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女子》第10話 (7.0分) + 總評 (7.0分)


Share


一如預料大團圓結局,主線和解過程平實簡單,戲劇性低,展現成熟處事態度,兩支線最終草草收場。總結本劇不似預期,劇本不合格,只有主線寫得好,副線剪裁失當、牽涉人物多而爛尾。幸好演員、拍攝、配樂等方面有水準,為本劇挽回一點分數。

作者:萍兒
收視:9.1%


劇 名:オトナ女子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10-15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尾崎將也
導 演:田中亮、關野宗紀
監 製:中野利幸

音 樂:MAYUKO、末廣健一郎、眞鍋昭大
主題歌:中島美嘉「花束」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中原亞紀 - 篠原涼子 主演
高山文夫 - 江口洋介
大崎萠子 - 吉瀨美智子
坂田綠 - 鈴木砂羽
栗田純一 - 谷原章介
前川亮介 - 吉澤亮
立花沙織 - 平山綾
工藤美和 - 市川實和子
柳田玲子 - 東加奈子
川上圭子 - 藤村聖子
坂田陵 - 浦上晟周
坂田碧 - 矢部昌暉
坂田昴 - 平埜生成
遠藤玲奈 - 堀口光
霜田賢三 - 池田成志
澤田健太 - 千葉雄大
池田優 - 平山浩行

《大人女子》劇集詳細介紹


最終話交回給尾崎將也編劇。承上話,中原亞紀(篠原涼子)知道了高山文夫(江口洋介)利用她來寫小說後,雖然傷心,但表面上仍是像沒事發生一樣上班工作,即使聽到高山以小說家身份出道的消息,仍裝作事不關己,這大概是女強人的特點吧。高山前來公司想得到她的原諒,亞紀當然不會答應。

大崎萠子(吉瀨美智子)繼續被田代(丸山智己)鍥而不捨地追求,更積極化解她與母親的關係,結果母女只出來見個面便和好了,未免太簡單了吧。而且之前媽媽不是一直想女兒嫁個有錢人嗎?現在似乎完全忘記了這回事,反而欣賞背景完全不明不白的田代。

坂田綠(鈴木砂羽)去聽兒子坂田陵(浦上晟周)的課,老師澤田健太(千葉雄大)安排陵諗關於媽媽的作文,母子間的感情讓人感動。連老師感動流涕得有點誇張,很好笑。雖然綠和澤田的愛情線最後也沒有發展,不過這更合符現實。

女子會上,三人交流各自情況,倒沒甚麼特別。這幕戲最搶眼的應該是穿上聖誕裝的ちくわ,超萌!

池田優(平山浩行)自上集最後看到亞紀哭泣後一直耿耿於懷,看到女強人原來也有這樣一面,讓他想要保護亞紀,跟亞紀重新開始。筆者不知道男人對女人的眼淚是否如此無法抗拒,覺得以此作追求理由實在太過勉強了。隨便分手又想隨便復合,這舉動很熟口熟面,不正是山岡伸治(齋藤工)之前所作所為嗎?成熟的池田居然也會這樣,讓人失望。結果亞紀成熟地拒絕了。

高山想把寫好的小說給亞紀閱讀,將出版小說的決定權交給亞紀,但亞紀拒絕了,高山扔掉原稿。這場戲設計得不錯,花心血寫出來的稿件散落一地,拍出來有種讓人惋惜的感覺。傲嬌的高山終於坦然向亞紀表達心跡,說出以她寫小說的原因。

亞紀最後一張一張把稿件拾回,以她的性格會這樣做絕對合理,不過竟然能完全拾回來還真神奇呢!亞紀看完後便同意出版,雖然化解得太過容易,但她要求高山按自己的意見修改,還真是成熟的舖排。

之後修改小說的過程,變成了兩人溫馨放閃光的劇情。同時,以敘述小說內容再加插過去劇情片段,完全變成過去九集的劇情重溫;其實說穿了就如一般愛情劇總要在結局加些回憶片段,幸好表現手法不俗,加入兩人對情節、對過去的討論,還算有趣,過去與現在的片段交織,有種經歷過風浪才得到幸福的感覺。

