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第10話 (8.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今日子嫁作人婦成為澤野里美?厄介萬念俱灰下選擇成全?兩人如何從一連串謎團中,終於找到屬於彼此的備忘錄?最終回浪漫又催淚。以小品推理包裝的愛情故事,絕對是本季不容錯過的選擇。

作者:葉奶茶
收視:10.5%


劇 名:掟上今日子の備忘録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10-10
時 間:逢星期六晚九時

原 作:西尾維新「忘却探偵シリーズ」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佐藤東彌、茂山佳則、小室直子
監 製:松本京子、森雅弘

音 樂:笹野芽實、末廣健一郎
主題歌:西野加奈「No.1」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掟上今日子 - 新垣結衣
隱館厄介 - 岡田將生
也川塗 - 有岡大貴
幕間まくる - 內田理央
絆井法郎 - 及川光博


首先回顧上回末,原來澤野(要潤)最後以電擊棒將今日子(新垣結衣)電昏;而下一幕今日子醒來,無名指上戴著婚戒,她的記憶被覆蓋為自己已嫁作人婦。

書房裡的書籍,都是關於今日子病症的研究,甚至連重點都有標記,彷彿澤野真的相當深愛里美並為她的病而努力;看到此處不禁讓人想起一本叫《別相信任何人》的小說,只有一日記憶的妻子在與醫師洽談治療的過程中,終於發現了枕邊人並非自己丈夫的事實……

途中也看見今日子為了煮飯而苦惱,最後選擇買現成的食物的模樣,相當可愛。也符合今日子適合推理、在小細節上帶點任性不拘小節的性格。儘管記憶會忘卻,習慣與性格沒有改變這點安排得很適宜。

為了避免引人注目,澤野要求她出門一定要戴上黑髮。原來今日子上回的黑髮是這麼來的,沒有染成黑髮雖然值得慶幸,但對於假髮能夠完全遮蓋住原本的銀白髮色還是很懷疑。(劍心按:藝人戴假髮都會先把原本的頭髮盤起來減少露出的機會)

這也正是上回厄介(岡田將生)看到今日子的場景。可惜她完全不記得對方,回家後又對澤野說出自己被跟蹤的事情,讓澤野有了戒心。

隔日厄介並不死心,想將自己當初為今日子寫的備忘錄交給她,卻被澤野攔阻。澤野甚至拿出了自己與里美(今日子)的婚紗照,要厄介讓她當平凡女孩。

婚紗照倒是很奇妙。今日子當時是睜著眼拍的,雖然確實澤野有可能以各種方式證明自己與今日子間的關係,但以今日子的性格,真的會輕易答應?

接著澤野與里美(今日子)一同在咖啡廳小憩。從對話中可發現澤野三番兩次對她說明天,如果真的愛她、了解她的病症,不應當如此說話才是。這是澤野的破綻,想必今日子也有所警覺。

之後澤野也讓她與厄介簡單談話。厄介簡單介紹了自己與眼前的里美(今日子)以往的關係,除了感謝她外還祝她幸福。這句話也成為本集的關鍵。厄介放手的表情讓人心疼。

厄介到了Sand Glass公寓向眾人知會了今日子現在的狀況,卻激起了小塗調查態条空真的想法。其中厄介企圖向今日子那樣,醒後忘卻一切的想法也讓人難受。

里美(今日子)睡後,寫在身上的備忘錄卻被澤野擦去,一方面覺得澤野的行徑很變態,一方面也替今日子感到緊張。

先前多次蒙受今日子照顧的兩位刑警帶來了消息。上回今日子辦案的地點多年前她也破過案,並且當初的加害者結納坂未被起訴,改了名姓,一看照片,正是澤野!

同時小塗也發現,態条空真在臨死前告知眾人自己有私生女,那麼原可以繼承財產的妹夫立乃木政士就受到威脅,推測今日子是私生女的他,便與澤野合作將今日子隱匿起來。這也激起了厄介想要拯救今日子的決心。

本來上段令人有些緊張,以為澤野是為了報復今日子而來,不過到這段,卻發現純粹是財產糾紛導致的商業合作。那將澤野設定成當初被今日子識破兇案的結納坂,又有什麼特殊的意義?到最後都沒有完整解釋,倒是有些小瑕疵。

里美(今日子)以須永筆下的閒逛日而決心外出,厄介同時也想起這個節日,卻因不記得日期而翻書尋找;其實須永在戲中被設定得如此有名,難道沒想過用網路搜尋一下嗎?這點實在讓人很想吐槽。

但當厄介發現日期還很久遠時,卻忍不住心底一震,所以謊稱今日是閒逛日要出門的里美(今日子)是不是發現了什麼?

下一幕便看見里美(今日子)趁亂跑離了澤野的地方並衝進了厄介的公司,雖然可惜厄介請假,但慶幸厄介這幾天沒有換工作;她接著快速尋找厄介的地址,並闖入他家。

不得不說,這段的BGM搭配得相當好,非常有推理的氛圍,前半段失落的氛圍都被此段燃起來。

里美(今日子)找到厄介電話並撥出,筆者忍不住跟著緊張在心底吶喊:厄介快點接電話!接通後里美對厄介說了自己從三日前就沒有進食與睡眠,並告訴他:「比起只會提到明日的他,我更相信你。」

此段台詞相當精彩!

