述等交代,為何不著墨於此稍為渲染情感增加追看性?

新生命的降臨不是必然,有時候也伴隨生命的危險或是痛苦。然而,新生命所帶來的力量和感動,只有親身體會才會明白,而本劇就是充滿現場感,伴隨現代鋼琴家監修的感人配樂,正能量滿載之餘,一定會令你對生產嬰兒有更深了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79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