當中最驚喜的地方,是編劇解開了在第3集舖下的謎團,即是伸治想吃回頭草時,高山跟他說了甚麼。一直也沒再提及,還以為編劇將它忘掉了。

最後高山開慶祝會,把所有人都聚集過來交代去向,例如栗田純一(谷原章介)決定每次只跟一人交往,前川亮介(吉澤亮)越來越可靠等,如港劇最後結局要來個BBQ一樣,實在可有可無。作為編輯和亞紀前男友,池田竟然對亞紀的事寫成小說沒任何反應?甚為奇怪。萠子跟田代部分開放式結局,爛尾中算是比較好的選擇。


總評

《大人女子》開播前不少人也抱有期待,富士木十婚戀劇一向有口碑,編劇尾崎將也之前曾寫過有水準的《不能結婚的男人》,再加上《最後的灰姑娘》的幕後班底、實力派演員陣容,想不到效果與預期偏離甚遠,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劇本則成為最大垢病。

編劇太貪心,以僅有的十集篇幅寫三位中年女子的故事,卻又牽涉太多無謂的支線和人物,以致內容鬆散。雖然《最後的灰姑娘》、《我不能戀愛的理由》等劇也是以三位女角為軸心發展故事,但均以感情線為主。相比之下,《大人女子》則好高騖遠,不但寫感情線,也寫女性自強,連家人方面也有不少著墨,例如綠三個兒子各自的問題、萠子母女關係、甚至連無關重要的栗田媽媽也要一提,但田代的背景卻毫無交代,輕重不分,完全收掣不及,結果三條線只有最集中描寫的亞紀線能完整交代,而萠子和綠的部分則草草了結。以劇本完整度來說,本劇並不合格。

劇情方面,本作劇情老梗,似90年代愛情劇,容易猜到走向,追看性低,受不受就因人而異了。原本以為戀愛APP是可以玩得新潮的元素,不過本劇卻未有好好利用,監修APP和小說或電影並無差異,沒有太大特色。前半段劇情由尾崎將也編劇,內容較為沉實,多以理分析愛,以對白推進劇情,內容較公式化,不過對戲台詞寫得好,帶來妙趣效果;後半段則交由泉澤陽子執筆,注入愛情劇元素,粉紅氣場提升,也正是前半段欠缺的,明顯可以看到男女編劇筆下的差異。作為女觀眾,筆者則覺得後面比較吸引,能帶來心跳感覺,追看性也比前段好。

主題方面,本劇主要以熟齡女子的故事,帶出她們的婚戀觀,熟女也希望能像少女戀愛,為類似情況的女人打氣,立意不錯,但出來的效果一般,未夠深刻。劇中提出的戀愛觀點,並未見有特別出眾或發人深省之處,而且這些觀點大多僅以對白帶過,與劇情配合度低,較為表面。比較驚喜的是本劇亦帶出了人生除了愛情的其他方面。萠子和綠這兩條線,由一開始想戀愛結婚到最後各自找到人生方向,正好帶出了人生其實除了戀愛之外還有其他東西,例如親情、獨立自強等,算是讓人意外的訊息。

本劇也並非一無是處,細節描寫方面做得不錯。本劇走寫實路線,對中女的感受和心聲表現得很真實,尤其亞紀這種年屆40的女強人,對愛情憧憬、對年齡增長的苦與樂都寫得細膩,從劇中人的小動作、內心戲可見一斑,這比起走夢幻路線的《最後的灰姑娘》更貼近生活,相似背景的熟女容易代入產生共鳴,同時亦會在亞紀自強的劇情中,獲得積極向前的正能量。此外,劇中提到不少戀愛小知識頗為有趣,雖與劇情無關,有興趣的話亦不妨參考看看。

人物方面,本劇人物非常多,演員陣容強勁,都是好戲之人,不過除了主要角色如亞紀、高山、萠子、綠外,其他角色寫得並不好,有的甚至連刻劃欠奉,令演員受制於角色設定,相當可惜。