但正當厄介要告訴里美她的身分時,澤野卻在外頭剪斷了通訊的電線。但還好里美(今日子)跑得快,並順手拿走了厄介桌上的〈K的備忘錄〉;厄介趕到現場時澤野也出現,但小塗與幕間則聯手把他們擊退。

此段有兩點要談。第一,澤野為何會忽然想到要剪電線?通常不是會先衝進去抓人嗎?他怎麼會知道厄介將對今日子說出關鍵話語?感覺是刻意製造的緊張氛圍(雖然確實是很緊張)。第二,小塗與幕間的武打戲怎麼看怎麼弱,雖然只是配角跟小片段,但實在假得令人小出戲。

今日子閱讀了〈K的備忘錄〉後終於認清了真正的自己。厄介的獨白伴著今日子的眼淚,此段開始顯得催淚起來。

今日子跑到天橋上,一失手〈K的備忘錄〉就散落空中,雖然很想吐槽澤野的部下怎麼沒有發現,但隨著飛舞的白色紙片而出現的厄介,畫面相當浪漫。

接著絆井也將澤野的人馬擊退,厄介與今日子終於可以好好說話。此段也是本集的最高潮。

厄介對今日子沒有任何質問或責備,只想到她三天沒睡沒吃,溫柔地希望她好好休息(雖然三天沒吃沒睡氣色這麼好也是讓人很想吐槽),完全不顧她睡後會忘記自己這件事;暖男厄介只顧付出的性格發揮得相當徹底。

但同時今日子卻說出自己害怕睡著就忘記,並輕吻了厄介。這段讓筆者倒抽一口氣。情緒一向不太彰顯的今日子,在本集中,可能因為差點迷失了真正的身分,以及隨時處於緊繃的疲倦狀態,情緒顯得異常豐富與激動!還記得第二集中她雖動心卻認為自己不用戀愛,對比此刻不想放棄的模樣,前後的反差對比相當動人!

而厄介接下來的回應更加驚人:「不管你,忘記多少次,我都會,一直呼喚你的名字。無論多少次,我都會呼喚你的。」並再次回吻了今日子。這段再次讓筆者倒抽一口氣。不僅是台詞相當動人,連吻戲也浪漫到不行。

最終今日子沉沉睡去,隔日醒來時,她問了厄介是誰;雖然厄介開懷地大笑,但筆者卻忍不住鼻酸,昨日那一切或許真的像夢,今日子果然還是忘了他。

回到Sand Glass公寓,眾人終於發現了態条空真只是受過今日子幫助的其中一人,真正的千金應該是幕間;這個小巧合雖然不算新奇,但倒是很像本劇的風格。最終今日子房間內的謎題還是無解,倒是很日劇的手法。

最後,今日子走入Sand Glass公寓,並給了厄介自己的名片。彷彿回到原點。厄介回想那日的最後,今日子對自己說:「下次見面時,請你再重新追求我一次。」這段的點睛點得相當精彩!

原感傷於兩人的一日相愛,卻因為這句話而完全逆轉!或許如同絆井所言,有些經歷與感情說不定會隨著時間而成為身體的記憶;也許無論多少回,今日子都會喜歡上厄介,這種回馬槍的宿命論,相當浪漫!

同時響起的主題曲〈NO.1〉也相當剛好!

本回雖然有不少瑕疵與不合理點,然而後段今日子尋找自我的過程,儘管推理部分幾乎被省略,但無論是節奏、BGM、台詞和劇情都相當動人,把前幾回兩人的情感推到最高峰。

總評

劇情上,筆者並不特別喜歡看愛情劇,能夠打動筆者的愛情劇也不多。但本劇以輕鬆小品的推理去包裝這樣另類帶點隱晦氛圍的愛情戲,確實讓筆者心動;好幾回兩人的互動模式,以及各種逐漸加溫的情節,也常常讓筆者驚喜;最終回也讓筆者相當激動,真是浪漫到無法言喻。編劇的愛情戲寫得確實精彩。

只要調整好觀戲的心態,就能夠投入劇中。

角色與演員上,今日子除了人物設定本身就充滿魅力外,編劇將遺忘特質發揮得相當有趣,而且在今日子的性格上加入了一些世俗的樣子,裝可愛、愛錢、咂嘴等,都讓今日子這個角色變得更加立體與討喜。新垣結衣的詮釋也相當完美,在本劇中今日子的各種表情都表現得相當精彩,不僅是賣萌可愛,哭戲也相當動人。

厄介不只是一路衰運讓人好笑而已,他的正面思考與善良本質,以及關鍵時刻的能力發揮,都讓原以為毫無用處甚至可能招人嫌惡的陪襯角色,變得相當重要,後段的暖男姿態想必也讓許多人讚賞吧!

原先覺得這種倒楣模樣正是岡田將生的一貫路線,不過在本劇的塑造中,看見了許多岡田細膩的情緒,儘管發揮沒有新垣結衣多,但看完此劇應該沒有人會忘記岡田詮釋的厄介吧!

至於三位Sand Glass公寓的配角,正如先前所言,絆井法郎角色本身有趣,且及川光博各種肢體與語言的充滿趣味,角色鮮明;不過,無論是小塗或幕間,兩人的戲分都不算多,某些片段塑造得過於刻意,演技上則因戲份不多而難以妄斷。

至於主題曲更不用說了,每回最後定番今日子與厄介單獨談話,都會適時出現西野加奈的〈No.1〉,不僅歌曲充滿戀愛氛圍,歌詞也相當浪漫,非常加分!看完此劇,大概許多人都會認為新垣結衣和岡田將生是相當匹配的螢幕情侶吧!

在一日疲倦後想要放空、輕鬆看戲,本劇確實是本季的不可錯過的一部。

最後,最終回今日子奔跑時又出現她記憶的奔馳在地下道的畫面,究竟那段是什麼意思,本劇最後也沒有解釋實在小可惜;儘管本劇收視不算太好,但還是忍不住期待:會不會有SP?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8,162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