主線集描寫亞紀的愛情和工作,亞紀是全劇寫得最好、最立體的角色,有女強人獨立強悍一面,也有小女生的柔弱可愛一面。主角篠原涼子演中女已經見慣見熟,今次的表現算是稱職,正正呈現出「大人女子」的魅力,正經以外,部分趣怪打扮也是豁出去,喜感不俗。

有些人覺得她保養得太好,即使素顏登場也不像40歲,演繹熟女年老色衰沒有說服力,然而筆者覺得無論保養得好不好也會有年齡增長的苦惱,沒必要這樣怪罪於篠原。只是,對於篠原來說,變成熟女專業戶也並非好事,觀眾看得多會有疲憊感,希望她能嘗試更多不同的角色,開拓不同的戲路。

江口洋介今次演傲嬌編劇,表現亦到位,這個人物性格固執毒舌,角色不算討好。高山經常口不對心,江口利用大量小動作、神情來表現內心一面,例如經常抓頭表現焦躁茫然、眼神閃爍表現逞強等,亦看得出在詮釋演繹上花過心思。不過高山這角色的發揮不多,大多時候只見他望著鍵盤敲打,一副高深莫測的模樣,讓觀眾摸不著頭腦,幸好後半段與主角互動大幅增加,互動亦有火花,才不致浪費了演員。

萠子由最初想鈎金龜,到變成言聽計從的乖乖女,最後決定獨立自強,人物轉變甚大,整個轉折受幅篇所限交代得不算流暢,只能勉強接受。在《晝顏》演狡黠魅惑女人的吉瀨美智子,今次演這樣傻乎乎的女人非常有新鮮感,而且效果亦自然。可惜萠子後段戲份越來越少,發揮不多。

綠是三位女角中最接近大家眼中40歲女人的形象,即是大媽,雖然如此,但努力生活養家仍值得敬佩。鈴木砂羽剛柔並重的演出很讚,例如對老師忐忑不安的心情、對兒子的母愛都表現出色,能感動人心。雖然感情線不了了之,但家庭線仍能在短短的篇幅中讓觀眾感受到當中的暖流,鈴木砂羽應記一功。其實這條線複雜度高,一家四口的問題,內容多得甚至可以寫過另一部劇呢。

平山浩行的戲份比想像中要多,其編輯角色溫文儒雅的形象討好,劇中對他害怕戀愛的描寫寫得滿真實的,難得一部以女性為題材的愛情劇,連男性的心理狀態也寫得這麼好。而平山的表現亦恰如其分。

谷原章介演的花心社長,一開始的戲份頗多,但換編劇後完全變成路人般的存在,看到最後完全無法理解這個角色存在的價值,白白浪費了演員。千葉雄大和吉澤亮這兩位較年輕的男演員,同樣是淪為花瓶。

ちくわ也該算是其中一個角色(?),更成為爆紅的貓兒,真想不到本劇最大得益者會是牠。當然,又胖又萌獲得大家的喜愛,所以戲份也越來越多,連寫真集也推出了。當然,後製的OS內心話的設計和表現別出心裁,也是為牠加分的元素。

雖然劇本和人物問題多,但製作出色,挽回不少分數。本劇在鏡頭運用、場面調度、取景、配樂、後製方面亦具水準。其中作為本劇主要場景的咖啡店,簡樸雅緻有文人氣息;另一主要場景的公司長電梯拍得摩登,還有手機聊天、貓兒OS等後製、具時尚氣息的動人配樂,亦令人印象深刻。所以雖然劇情老梗,但仍能拍出時代感,看起來未至於太過土氣。

歌曲方面,主題曲《花束》中島美嘉演繹得有點太over了,筆者反而較喜歡Crystal Kay主唱的插曲《何度でも》,一聽到就會想起亞紀穿著高跟鞋奔跑的樣子,輕快的歌曲中讓人感到鼓舞,而且編曲上帶出有聖誕感覺,配合季節。

最後送上有ちくわ演出的《何度でも》MV,謝謝大家對本劇評的支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08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